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伴我走过低谷的两本好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陪伴我走过低谷的两本好书

2022-01-30 17:31:41 作者:倪忆菁 来源:bigwinn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陪伴我走过低谷的两本好书

  人越是在低谷,越要把自己收拾得敞亮。

  比如,给自己买点新衣服,换个新发型,做点好吃的。即使呆在家里,也要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如果恰巧打开窗帘发现阳光很好,随时可以去楼下散个步。

  总之,生活有点美好的仪式感很重要。

  在这种状态下,我一定会选择一本书来做陪伴。在低谷期,我通常会选择两种类型的书来读。

  第一种是人物传记类或解读人物历史类的,比如林肯、乔布斯、曾国藩。看看别人在成长的路上是如何获得力量克服困难的,那是一种灯塔式的照亮和陪伴。

  第二种是心理认知类的,为了了解人的局限和无限性。人是社会性动物,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必须学会更好地与自己和他人相处,并且始终要通过自己找回意义感和力量感。

  今天推荐的两本书,它们都曾经给过我巨大的滋养。难得的是,这两本书同时兼顾作者的个人故事+认知探索,读起来一点也不累,并且很受启发。

  好书推荐一:迈克.A.辛格 《 臣服实验 》

  《臣服实验》是一个财富能量很高的朋友推荐给我的书。TA说,如果要理清财富和自己,以及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这本书就一定要看。

  第一次看到书名,我内心带着些好奇心和不服气。“臣服”两个词实在太大了,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能轻易对什么臣服?

  但看完整本书,我有了答案。

  作者辛格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人。读博士期间,迷恋上了冥想和瑜伽,开始追求低物质高精神的生活。为此,他和朋友跑到某个树林里,买了块地,自己修建屋子,潜心在那里过了很久几乎隐居的日子。

  通过冥想和瑜伽,他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开始追随他。其中有一个邻居特别喜欢他自己建的冥想屋,邀请他翻修自家的车库。渐渐地,他的好手艺在圈子里传开了,在越来越大的需求面前,他注册了一个建筑公司,专门做一些中小型的装修服务。

  虽然这个时候,每年他赚的钱已经是过去的几十倍,但是他自己仍旧保持着非常低成本的物质生活。每年公司赚来的钱,他都会拿来不断扩充土地和建造寺庙,让更多的人可以在这里修行和做冥想活动。

  在这期间,他遇到了他的妻子,他视为偶像的大师,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并且,在命运的波浪下,在美国计算机刚兴起的年代,他自学了编程并且爱上了这个他自称为艺术的技术。经过一系列神奇的经历后,他成功创立了一家医疗系统的上市公司,并出任CEO。又在获得巨大世俗成功的巅峰时刻,跌入到地狱般的黑暗时刻,为此遭受了长达7年的折磨。

  这本《臣服实验》就是在他走出黑暗后,回顾过去几十年人生经历后的著作。

  不过,我不太想在这里“剧透”到底什么是臣服。每个人的理解各不相同,如果有机会,不妨可以试着读一读。

  好书推荐二:村上春树《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村上春树33岁的时候开始跑步,当时距离他决心要当一名职业小说家的时间相差不远。

  而后的30多年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要跑10公里。并且在跑步的过程中,参加了10多次世界马拉松和铁人三项比赛。在这期间,他的写作才华只增不减,共计发表了14篇长篇小说和32篇短篇小说,其中第5篇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上市即引起全世界范围的热烈传播,使他成为了世界级小说家。

  在他的散文集《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村上春树在书里描述了每天他的作息规律

  每天4点起床,写作5小时

  下午跑步或者游泳1-1.5个小时

  晚上就轻松地读书,听音乐晚上9点准时睡觉

  他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写出4000字以上,即使没有灵感提不起劲也要写。才思泉涌的时候,也刻意让自己不要写多,每天以一种规律性的方式写作。

  30多年,一直如此。

  有人曾经问过村上春树:" 像村上君那样,每天过着健康的生活,难道不会有朝一日写不出小说来吗?"

  在大众的眼里,写小说应该是个不怎么健康的行为,身为作家似乎就应该远离功德世俗,过着不健全的生活,才能与世俗诀别,这样更趋近某种具有艺术价值的纯碎的东西。常年累月,"艺术家 = 不健康的人和颓废的人" 的刻板印象似乎也变得越来越合理。

  对于类似这样的质疑,村上是这么回答的:

  “ 写小说是一种不太健康的营生这一主张,我基本表示赞同。当我们打算写小说,打算用文字去展现一个故事时,藏身于人性中的毒素一般的东西便不容分说地渗透出来,浮现于表面。作家或多或少都要与这些毒素正面交锋,分明知道危险,却仍需要手法巧妙地处理。

  所谓艺术行为可能都离不开上述的情景。但是,如果我希望把写小说作为终生职业,并且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我必须打造出一个能与这种危险(某些时候还是致命)的毒素对抗的免疫体系。这样才能正确而高效地对抗毒素较强的毒素,才能构建更强大的创作。

  打造这种自我免疫体系并长期维持下去,必须拥有超乎寻常的能量,还得想方设法谋取这种能量。对我来说,获得基础体力,并在其中获得能量,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了。”

  这种自律的生活方式对于村上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为了保持健康来应对小说家这个职业了,它已俨然成为创作灵感的来源。

  通过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规律健身和作息中,在和自己的身体及意志搏斗中逐渐发现以前不可能发现的东西,它是多么宝贵的人生感悟和向导啊!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场马拉松,我们要追求的不应该只是百米赛跑的片刻成功。只靠年轻和体力的东西,随着青春老去也会一同逝去。真正的成功者应该是追求长久的稳定,才能带来最后的成功。

  我特别喜欢书里有一段专业马拉松教练给他的长跑运动员的两个句子:

  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如果翻成最直译的中文,便是” 痛楚可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关键词是这个 ”optional“( 可选择)。

  如果一个马拉松运动员跑着跑着突然觉得 ” 啊呀,好累啊,我不行啦“,这个”好累人“是无法避免的事实,然而是不是果真”不行“,还得看他本身认为自己是不是真的不行了。

  这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真谛 —— 当你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那才是真的不行。

  不过,当自己觉得很累的时候,我们是可以稍许放慢脚步,让自己休息一会儿的。比如,春节就是个挺好的时间,不妨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一起享受这个假期。

  ,春节假期,2月1日 - 2月6日上午10点-11点,我会在视频号上做读书直播。这次读书直播选的书来自池宇峰的《人的全景》,为什么选这本书?

  第一,最初知道这本书来自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朋友圈推荐,虽然作者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并没有任何专业心理背景,但他的很多认知和观点已经超出很多专业人士的水平了。

  第二,池宇峰作为完美世界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看看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是如何通过商业世界的历练来看待人本身的,这是个很有趣的视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