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保养身体:升阳降煞功八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保养身体:升阳降煞功八法

2021-12-21 20:39:44 作者:秋玄道人 来源:秋玄道人推荐 阅读:载入中…

保养身体:升阳降煞功八法

  保养身体:升阳降煞功八法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阴气煞气冲击身体,而导致身体阳气和元气减弱,这将不利于身体健康,容易引起疾病和身体精神气衰弱。

  今天就给大家讲八个修行增旺阳气,降除煞气的功法。

  目录:

  一、玉液化气法。二、浴面保生法。三、明心慧眼法。四、三素云眼法。

  五、炁光望气术。六、火铃观息法。七、黄庭荡气法。八、金光护身法。

  一、玉液化气法。

  养生修行,讲究吞精化气,玉液化气法,就是通过吞精化气来提升阳气和元气的方法。时常修炼,可正阳扶身,阴邪不侵,达到养生健体的效用,增强身体免疫力。

  修行方法:(四步)

  一步:吞液化精气。

  安静的房间,靠墙盘膝静坐,面前放一杯温水或者茶水。

  盘膝可以使用单盘和双盘,根据个人情况来盘膝,初期不能过于强求。功前先深呼吸三次,放松全身,随后吞一口水含入嘴中,含住,暂时不咽下。

  之后进步第二步修炼。

  二步:舌尖搭鹊桥。

  此时用舌尖轻触上颚,轻轻抖动,让口中水液在口腔内产生波动,舌尖一共轻轻抖动36次,让舌尖分别在上颚、下颚、内齿齿门之间触碰波动。

  此时情况下慢慢放缓呼吸,安静自然之态。

  36次功后,大口咽下口中水液。

  三步:龙舌搅玉池。

  保持盘膝姿势不变,此时再喝一口水,轻轻叩碰牙齿36次,左边牙齿10次,右边牙齿10次,中间门齿 16次。然后再用舌头在口腔门齿处画圈,轻轻搅动36次。

  36次功后,大口咽下口中水液。

  四步:精气灌五腑

  此时再喝一口水,随后将满口水液分三口咽下,每呼气一次咽一口,意想津液化作琼浆随着食道的十二重楼而下,渐渐灌溉五脏。然后汇聚精气进入丹田,使丹田慢慢发热。

  精气灌入,咽完水液之后,观想肺脏呈白色,肝脏呈青色,肾脏呈黑色,心脏呈红色,脾脏呈黄色。慢慢默念净身神咒36遍,念咒完后收功结束。

  《净身神咒》:灵宝天尊,安慰身形,弟子魂魄,五脏玄冥,青龙白虎,队仗纷纭,朱雀玄武,侍卫身形。

  二,浴面保生法

  此功可于精气疲惫、倦怠之时按法修行,也可于每天早晚洗漱洁面时按法修行,随着修行日长,效用倍增,第一可以缓解疲劳使神思敏捷,第二可以保养容颜,光亮肌肤,第三可以辅助修行增旺上丹田阳气元气。

  修行时取静坐或者静站式,先深呼吸三次全身放松。

  功前先洗手洁面,则效用更佳。

  如图所示,以双手中指轻揉按摩面上华庭、天目、天真三个穴位,作浴面之状。

  然后再按摩山根(鼻根)、鼻梁、山源三个穴位,轻柔按摩摩挲,每穴36次。

  过程中微合双目,默心念咒。

  咒文如下:

  太上虚皇保生神呪经

  太上虚皇,开散玉庭,金房晃曜,翠台鬱青。我设三道,灭鬼生灵,我能无死,亦能无生。长生自在,迥老返婴,魂魄受炼,五神安宁。

  迴飇车轮,北谒玉清,升入太无,与日合明。遂成真人,五帝合并,三元所告,万神咸听。洞玄三昧,无量真灵,羣仙侍卫,名列玉清。

  洞真玉虚,无中之无,道中之道,神化须臾。洞神灵应,法象有为,驱邪灭恶,运转璇玑。东方保生,青童神灵,正一守魂,克保昌龄。

  南方保生,固气赤灵,万神无越,使我长宁。西方保生,侍魄白灵,辟除妖气,令我利亨。北方保生,通利元精,五气真符,使臣长荣。

  中央保生,主我身形,飞行自在,天地齐并。游观太虚,上朝玉京,下袪祆魅,福惠群生。

  三、明心慧眼法

  此法乃是开眼观光之法,慢慢洞开灵眼天目,感知大地灵气。修行能激发脑内幻海元神的气血元灵感应,能在眼前看到一片蒙蒙光芒,称之为蟾月之光,这是内观的基础,心性清静的初步体现。

  渐渐修行,慢慢可洞开外目,观看灵光感应,视鬼神,观风水龙脉地气。

  一步:神火照天目

  安静的环境,光线适中,盘膝静坐,先深呼吸三次,然后放松自己,开始功法。

  将左眼、右眼、天目三处的意识集中在天目外,10-30厘米的位置,意守一会,至天目处微微生出暖意后,便是神火光照天目之时,此时进入第二步。

  注意,双目不要僵硬,不要刻意的去挤眉弄眼,要很自然的进行。

  二步:蟾月起白光

  此时慢慢把左眼、右眼、天目三处的视线神意投送到远处,视线神意顺着山根的前方沿线投送过去,慢慢的到达远处,随后让视线神意定一会,一般是3-10分钟。

  此时随着修行的功法越来越强,便会有蟾月白光的光芒白茫茫的出现,当然这种白茫茫的光芒不是很白很白那种,而是淡白茫茫。

  这里大家要注意,初期修行不过过多去追求有没有白光,根据人的资质高低不同,这个过程的出现是快慢不同一些,有些人练几次就能达到,但有些人会慢一些。

  三步:视线守神意

  第二步3-10分钟后,此时慢慢把视线神意收回山根前的10厘米位置,定神意1-3分钟。

  注意,此过程中,一定是要慢慢把视线神意收回,而不是立即收回,要讲究顺其自然。

  这个过程中,所使用的呼吸都是自然的呼吸,除了视线神意之外,不能去把意识放在其他方面,不能心猿意马,不能分心,要静心守意。

  四步:咒诀开眼慧

  第三步之后,把视线神意收回天目穴的位置,意守天目穴3-10分钟。

  此时默念咒语数遍。若有条件的,每次修炼时在面前焚烧通仙符和天目符,效果更佳,焚烧符纸时注意防火安全,修行时保持诚心正念。

  天目咒:

  天清地明,阴浊阳清,天地日月,九窍光明。灵神胎元,气引魂心,白夜黑天,蟾月光明。左目右目,神归天目,灵台清引,天目光明,浑浑茫茫天地开明急急如律令。

  功成结束后,缓缓睁开眼睛,屋子行走来回行走几步,再看向窗外。

  修行守意注意事项:

  正见

  道自虚无蕴诸法,施功无功方深功。炼己无限去诸意,幻妄不染水镜花。澄心空心清静正,即济阴阳须察源。万化归安诸虑息,三光不住证无为。

  正念

  心专意虔在存诚,念念相继不为念。念到无念方正念,妄想净化出真意。

  禅定

  泯然虚豁空安隐,六根不起八触应。精进四禅定三昧,觉观不执自性明。

  后附天目符,若想增快修行,可每次焚符各一张。

  四、三素云眼法

  此法也是修行眼目之法,行之一年,则耳聪目明,久为之,可彻视千里,听之于绝响。

  【原文】

  夜卧,又云坐起可行之,不必夜也。

  要当以生气时,先闭目,东向,以手大指后掌,左右按拭目,就耳门,使两手俱交会于项后,三九过,存目中有紫、青、绛三色,并出目前。

  此是内按三素云,以灌目童子也(先存两目中各有此三色云,仍各出目前,凝郁良久,按拭之。于按中,每觉目外之云还入目童子中,晖光莹彻,手过又出,拭之又入,以至数毕),而阴祝曰:“眼童三云,两目真君,英明注精,开通精神。大玄云仪,灵验篇之,保我双关,启彻九门,百节映响,朝液泥丸,身升玉宫,列为真君。”

  毕,因咽液五十过(存液入肝中)。

  行之一年,则耳聪目明;久为之,彻视千里,罗映神灵,听之于绝响也。

  【译文】

  夜间躺着练此功,又可以在起床之后练习,不一定非在夜里不可。但必须在有生气的时间练,尤以丑后卯前这段时间为佳。(生气代表灵气充裕的时间段,一般从凌晨子时至午时是气生之时,属于有生气的时段。)

  先闭上眼睛,面向东方坐着,用两手大指后掌(或用大鱼际),分别向左右按擦眼睛,经过耳门穴,使两手在脖子后相交,做二十七次。

  在做的同时,要想象眼中有紫、青、绛三色云气,一齐出于眼前。

  这就是从内按出三素云,使它来灌注瞳孔(先想象两眼中有这样三色云气出现,凝郁片刻,再分别向左右按擦两眼。在按擦中,每次都觉得眼外的云气又回入瞳孔中,瞳孔光莹透彻。手过去,云气又出来,再按擦,云气又进入。这样反复做二十七次为止),

  然后默念:“眼童三云,两目真君,英明注精,开通精神。大玄云仪,灵验篇篇,保我双关,启彻九门,百节映响,朝液泥丸,身升玉宫,列为真君。”

  默念完毕后,咽口水五十次(想象所咽的口水注入肝中)。

  这样练一年,就能耳聪目明;长久地练下去,就能遥视千里,看见鬼神,听到没有声音的声音。

  注意:

  1、一是按摩与存思紧密结合。

  按摩,具有疏通经络、促进气血流行和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存思,是一种意念活动,它要求专心静意,有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否则就不会出现存思的境界,一旦出现存思的境界,气功的效应就会显示出来。

  2、二是讲究练功的时间和方位。

  道功认为,一天十二时中有生气时和死气时。从子至午,为生气时,从午至子,为死气时。练功当取生气时,以避阴气、浊气。方位之说,来源于五行论。按五行学说,东方属木,色青,东方的生气有补肝明目的作用,故本功法强调面向东方。

  3、三是默念祝词,祝词和咒语是一回事。

  念咒它实质乃是气功中的一种意念活动的口诀,有引导入静和调动意念力的积极作用。我们可以按咒诀默念,也可以根据实际环境,若条件允许可以出声念咒。念咒是许多功法的关要,如内养功默念“人入静”,空松功默念“身如柳”等。

  五、炁光望气术

  望气术解惑:

  道家思想秉承万物皆为炁所生的道理,故而天地万物,都有真炁萦绕,按法修行,则可观之。按此修行古传望气之法,可以望见山河草木之炁,人物世俗的辉光变化。

  现代科学已经证实,所有的物体都在放射和吸收能贵,都会形成光炁的能量。

  我们日常的光炁中,有容易被感知到的红外线,也有各种不可见的神秘射线。人体的生命系统最为敏感丰富,人体形成的能最场可以呈现出强烈的辉光特性,这是由于人体各个层面各个器官都在吸收和释放能量相互辉映影响形成的场域。

  我们也把这个场域称为魂场,或者叫做人体辉光。

  不同的炁光状态与人的气运命理、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关系,上了层次的风水师、术数师和修行者,必须拥有望气能力之后才能荣升地师、命师、高修,成为真正的修行人。

  是否具有望气的能力,即可判断修行者内练程度的修为高低,可以判断符咒的灵性、器物的灵性,判断一个地方的灵气风水龙脉等等。如果修为再提高,能观看到炁光,就可以看有没有附体,有没有妖邪,修为具体到了哪个程度等等。

  望气术是通过修炼激发视觉对光暗之间炁光的捕捉能力,从而实现可以观测各类物体的气光,是激发出望炁和身感能力等神通的基础。

  望气术修炼:

  第一步:室内

  静室,光线适中,安静的环境,修行前先深呼吸三次,闭目休息3-5分钟。

  随后将我们的手指放到屋内明暗交界处,就是有光和影子的界限处。

  然后先闭目一会,再缓缓睁眼,眯起眼睛看手指的尖端,先看一会手指尖端外的虚空,再看一会手指尖端的指头实体。这样反复交替3-5分钟,之后尝试能否将手指的实体和手之外虚空的影像象重合到一起去。

  如此经常反复地练习,直至能看到手指光影有了延长一段的光影,此光影就是外光。

  每天修炼10-15分钟为佳,具体修炼时长也可随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一定调整。

  第二步:室外

  到第二步以后,尝试看天气湿润时月亮的光晕,观看晨光初发时的山体。

  先闭目一会,再缓缓睁眼,眯起眼睛看,渐渐便会看见物体周围的辉光光晕,此时就是望气术小成的境界,继续修炼下去,便可看的越来越准确真切,能看见更多的灵气真炁。

  望气术的使用:炁光可以判断人的修为高低,身体的健康与否,可以判断符咒的灵性、器物的灵性,判断一个地方的灵气,识别风水龙脉的的强弱等等。如果发展到炁光望气的境界,就可以看有没有附体,有没有妖邪,有没有鬼神等等。

  六、火铃观息法

  此法出自《神霄金火天丁火铃法》,是通过修行调节眼部、耳部经络穴道,用来调整精力神气,固肾强身的法门。可以调节缓解精神紧张造成的上火、神经痛、失眠、噩梦、心悸等疾病引起的亚健康状态。

  修行共分两步。

  第一步:火铃呼吸。

  开火铃:

  静室,端坐或者自然站立,闭目,先深呼吸三次放松自己,然后缓慢吸气。吸气时两手手指按在耳后高骨穴处,随着吸气过程,两手手指向太阳穴滑动到目外眦(外眼角)。

  手指停在外眼角后闭气五秒钟,然后双手放下呼气放松。

  如此重复十八次,缓缓恢复精气。当人精力不济时使用,能迅速让身体产生精气。

  闭火铃:

  静室,端坐或者自然站立,闭目,先深呼吸三次放松自己,然后缓慢吸气。吸气时双手手指放在目外眦(外眼角),吸气入祖窍(祖窍指上丹田),闭气五秒钟,然后慢慢呼气放松,之后放下双手。此过程重复十八次为一个功期。

  开火铃和闭火铃一起修炼,一方面和可调精气,也是上丹田前期筑基的法门。

  第二步:心神观息

  心神观息是从心息相依到内息,再到真息,再到胎息。是息气相依,固肾强肝的方法。

  练习纯熟后可以入定代替昏睡,称为蛰,类似逐步进入冬眠状态。

  但本身不是睡眠,而是道家修行中所讲的蛰息。真正达到心息相依时可显现气血运行的八触(一动,二痒,三凉,四暖, 五轻,六重,七涩,八滑)。

  习练健身道功后,正常的主观感受是心情舒畅,精神愉悦,头脑清醒,全身舒适,身体轻松等;一些人可能还会全身或身体局部出现温热、清凉、肌肉跳动、轻浮、重坠、松弛、紧缩、热气感、电流通过感等特殊感觉。

  古人将这些感觉归纳为:一动、二痒、三凉、四暖、五轻、六重、七涩、八滑;此外,还有一掉、二猗、三冷、四热、五浮、六沉、七坚、八软等。这就是传统道功讲的“动触”现象,也有人称之为“动感”现象。

  练功中出现“动触”现象均为正常现象,一般收功后便会自行消失,可说是一种生理性练功状态。动触的出现有时可能是一触或同时几触,有的甚至会出现所描述之外的现象。

  这种现象一般由弱小开始,随着练功的深入,会逐渐频繁或增强,然后,又会再渐渐消失。出现“动触”现象的过程,就是练功身体内气调整的过程,阴阳平衡的过程,意味着人体的生理机能正处在调节和改善的过程中。

  但是,对“动触”现象决不能刻意追求,因为急于求成的心理,不利于身心健康,易干扰放松和入静。比如,练功中感到身“轻”,这是一种比较舒适的正常感觉,但若在功中有意的去扑捉,甚至有意的去放大或强化这种感觉,那么人的松静状态会因此动心而造成大脑的兴奋,使人难以进入身心放松的健身气功状态,影响健身效果。

  练习方法:

  静室,端坐或者自然站立,闭目,先深呼吸三次放松自己。

  开始功法,先把双掌放在身前轻轻互相搓揉,待掌心搓热之后,把掌心劳宫穴对准耳洞捂住耳朵,静心守意聆听自己的心跳。此时一般能听见能听见心跳,则静心的聆听心跳的心息。

  随后慢慢呼吸,把呼吸深入丹田,慢慢蓄积丹田之气。

  若听不见心跳的也可以听呼吸声,让呼吸尽量往下延伸,尽量把呼吸深入丹田。

  如此行功10-15分钟,功成后起身在屋内踱步3-5分钟。

  七、黄庭荡气法

  此法推揉黄庭穴周围,起调理脾胃和壮大丹田元气的作用。

  功期的呼吸以自然呼吸为主,呼吸跟随手掌的推揉动作相辅相成,互相配合则效力更显。

  双手交叠,用掌心在黄庭区域(肚脐上两指半)打圈,力度轻柔,不能过重,边揉边意识集中在黄庭位置出,意识慢慢开合黄庭,吸气时手掌给黄庭一点压力内收,呼气时黄庭鼓出来手放松。

  每次推揉10-15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起调理脾胃和壮大丹田元气的作用。

  有古诀曰:

  脐中太阳,放射金光;手抱火球,轻轻旋转,实感形成,送入脐内。

  双掌重叠,左下右上,劳宫对脐,手粘肚皮,以肩带动,顺时揉转。

  慢匀和緩,半时八百,神随手转,不即不离,意注腹中,气柱环转。

  手下光气,火球滚动,腹内如火,凝成热团。

  神光下照,腹腔空空,浓浓元气,恍惚渺茫,中气鼓胀,充斥四肢。

  吸气提肛,会阴引气,命门丹田,呼气回阴。

  叠掌鱼际,颈侧斜捋,雙手相疊,带脉横推,轻推到膀。平躺闭目,腿脚延伸。

  五蕴古诀:

  双手按压脐上转,开启能量源。黄庭里面日中天,任督通泥丸。

  一团火球暖丹田,腹内雷鸣闪。釜底加薪后转前,运转小周天。

  添油续命合阴阳,五蕴清理完。

  黄庭揉脐法

  1,揉

  男左女右,男左手在下,手心劳宫穴贴肚脐(神阙),右手叠上,先向自己的左方再向下,顺时针转,女右手在下,手心劳宫穴贴肚脐(神阙),左手叠上,先向自己的右向下,逆时针转,以肚脐为中心揉,劳宫和神阙是一直对着的。

  松静自然,从容和缓。

  揉的轻点,但稍微有压力,不可只在皮肤表面滑。空腹,至少饭後两小时才揉。先5分钟,慢慢加到10-30分钟,以舒适为宜。不必太长。到发热发汗,观想腹中一团火,能观想最好。不能观想就精神内守。

  7天会有小变化,21天大变化。

  2,捋

  叠掌鱼际,颈侧斜捋,双手相叠,带脉横推,轻推到膀。叠掌鱼际,股沟扒脐,轻推到膀。揉了一段必须捋,否则头昏恶心。必须把揉散的废物向下捋,大小便排出。

  每揉3-5分钟,一次左,一次右,左右各捋1-2次。

  左手大鱼际,捋脖子右侧淋巴,右耳垂後方直下到颈窝,然後斜下走中线,走心、胃、肚脐、打拼膀胱。心要轻点,胃部用点力,可以双手交叠。

  3, 推

  双手相叠,向身体侧後方到极限(在肋下,和肚脐同高)。左手往左,右手叠上。右手往右,左手叠上。

  手尖向前,手跟用力,从体后推到肚脐,大约带脉位置,停一下,再往下推到膀胱。

  4,扒

  双手交叠在腹股沟,右手压右侧腹股沟,左手交叠在上方,从一侧腹股沟,斜上方向,用小鱼际稍微施力,扒到脐。停一下。向下推(大鱼际用力)到膀胱,推轻点。各1-2次。

  八、金光护身法

  功法讲解:

  金光法是道功体系中比较适用的护身法门,可以增旺阳气元气,可以驱邪护身,也可排除阴煞保健身体,修行并不难,按法修行,渐渐就能达成,产生金光护身。

  金光咒是道门八大神咒之一,各门派早晚课中均有。而真正的金光修持法门体系,也因其中正平和,体系次第完备的特点,成为道门传承秘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光法体系中的金光,是代表先天炁运行交结产生金光,万炁本根。金光护身法是金光体系中的基础入门法,可作为金光敕令、金光剑指甚至金光大遁的基础练法。曾有吕祖成就金仙时显现金光,散之为炁,聚之成形,一道金光回归本位的金光大遁,这就属于金光法的体系。

  金光法中正平和,可以护身、可以内炼丹道,也可以开光物品,祭炼法器,用途广泛。

  金光护身法的主要作用就是勾招万炁本根之金光,于练法者身周形成金光护罩,在起到护身破邪作用的同时,也提升自身阳气,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

  修炼方法:

  静室,光线适中,盘坐修炼,先深呼吸三次,随后慢慢放松。

  双手结金光诀置于丹田前方,默默念诵金光神咒三十六遍,边念诵边意想丹田发出金光笼罩全身,全身有金光护体,百邪不侵。

  与此同时,观想金光中现出金光讳令,这里需观想清楚了再修下一步。

  念咒完后,手诀往头顶一翻,掌心向下,置于头顶百会穴上空,意想万道金光从手诀中打出,由百会照射全身,全身似乎形成了一个金钟罩。此时入静3-5分钟,让金光覆护全身,越来越凝实和厚重,光晕鲜亮。

  随后放下手诀置于丹田前,意想金光收入丹田。

  金光神咒:

  天地玄宗,万炁本根。广修万劫,证吾神通。三界内外,惟道独尊。

  体有金光,覆映吾身。视之不见,听之不闻。包罗天地,养育群生。

  受持万遍,身有光明。三界侍卫,五帝司迎。万神朝礼,役使雷霆。

  鬼妖丧胆,精怪忘形。内有霹雳,雷神隐名。

  洞慧交彻,五炁腾腾。金光速现,覆护真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