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注意力危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注意力危机?!

2021-11-23 23:00:28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注意力危机?!

  注意力涣散!这个问题你得注意啦,你看看现在是不是不耐心啦?是不是很容易分心啊,忍不住打开手机,隔几分钟看一看,没完没了。

  如果不是,那先问你自己一个问题,你今天使用手机时长多久了?两个小时?还是更多?或者更少?

  或许你会发现,今天的人们好像更经常去使用手机。低头刷手机、走路刷手机、吃饭刷手机,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当然,今天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环,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学习工作都难以与之分离。不过,我们可以试着去想一想,我们拿出手机的时候多是什么时间呢?我们看手机多是些什么内容呢?或许你也能发现些问题,似乎人们沉迷于短视频、玩游戏等内容,但问题不止于此,在使用手机过程中我们似乎得到了不少的收获,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主动去思考,注意力放在了一个又一个热点上,经受着不同言论气候的冲刷。注意力是有限的,但吸引注意力的事物越来越多,我们越发难以停下来进行思考。这就是问题所在,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危机

  曾经有个理论,叫娱乐至死。尽管我认为这过于夸张,但是它确实也指出了人们会更多选择享乐、刺激性的视觉冲击这种可能的趋向。还有诸如景观社会,消费社会等理论的提出,都让,这一批西马的批判学家都表示了对新兴媒介技术的悲观,人们会自取灭亡之类的言论层出不穷。不过过于片面和悲观都不能客观的认识和解决当前的矛盾。当前的注意力危机是经济分工、技术和文化等复合结构性的问题,也是现代社会下个体化特征明显引出的一众问题。媒介技术只是注意力危机中首当其冲的一个。

  有言曾说,媒介是人的延伸。手机等一众通讯技术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行为感知和思考模式,在技术的发展中,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人需要一个转变和适应的过程,我也难言这种注意力危机是常态还是一种转型的阵痛。但是我可以断言的是,不应该让我们创造出来的技术掌控我们,而是需要人类自身去掌控技术,手段应该成为手段。

  至少在个人能动性上,我们应该多进行思考,减少惰性,合理使用手机等媒介。至少需要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并为之奋斗和不断思考,能做到这一点至少在一定领域中你会得到成长。在社会层面上,文化风气的塑造、媒介伦理和法律的讨论、社会分配和社会团结的重建等问题上都应该得出一些具体的改善方案,这些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和探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注意力危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