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律

2021-11-23 19:06:24 作者:铁木君 来源:哔哩哔哩 阅读:载入中…

自律

  你好,我是铁木君。

  昨天晚上,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吃个夜宵。

  我一口回绝,并发了张运动照给他,表明正在健身。

  他顿时震惊说,我以为你只会工作,没想到居然也会去健身。

  不止他,我自己也挺震惊的。

  其实现在能够一周坚持4次健身,都是源于我另外一位有着八块腹肌的朋友。

  前段时间,文章数据急剧下降,复盘也找不到原因,一时让我无比焦虑。

  导致上班工作没状态,注意力不集中,很多事情都一团乱,自己也离自律越来越远。

  本来想着请教他,有没有什么好方法,结果他还卖了个关子说,跟我去健身就告诉你。

  就这样,被逼迫着在跑步机上跑了1小时。

  1小时后,我在汗如雨下的过程中,没有感觉累,反而是身体和大脑的无比放松。

  后来,我的精神开始逐渐变好,工作状态趋向稳定,问题也迎刃而解。

  就这样我爱上了健身,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冲到健身房。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看到了自律的误区,也对自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想要实现真正的自律,不是靠盲目地打鸡血,而是把这两件事做到极致。

  01

  不把他人自律当模板

  定制个人专属模式

  相信很多人在自律前期,都会这样一件事:那就是找个自律标杆,对他进行参考模仿。

  说实话,我刚开始也是如此:

  读大学想考四六级,就看看身边有没有英语大神,照搬他的学习方法;

  接触写作,就寻找行业大佬,一顿分析研究然后再套用;

  就连读书早起,我都会找个学霸,模仿他的行为习惯……

  起初我以为,找到标杆会少走很多弯路,有对比也会更有动力。

  但过了几天,我发现并非如此,反而过程无比痛苦和煎熬。

  大神每天背100个单词,而我背10个就很费劲,看一会还开始犯困;

  大佬能够快速读完1本书,并消化吸收,我却连目录看完都很难一下子理解;

  学霸每天早睡早起,但我却习惯熬夜,好不容易早起,中午犯困一睡就到天黑……

  于是就在持续性混吃等死,间断性踌躇满志中反复横跳。

  每天都在拖着沉重的身躯前行,不想做又焦虑自责,做了又3分钟热度,纯粹是无用功。

  直到遇到一个大佬,他知道我的情况后,问了一句话,让我瞬间醍醐灌顶。

  大家能力都不一致,为什么不按你的方式来,而是要强逼自己活成别人呢?

  我才明白,很多时候之所以不能自律,绝大部分都是在于方式和方法的错误。

  没有事先考虑个人的承受耐力能力等,和他人的差距,就盲目参照模板,完美复制。

  这必然是痛苦,也是十分容易放弃的。

  凡事都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逼迫自己去到不合适的赛道,徒增烦恼。

  只有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定制专属学习模式,才是发挥自身最大优势,实现自律的最佳途径。

  在经过指点后,我也开始了个性化的自律模式。

  背单词先明白自己的极限,先从一天10个开始,再慢慢递增;

  写作就先了解文体,大量输入,分析自己的缺点持续复盘……

  虽然前期进度有点慢,但始终做到在自己的赛道上,有节奏地进步,慢慢也会有爆发式地增长。

  02

  主动选择有意义的事

  拒绝做喜欢但无用的事

  当然,想快速进入到自律的状态,很多老铁一时间都很难做到。

  因为这需要打破之前的生活习惯,与心里欲望做对抗,此外还可能受到身边人的不解。

  好好生活不好吗,干嘛一定要内卷?

  好好一个人,突然就想自律,也不知道怎么想的,自由不好吗……

  在这种状态和环境中,就会先自我怀疑,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被欲望所战胜。

  那么如何在没有明确、完整计划的情况下,逐步养成自律的习惯呢?

  我的建议是:先从小事开始,先从选择做起。

  什么意思呢?

  就是没有计划,就先小习惯坏行为开始改变,在面临选择的时刻,多准备几个Plan B。

  阿铁这次会因为健身,再次实现自律就是因为这个。

  原本下了班的我,习惯回家先坐沙发开局王者,后续再做其他事情。

  可往往开始之后,大脑就被懒虫侵占,很难再打起精神去做复盘等工作。

  但如今的我,改变了这一行为和习惯,为选择准备了其它选项——健身。

  一下班第一件事不是回家,相反地是拿起健身包就直奔健身房,一顿热身后就开始运动。

  我的疲惫和压力,不再通过游戏等易上瘾的方式来排泄。

  而是通过汗水挥洒掉大脑的紧绷,身体的僵硬。

  那么总结起来就是,想要实现自律,就要从此刻的选择开始,克服人性的惰性。

  主动选择做不喜欢,但有意义的事情,拒绝做喜欢,但毫无受益的事情。

  好比刚回到宿舍,习惯先和舍友开黑,但此时也可以和我一样,选择楼下跑两圈;

  每次吃饭都会选择下饭综艺,但此时你也可以选择,打开有价值有深度的综艺。

  要记住,违背心理欲望的事情,做起来永远不会是舒服的。

  但你如果想让未来的人生舒服,就要敢于去做反人性的事情,做别人不想做的事情。

  其次,我一直很坚定一个观念:

  没有哪一件事情,会是白做的,如果当下没有收获,那一定是给未来的某个时刻做准备。

  或是成功,或是失败。

  所以每当我看不清未来,想要逃避时,都会想起这句话,而后就比之前的自己坚持久一点。

  自律很难,或许当下很多事情,看起来没有多大的意义。

  但我都相信「涌现效应」,做的努力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在给未来的自己"添砖加瓦"。

  03

  写到最后

  我很喜欢梵高说的一句话:

  “我越来越相信,创造美好的代价是努力失望以及毅力。首先是疼痛,然后才是欢乐。”

  当下很多人总是奢求很多东西,想要快乐想要金钱。

  但却忘了,这都需要先经历痛苦和努力,才能收获。

  没有经过痛苦和努力得到的,那一定是在提前透支,未来自己手上所拥有的资本。

  先苦后甜,还是先甜后苦,都只是一种选择。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相同的事,但对待方式的不同,却会有不同的结果和体验。

  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明白:

  如果你不能按时想的方式去活,那就只能按活的方式去想。

  当然也有句话,要送给当下或疲惫或迷茫的你:

  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以上,愿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