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中那些平静的当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中那些平静的当下

2022-01-22 19:06:09 作者:子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昨天迎来了2022年的第一场雪,感觉好久没有见过下雪了,莫名的有些兴奋,上班困倦袭来,为了提神,转头看向窗外,看着白茫茫的雪花一片一片飘落在树枝上,屋顶上,地面上,下的那么温柔,心也随着平静了下来。

  其实生活里大部分可以都是平静,只是我们能感受到平静的时候太少了,人不敢面对孤独,习惯性活在喧嚣里,重复着柴米油盐、人间烟火的琐事。那些不曾起舞的日子很多时候也变成了一种麻木不仁。说起平静,总是有些难以忘记的时刻,那些回归当下生命状态的时刻,感受到生命的真实,喜悦,富足。

生活中那些平静的当下

  将内心兵荒马乱的日子过成平静需要一定的能力,这项能力只能在风尘世俗的生活这个道场上修行,躲到哪修炼都没用。记得,2020年的全球疫情爆发,我们对生命突然有了很多敬畏,不管是那些不幸被感染的患者,还是在救死扶伤路上的牺牲者,生命的脆弱深刻呈现在我们眼前,被隔离的日子,意识到那些被我们所厌烦的平淡生活如此宝贵。疫情过后,所有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我自己也一样,面临了创业的失败,各行各业哀鸿遍野,看到身边的人都非常难熬,压力山大写在了每个年轻人脸上,患难与共不再是一种力量,变成了一面镜子,照进我们最脆弱的地方。

  这个时候的我们能做什么呢?其实只能做好一件事,就是把平淡艰难的日子继续过下去,平日里工作忙吃不到可口的饭菜,休息的时候我就买菜自己做饭,自己动手做饭第一可以满足胃的需求,第二做饭的过程是体验生活的一个美好旅程,非常治愈心情,疫情那一年我学会了好几个菜,而且做菜时整个过程的平静,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那才是美好生活的样子。除了做菜还会收拾家务,我会在休息的时候对家里卫生进行大扫除,网购添置一些漂亮的小家具,以前从来不知道网上居然有那么多好看的桌布,咖啡杯,椅子,桌子等,那些好看的布料铺在家里就像我们穿了好看的衣服一样,立即有了好的气色。空闲的日子大部分时间都在读书了,每次拿起书本就会自觉性平静下来,很多出名的文学作品都是在疫情那一年读完的,经过那一年的淬炼,发现自己阅读水平和专注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习惯看书之后,就会对各种短视频的内容很反感,很容易鉴别出那些没有营养的毒品,刷视频既轻松时间过得还快,所以人们很容易沉浸在里面,渐渐丧失自控能力。我还一个人去爬了好多山,经常去的是附近的崛围山,这座山有我太多的回忆,它见证了我春夏秋冬喜怒哀乐的各种样子,爬山是为了锻炼,同时也是为了感受爬山过程带来的平静和达到山顶的喜悦。爬山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可爱的山友,吃到了很多农家菜。现在的我们太缺乏运动了,爬山绝对是一个好项目,当然是于我个人而言,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运动。2020年我写了365篇日记,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写,这一点也非常佩服自己,刚开始写的时候有点不想坚持,然后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慢慢养成了习惯,后来就不需要坚持了,已经成为了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今年有一段时间比较低落,想起了那段日子,然后去看2020年的日记,看着都好想笑,每天简单重复的生活,在我的日记里居然那么不一样,每天都是不同的一天,发生着不同的事情,自己当时的想法,解决的办法,见到了什么人,我学会了什么,犯了什么错,收到了什么礼物和夸赞,有什么不好的事情等等,都一一记录了下来,总之一个感受,这时的我看着那时的我,明显已经强大和进步了许多。感谢生活的磨炼啊!让我看到每个阶段不同的自己。

  还有我一个人旅行的日子,去北京一个人爬长城,出发的时候北京突然下起了大雪,没有想过不能爬这回事,就想着观赏长城上的雪也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到了北京西站的时,突然变成了雨夹雪,没带伞,穿的冲锋衣,还不算太冷,几经反转到了长城脚下的橘子酒店,那个酒店是我住过的最满意的酒店了,酒店房间里有点歌台,大厅里有一大筐橘子,随便拿着吃,而且酒店负责车接车送到长城脚下,我记得晚上在附近吃了老北京卤煮和驴肉火烧,很不错。可能是太饿了,吃过的最好吃的驴肉火烧就是那次。第二天爬长城的体验我决定单独写一篇旅行记。

  旅行的那些日子,也非常平静,自己跟自己呆在一起,也跟朋友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但是都没有自己独自这种体验满足。这些点点滴滴平日里的生活小事,回想起来都感觉非常珍贵。很平静地体验着生活中的美好,当然我们经常被各种大事小事搅扰,会忘记我们来世界上的目的是什么,生命是一场体验,我们感受了各种不容易,关注了太多不满意的地方,所以活起来总是没有力量,被生活无情推着往前走,只有去多体验那些美好的时刻,感受那些美好的瞬间,才会发现生活的美无处不在,想要的都可以自己去创建。

  学会让自己从兵荒马乱中回到平静,记住那些平静的时刻,让它成为生活的主导部分。不辜负生命,这样才能与那些不容易的时刻和谐地在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