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才不遇与不合时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怀才不遇与不合时宜

2021-10-23 06:29:09 作者: 百家鸣放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怀才不遇与不合时宜

  苏东坡进士考试,得了第二名,那是因为主考官欧阳修以为他的卷子,是自己的学生曾巩的,怕人说他徇私。结果,拆封之后,发现是一个来自蜀地的陌生少年。可了不得了,欧阳修马上进宫,告诉年迈的宋仁宗,了不得了,这一科,取了一个宰相之才。宋仁宗览卷,也龙心大悦,对自己的皇后说,这一回,给自己的接班人,找了一位贤相。

  然而,苏东坡入仕之后,做到了翰林学士,知制诰(草拟诏令)之后,就再也上不去了,别说做宰相,就连一个太守都做不住,接二连三,遭逢恶运。最终,这个朝野公认的大才子,一路被贬了又贬,一直贬到天涯海角,在海南的烟瘴之地,几乎过了半辈子。跟宰相不仅没缘,连边都没沾上。欧阳修的预言,完全破产。

  苏东坡把自己的倒霉,归咎于过于聪明,他有诗云:“人家养子爱聪明,我为聪明误一生,但愿生儿愚且直,无灾无害到公卿。”聪明,太有才的人,遭人嫉恨,也是实情,但苏东坡的遭遇,主要是因为他多嘴而且多笔,凡是看不惯的,一定要说,说了不够,还要写。白字黑字,让嫉恨他的人,要想找茬儿,相当的容易。幸亏北宋有太祖誓言,不杀士大夫,所以,也只能一个劲儿地把他往外发配,否则,有一百个脑袋,也得砍没了,再不,就等着把牢底坐穿吧。

  一日,酒足饭饱,苏轼拍着自己的大肚皮,对众姬妾说,猜猜这里面有什么?有的说,是一肚皮才学,有的说是一肚皮章句,只有苏轼最喜欢的小妾朝云说:相公一肚皮不合时宜。

  可是,如果苏轼圆滑一点,不那么不合时宜,学会点变通,活得又长,做个三朝四朝的元老,太平宰相。我们还能看到那个才华横溢,诗才傲世的苏东坡吗?有宋一朝,文坛最耀眼的丰碑,还能是他苏轼吗?显然不可能。

  真正的才华,跟不合时宜的性情是伴生物,去掉了不合时宜,才华就要打折扣,折扣还不小。在文坛想要登顶的人,如果圆通识时务,哪天哪怕登顶文坛了,也是不值一晒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