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慈悲的心是众生,慈悲的心即是菩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慈悲的心是众生,慈悲的心即是菩萨

2021-12-13 06:28:2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菩萨众生不是到心外找事找麻烦度众生,而是用自己的慈悲心度自己不慈悲的心,也就是用自己的菩提心度自己自私自利的贪欲执着心。用自己的心度自己的心,就是真正的菩萨度众生。佛心是清净心,也就是如如不动的了了灵知。菩提心度自私自利心,慈悲心度争斗嫉妒傲慢心。佛心只是了了灵知如如不动,佛心清净,既没有众生心怎会需要菩萨心来救度呢?所以说菩萨度众生而佛不会度众生,因佛心平等见一切众生都是佛。也就是说从性体空性灵知来说,无论慈悲心和不慈悲的心,无论是善心恶心好心坏心,都是佛性的影子。若从镜光佛性来说,都是平等没有差别的,都是空。

不慈悲的心是众生,慈悲的心即是菩萨

  一个慈悲的菩萨会用自己的心血与生命来宣说法界真理。众生啊迷惑,众生啊愚痴,众生啊苦恼,众生啊自己折磨自己,众生啊自己迷惑自己,众生啊自己把自己向苦难轮回路上骗。一个觉悟了人生宇宙真理的人,一个见到宇宙法界实相的人,将会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来宣说真理,让迷惑的众生觉悟,不要再受不应遭受的轮回之苦。菩萨为什么非要救度众生呢?因为菩萨见到了诸法的实相,明白了人生宇宙的真理。自己与一切众生是连在一起的,是血肉相连的,只有让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菩萨的心才能安乐。如果还有一个众生在苦海里轮回受苦,菩萨就不能停下救度众生的本职工作。

  一个具有平等大悲心的菩萨,会用自己的心血生命毫不保留地供养给法界的任何一个众生。只要众生需要菩萨的救度与帮助,慈悲的菩萨都会欢喜任劳任怨地奉献与牺牲,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更不会有一念的后悔,因为这位菩萨是做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为众生牺牲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是菩萨人生最大的光荣。一位有大慈悲心的菩萨,会把自己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段神经,都会灌注于全部的大慈大悲的力量,菩萨会妙用自己的每一个细胞、每一个神经,为了救度利益一切众生而忘我无我的工作。为众生的救度,就算吃黄连喝毒药也心甘情愿,没有一点怨心;为利益救度众生苦死累死难死恒沙次数,也是心甘情愿的高兴,因为菩萨都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义务本分事。

  用什么样的歌声来歌唱菩萨的大慈大悲之心呢?宇宙法界没有任何歌声能真正歌唱赞美菩萨的美德。因为菩萨的慈悲高尚已经达到了超越无我的境地,一切的赞美歌唱对大慈悲心的菩萨都是无法表达的,用世间任何的言语文字赞美,也无法表达一位大慈大悲菩萨的广大无边的慈悲胸怀。

  慈悲的菩萨啊,伟大的菩萨啊,我如何才能表达我们对您的感恩与赞叹?我们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真正表达对菩萨的一片真诚恭敬的感恩之心?让我们如何来赞美歌颂菩萨的广大智慧、博大胸怀和无量无边的大慈大悲之心?谁能告诉我,我应该如何才能圆满我的感恩报恩之心愿?谁能告诉我,我用什么办法和言语才能准确的歌颂赞美菩萨的高尚品德与博大无边的慈悲胸怀?我该如何办,我该如何才能表达我的感恩之心?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告诉我,因为能告诉我的都不是真正的菩萨。

  真正的菩萨不求任何人回报,是心甘情愿地自觉自行自妙用;菩萨不求任何的表扬赞美,更不需要任何人的歌颂与感恩。如果菩萨真的要回答只能用一句话,众生与佛无二无别,供养孝敬诸佛是我的本分义务。只要众生都能离苦得乐就是菩萨的欢畅。

  伟大慈悲的菩萨啊,您在最平凡的人生中做出了最不平凡的事业,您在最平常的小事上妙用着不可思议的大慈大悲之心。我无法来赞美颂扬,只有我也发心学菩萨做菩萨,真正落实菩萨道,加入菩萨的行列,才是真正报答菩萨的最好方法。只有我也真正做了大慈大悲的菩萨,才能真正了解菩萨的大慈大悲心。

  爸爸妈妈儿女要变成佛菩萨才能够度众生。很多的人都想用善良的好心善心慈悲心度化自己的家亲眷属,他们根本也没有想过,用自己私心、贪心、执着心、傲慢心、情执挂碍心,妄想的度化自己的家庭眷属。表面上是为了救度众生,实质上是为了情爱名利,并没有把自己的内心看清楚看透彻。只是利用自己一时的心血来潮,三分钟的热度,自己在欺骗自己的内心,让自己都相信自己是发了菩提心,是为了度众生,自己的心是好的、是慈悲的、是善良的,但却没有看清楚自己内心的我我我并没有消除干净,在自己认为的好心、善心、慈悲心、菩提心之中,还藏有一个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从来也没有明白自己是利用度众生的这个方式,更加展示自己的我我我。自己的我我我让自己都相信自己是慈悲的、是善良的、是具有菩提心的明白人,自己欺骗了自己,还要让自己的内心相信自己是真实的大慈大悲在救度众生,根本不承认自己是在贡高我慢自我表现,从来也没有想明白如果明白了空性无我的真理,就要落实做到身心化空不再动我我我。如果自己认为明白,要救度别人的好心善心都没放下、我我我都没放下,怎么让根本不明白空性的糊涂人能够去掉我我我呢?如果没有去掉我我我,有什么资格救度众生呢?怎么救度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