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儒否定因果轮回的原因及危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宋儒否定因果轮回的原因及危害

2021-12-06 09:00:1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宋儒否定因果轮回的原因及危害

  宋儒否定因果轮回的原因及危害

  印光大师在《婺源县内成立佛光分社发隐》中指出了宋儒极力否定因果轮回观念的内在心理及其造成的巨大后患。大师开示说:“宋儒气量褊小,窃取佛经要义,发挥儒先圣人心法。欲后之学者,不闻佛法,故阴奉阳违,而特加辟驳,谓佛所说之因果轮回,实无其事,乃藉此以骗诱愚夫妇奉彼之教耳。由辟佛故,虽圣人所说之因果,及史汉所说之生死轮回各事迹,均不提及。唯以尽谊尽分,正心诚意,为治己治人治国之本。且谓人死之后,形既朽灭,神亦飘散,纵有剉斫舂磨,将何所施。且神既飘散,谁复托生。如此说者,不但悖佛,亦大悖四书五经,及史汉所载托生变化诸事迹。特欲以此关闭后学,冀其永世不闻佛法,则己之所得,人莫能知,儒教亦可由此兴盛。不知根本既伤,枝叶何茂。自兹以后,维持世道人心之法,止尽谊尽分,正心诚意而已。其督责人不能不尽谊尽分,正心诚意之善恶因果事理,完全废之。世之大贤少而中下多,果以因果为虚无,以人死为永灭,遂塞中下人勉力为善之路,大开狂妄者肆无忌惮之端。及至欧风一至,勃然景从,又复变本加厉。竟至废经废伦,废孝免耻,尚自矜夸,不知惭愧。使因果之理,不加破斥,谁肯倡此恶剧,以招永堕恶道之报乎。诸先生只知以此卫儒,而未意及因此灭儒也。学说误人,甚于洪水猛兽,可不惧哉。”(《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卷下)

  大师在《复常逢春居士书一》中说:“民十五年(1926年),四川陈敦五夫妇来普陀皈依,谓光曰,我最好阳明,阳明完全是佛学,何以又或有辟佛处?光曰,汝知彼之心否?答曰,不知。光曰,彼为入文庙耳。彼大声叫曰,我明白了,我明白了。程朱以后之理学,皆偷学佛,皆极辟佛,实皆为入文庙耳,不计圣道之利害也。”(《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卷二)

  大师在《挽回劫运护国救民正本清源论》中说:“周安士曰,人人知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知因果,大乱之道也。……文王之泽,及乎枯骨。不数百年,杀人殉葬之风,遍于天下。列国诸侯之死,杀所爱之臣妾,动至数十百人。不惟不生怜愍,而复反以为荣,各相效尤。……及佛教东来,阐明因果报应,令人戒杀放生,断荤吃素。即虫蚁蚤虱,尚令护惜,勿行杀害,何况于人。以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知贪生怕死,皆是过去父母眷属,皆是未来诸佛世尊。固宜愍念怜恤,何敢妄行杀害,以充口腹乎。慈风一扇,胜残去杀。勿论诸侯大夫士,不敢杀人殉葬。即南面称朕者,亦不敢行此恶法。即有一二暴虐者行之,亦断不敢以多为荣也。使无佛法生死轮回,因果报应之说,则后世之人,能尽其天年而死者,盖亦鲜矣。”(《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二)大师在文钞中指出,因果报应是世出世间圣人,平治天下,度脱众生之大权。如果否定或者忽视因果,就会使邪见盛行,违背圣贤修己治人之道,导致善无以劝,恶无以惩,引发天下大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