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间传说(二)“扳倒井”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间传说(二)“扳倒井”的故事

2021-12-01 17:05:19 作者:谢改成 来源:谢书政整理 阅读:载入中…

  刘秀被王莽追赶,骑骡子一路狂奔向东南西平师灵方向而去。说起师灵,不得不说它域内的一条东南西北走向的陵岗,在陵岗的中间段上,《水经图》中和《水经注》》标注“吕墟”(又叫“西陵亭”)。郦道元在《水经注》曰:“西陵平夷,故曰西平”。所以,西平县原叫西陵县就是因此陵岗而来。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又说:“县,故柏国也。”由此又证明,“吕墟”又叫“西陵亭”和“柏亭”,曾是柏国古城和西平县治所遗址。闲言少叙,且说刘秀跑到师灵岗陵北边的文饰时,已经接近中午,岗陵天气炎热,人骡又疺又渴。刘秀骑在骡子上暗自思量着,自己先停下来找些水喝,歇息一下,他四处瞭望,寻找有水的地方,忽然刘秀发现在前方岗陵下,隐约有一小村。他策骡前往,发现村沟外有一棵大树,树旁仿佛有一口水井,他喜出望外,赶骡子过去,果然有口井,于是,他把骡子栓在大树上去井边去喝水,当他到井边一看,水面离井口一丈有余,而且井边也没有进井的绳和水桶,水池边也未曾有一点水。倘若到村里找水喝,又怕暴露身份被追兵缉拿。

  他看着井内的水,没有办法。这时西北五里外,尘烟滚滚,人喊马嘶,好像追兵掩杀而来,急得刘秀唇干舌燥,绕着井团团转,眼巴巴地看着井水叹气了,不由地站在井边石板上对天叹道:“苍天啊!苍天!你如果有眼的话就让井中水流出来,让我这落难之人和骡子能够喝上水多好呀!”无意中扬起双手做出个扳倒井的样子。当他绝望转身准备离开时,忽然觉得脚下一凉,低头一看,一股清凉的水,从脚下流过。他转过身,看到奇怪的一幕,从他脚下流过的那清水,就是从那口已经歪到的井口里流出来的,这真是:“漂流他乡远,处处遭厄难,口干心念水,天降神灵赐甘泉。”刘秀当时高兴的就别提了,他立刻弯下身咕咚咕咚喝个痛快,接着他又让骡子畅饮的一阵。干渴的刘秀喝到了清凉的井水,浑身是劲,跃马而去……

民间传说(二)“扳倒井”的故事

  后来人把师灵北边的文饰南改为扳倒井,一直称谓现在。村沟那口井也叫扳倒井,井水清澈,其井口六十年代时还有刘秀的三个马蹄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