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煤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煤矿

2021-12-20 23:22:21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煤矿

  在学习煤矿安全监测监控工》期间,主要学习了以下课程: 《井下用电安全》 、 《煤矿生产技术与主要灾害事故防治》 、 《自救互救 与创伤急救》 、 《煤矿职业病防治》 、 《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与煤矿安 全管理》 、 《矿用电气防爆技术》 、 《系统联网》 、 《安全监控系统安装、 使用及维护》 、 《便携式甲烷报警仪》 、 《机载断电仪》 。

  通过学习以上 课程,丰富了我的知识,为我成为一名合格安全监测监控工提供了理 论基础。 通过学习《井下用电安全》 ,使我掌握井下用电安全要点即坚持 煤矿井下安全用电“十不准” :①不准甩掉无压释放和过电流保护。 ②不准甩掉漏电继电器、煤电钻综合保护和局部通风机风电瓦斯闭 锁。③不准带电检修。④不准用铜、铝、铁丝代替保险丝。⑤不准明 火操作、明火打点、明火放炮。⑥停风停电的采掘工作面,没有检查 瓦斯不准送电。⑦有故障的电缆线路不准强行送电。⑧保护装置失灵 的电气设备不准使用。⑨失爆电气设备和电器不准使用。⑩不准在井 下敲打、撞击、拆卸矿灯。在井下用电时时刻牢记以上安全要点,为 井下用电安全提供保障。 在学习《煤矿生产技术与主要灾害事故防治》过程中,知道了矿 井主要灾害防治有五种:矿井瓦斯防治、矿井火灾防治、矿尘防治、 矿井水灾防治、矿井顶板事故防治。系统地了解了各种灾害的形成原 因、形成条件、灾害造成的后果及各种防范措施,例如瓦斯爆炸的条 件是:一定浓度的瓦斯(5%—16%) 、高温火源(650—750℃)的存 在和充足的氧气(12%以上) ,三者缺一不可,预防爆炸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由于 《煤矿安全规程》 规定井下空气中氧浓度不能低于 20%, 因此,预防瓦斯爆炸的有效措施,主要从防止瓦斯积聚和消除火源着 手。 创伤急救的基本技术主要有五项:通气 、止血、包扎、固定、 搬运。充分学习和掌握这五项技术,开展自救和互救,可以大大减少 伤员的伤残程度。

  在学习过程中,特别的注意了各项技术的注意事 项,技术操作要点,为今后实施自救、互救与创伤急救提供帮助。 煤矿职业病来源主要有粉尘、井下各种有害气体、噪声与振动、 不良气象条件。粉尘控制喷雾洒水、湿式作业是矿井作业防尘的主要 手段,设置通风排尘、喷雾洒水、水幕净化、除尘器除尘设施及个体 防护 (督促工人佩戴防尘帽和防尘口罩) 是防治粉尘伤害的有效措施。 通风是防治井下各种有害气体的有效手段,通过调整矿井通风量,冲 淡井下各种有害气体,提供适宜的生产环境和条件。利用消声器,基 础减震垫,隔声屏和墙面安装吸声结构控制噪声及震动。 主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有《安全生产法》 、 《矿山安全法》 、 《煤炭 法》 、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 《煤矿安全规程》 、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 政处罚办法》 。了解各项法律法规立法的目的与意义,生产过程中常 见的违法行为及法律制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工人。 通过学习《矿用电气防爆技术》 ,了解电气防爆原理,防爆电器 选型,日常的维护和使用,做好井下电气防爆工作。 煤矿安全监控联网系统包括安全管理信息、实时通讯、报警管 理、监控数据联网、视频监控联网、产量监测联网、矿井水监管、开采区域监管、隐患事故管理、应急指挥、安全监察、矿图管理、职工 管理、安全生产报表、共享信息库、系统管理等系统。实现煤矿安全 监控、瓦斯抽采、煤与瓦斯突出、人员定位、轨道运输、胶带运输、 供电、排水、火灾、压力、视频场景、产量计量等各类煤矿监测监控 系统的远程、实时、多级联网。 系统地学习了监测监控维护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熟悉安全监 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通讯联络系统、工业电视系统等各系统的安装、使用及日常维护工作。学习了矿用传感器(甲烷、风速、温度、 CO)的工作原理,熟悉的掌握了甲烷传感器调校工作,便携式甲烷 传感器的使用,机载断电仪的调试。

  通过在潞安局域网在线学习的平台上学习, 我学习到了很多煤矿安 全生产相关知识,掌握了许多专业相关内容,丰富了我的知识面。使 我更好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监测监控工。 今后, 我还会在空闲时间, 通过潞安局域网在线学习的平台学习更多的知识, 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 合,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煤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