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自己的善要认账空心无我,对别人的善要知恩报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自己的善要认账空心无我,对别人的善要知恩报恩

2020-05-04 06:23:1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佛法究竟的就是般若智慧与同体大悲,真正的大慈大悲的心要从善心里边出生。没有真正善心的人,不可能有真正的般若智慧,更不可能有大慈大悲的心。如果没有般若智慧与同体大慈大悲的心,不可能圆成佛道,只有悲智双运才能圆成佛道。

对自己的善要认账空心无我,对别人的善要知恩报恩

  善心就是慈悲心,善心就是般若大智慧心,真正的慈悲心与真实的大智慧就是真实的好心善心,又叫真心、直心,又叫清净心、自在心、解脱心,又叫佛心。如何如理如法的落实清净的智慧慈悲心呢?这是每一个修行佛道的人必须要注重、要认真落实的工作义务,这是每一个修行者必须要达到的境界

  善心与慈悲心分成两大部分,一是自利自度自受用;二是利他度他他受用。也就是说,一是帮助自己的一部分,二是帮助别人的一部分,只有把这两部分都能圆满做好,才是真正的纯善与真实的大慈大悲,也只有真正的纯善与真实的大慈大悲的心,才能具备真实不虚的般若大智慧。真实的般若大智慧就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他不二平等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啊!

  如何才能自利、自修、自度、自清净、自解脱呢?自己无论遇到什么人、什么事、什么境界、什么问题,自己的心都要始终保持空心无我无着的明白心,明明白白知道眼前的一切人事物皆是缘起性空的幻相假相,没有一点能得到的东西,没有一点能让自己动心的事情。对所有的人要平等的诚敬、知恩报恩,无论什么样的人,对自己是多么的无情无理,无论什么样的恶人坏人,对自己多么的残暴恶毒、多么的凶狠伤害,自己都要保持一颗空心无我无着的心,在空心无我无着的智慧心中妙用知恩报恩的心。因为是别人的示现表演清除了自己的傲慢自尊,是别人的无理恶毒成就了自己的忍辱,自己不但不能有一念怨恨,反而要真诚实意的感恩报恩啊!

  自度自利的主要体现是认账、不见别人的过失。无论什么样的人,对自己如何的无情无理,自己都要保持一颗诚敬感恩报恩的心,不能有一念见别人的过失,更不能有一念与别人的争斗嫉妒与傲慢心。人人皆是佛菩萨,唯我一个人凡夫;看人人都是老师,唯我一个人学生;看一切人都是高高在上圣贤,唯我一个人是业障深重的凡夫。看一切的众生都是来度我成就我的善知识决定不能有一念的傲慢心,更不能有一念的不服气的心,要真诚实意的低下感恩报恩。只有诚敬的感恩报恩,决定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斗争傲慢自大的心冒出来,要时时保持一颗低下诚敬真实报恩的诚敬心。这是自度自了自利的秘诀

  在自度自了自利的基础之上,再妙用大慈大悲的心,关心众生、爱护众生、利益众生,用自己的生命来舍身舍命的利益救度法界的一切众生,决定不能有一念的自高自大、我行我素的傲慢心冒出来。无论自己怎么样的帮助别人,都要保持一颗绝对的诚敬低下、感恩报恩的慈悲心,让自己的每一个慈悲心都能从低下诚敬感恩心中流出。只有具备了这个宗旨,才能真正具备真实不虚的大慈大悲的智慧心啊!

  认账满足心安详,不要妄心强求好。知足者常乐,不知足者常苦;贪心私心重者常苦,无贪无私心者常乐;傲慢争斗心者常苦,低下诚敬心者常乐;自以为是者常苦,自在无我者常乐;攀缘狡猾转圈者常苦,随缘直心者常乐;着相执着者常苦,见性潇洒者常乐;越是为了自我者常苦,越是为了法界众生者常乐;求常乐者常苦,不求苦乐者常乐;遇事着相执着者常苦,遇事明理见理证空性者常乐;分别执着爱憎心者常乐我净,着相不见空性者常苦我烦;能明又能落实以上真理着常乐,不明白不落实以上真理者;常苦常烦常难过,常伤心常痛苦。

  一个见性不着幻相的明理人,清清楚楚地知道灵知即是大道,眼前的一皆是灵知觉性所显现的幻影幻相,自己应该面对的一切事情,皆是自己自傲自受自我心中变现的幻相。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顺逆境界,都会欢喜心甘情愿的接受,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心理障碍。因为自己的心已经彻底明白,自己理所当然的面对处理自己应该面对处理的一切事情问题,不应该有一念的不高兴。自己的心为什么能落实做到无论什么事情来临都能认账、心甘情愿的接受呢?第一,自己明白这一切的事情来临,都是自做因自受果报,不能怨天尤人;第二,明明白白的知道,眼前的这一切名利情、钱财物资、名誉地位、好处,皆是梦幻泡影,空幻的泡影还妄求什么好处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