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当如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人当如水

2021-12-13 16:26:3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人当如水

  为人当如水

  文/赵元波

  村头有个水塘,跟河相连,上游河里的水流到水塘里,稍作停留,然后又从水塘里淌出去,流到下游去,那是一塘活水,进进出出,不舍昼夜,水流不腐,也很清澈,清可见底,不时会有小鱼儿在水底游来游去。平常日子里,村里人都喜欢在水塘里洗菜、淘米,涮洗衣物,顺带拉拉家常,水塘也就成了村里人常去的地方,欢声笑语不断,就是没事的人也去水塘边的那棵大榕树下乘乘凉,感受一下人多的热闹气氛。

  夏天,山洪爆发,河水暴涨,洪水就涌进水塘里,水塘里的水一片浑浊,按村里人的说法就是,这塘子水都成老南瓜汤了,一时半会儿,里面的水都用不成了。

  用不成就不用呗!于是,昔日喧闹的水塘边门可罗雀,冷清了许多,倒是水塘边的那棵大榕树下依旧是聚集了不少的人在聊天,没有别的地方可去,大榕树下就是最好的选择。很快,洪水退去,泥沙沉到水底,就像是变魔法一样,塘里的水慢慢变得清澈了,不再浑浊,人们又可以在水塘里洗洗涮涮了。

  一年又一年,水塘里的水浑了清,清了浑,淌了进去,又淌了出来,年年如是,周而复始,村里的人也老的老了,出生的出生了,始终人丁兴旺,生生不息。

  看着水塘里的水,老辈人斜靠在大榕树下的休息台上,抽着旱烟,一个个烟圈飘了起来,在有一句没一句地教导孩子们:为人当如水,浑浊时,总能在平静中沉淀自我,让自己变得干干净净;有了污浊时,能自我反省,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心灵变得干净;当发现别人有了不足时,总会去帮助别人,帮别人洗刷掉不足,让别人也变得干净起来。

  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文/赵元波

  伊斯雷尔·帕特南是美国独立革命战争期间的重要将领之一,人称“革命的把犁人”,在美国独立战争之前曾参加过英国和法国在北美的一场战争。

  期间,有个英国少将向帕特南提出决斗,帕特南硬着头皮答应下来。有人告诉帕特南:“那个英国佬牛高马大,你恐怕不是它的对手,小心吃亏呢!”

  帕特南听了,心里直打鼓,硬拼起来,自己不会占到多大的便宜,是要吃亏的,得另想办法才是。

  到了决斗那天,帕特南对那个英国少将说:“咱们换一种方式来决斗吧,我们都坐在炸药桶上,谁先走就算谁输。” 那个英国少将答应了。

  他俩的决斗引来了很多人观看,在一个帐篷里,两人分别坐在一个炸药桶上,有导火索在直通炸药桶。决斗开始了,导火索哧哧地燃烧着,一点靠近炸药桶,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有些人担心炸药桶爆炸,跑出了帐篷外。

  那个英国少将呢,起初的时候,还镇定自若,根本就不把帕特南放在眼里,觉得自己久经沙场,帕特南迟早会认输的。没想到的是,在导火索离炸药桶还剩一小截的时候,少将心虚了,自己一个堂堂少将值不得和一个殖民地士兵一块送命,于是从炸药桶上跳了起来,等于是主动认输。

  看看少将认输了,帕特南这才从炸药桶上跳了起来,对大伙说:“桶里装的根本不是炸药,而是洋葱。”

  当自己实力不如人,处于弱势时,把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变被动为主动,就能变不利为有利,出奇制胜,化险为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人当如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