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字直播电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字直播电商

2021-11-18 18:33:43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文字直播电商

  我感觉是不是可以叫我“文字直播电商”?人家是真人出镜,宣传产品,假装和老板砍价。我是每日更文,在文章最后挂个商品小程序,愿买就买,不买就算。这样说起来,文字直播电商还真的是很老土啊。

  不是没有想过去参与一下直播电商,让同事去询了一轮价,吓得我跌了一跟斗:坑位费、返点、按时长计费、售后包退包换,几样加起来怎么算都是亏的。具体看了下名字,感觉还没有我有名,不由得心头浮现三个金光灿烂的大字:凭什么?于是也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下海做直播,估计都是给气的,与其被宰一刀,不如自己亲自上马,反正又没有多少难度,唠嗑谁不会?

  以前不理解,为什么商品价格会虚高那么多。现在算是基本弄明白了,道理并不复杂。你自己卖的话,卖死卖活卖不了多少。总得找人帮着你去卖,这就是渠道。又说皇帝不遣饿兵,更何况是普通商人。你得把渠道的利润给留足了,不然别人没动力帮你。你自己的利润还得有,快递的钱还得付,税金还得缴纳,几样加在一起,价格不高也不行。

  前几年听人嚷嚷:取消中间商,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又听得另外一飙人出来嚷嚷:销售渠道才是市场合理配置的核心。我又看不懂,觉得每方都有道理。这两年算是看到了答案,不让中间商赚差价就是个口号,大家还是抱着钱跑抖音跑快手跑直播间,哪里有人,哪里就有钱,哪里卖得快卖得多就投奔哪里。我猜,直播间收的坑位费怕是不比传统中间商来得低,但是人们还是汹涌地直扑而去。

  总之,豆腐一块,一块豆腐,随他们怎么说,让人知道你在卖什么最重要。大量的钱都花在了“知道”两个字上。上直播是买知道,投广告是买知道,做品牌还是花钱花心思买知道。据说最后这一个最有效,但是耗时最长,操作最复杂,所以都不大愿意做,还是短平快最好。

  我作为一名文字直播电商,五六年前卖菜起家,卖来卖去还是地里的那点东西。直播拒了,双11活动邀请拒了,带货代销邀约拒了,基本上拒绝了做大做强的一切邀约。还是发文章,在文章后面挂个小程序。唯二的成就是把包装基本换成了环保低廉且坚固的牛皮纸盒,然后就是努力和顺丰砍价让大部分商品走顺丰。

  不做大做强会怎样?也许会被市场给吞噬。但市场这种东西的天性不就是吞噬么?就跟流沙一样。越重吞噬得越快,越轻反倒是会越慢,大家比试的是轻功,看谁能在这沙上多奔跑一会儿,看谁能先找到块坚实的土地歇口气。有时候想一想,中国的微小企业5年存活率不到2%,其实活下来就是个奇迹了,想什么做大做强一夜上市呢?

  几年前我也觉得焦虑,感觉认识的人不是在上市的路上,就是已经上市。既不上市也不准备上市的,买了很多币或者艺术品。后来感到脖子发酸才意识到有问题---社会算是一座森林,森林从上到下有许多生物,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活法。老是仰头看树梢,那就很容易忘记自己是趴在树干上,还是蹲在草丛里。有段时间我老感慨:世界大得很呢。其实是因为我意识到森林里不是只有一个位置才能活,也不是只有一个位置才值得活。森林99%看不见的地方,依然存在着生机勃勃的群落,全看自己怎么想。

  所以,我打算继续做一个文字直播电商。土一点没关系,谁知道风明天会往哪个方向吹呢?互联网有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那应该是在刚起风的时候说的话,哪怕是猪,只要跟着风跑,最终也能飞起来。可是如果那风过了极盛时期,那天上的猪就得越跑越快,否则就会因为风速降低而坠落下来。我想,这样的话是不是就可以做香肠来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字直播电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