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欣然一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欣然一饱

2022-01-30 06:28:32 作者:李丹崖 来源:读者·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欣然一饱

  北风一起,人的胃口就像是一条敞开的大口袋。

  也许是基于身体本能的需要,每到冬日,鄙人总会重上五斤开外。

  煲汤,是冬日里常有的事情。冬日里的玉米排骨汤,大善。玉米要用新鲜的,剥皮后切成一段一段;排骨用面粉和水洗净,先焯水,撇去浮沫,捞出来放入汤罐;加水,放入捆绑好的两段小葱、几片生姜,且煮着,大火熊熊,小火绵绵;汤煮半小时左右,放入玉米段,切两片火腿以提鲜,再煮它半小时。如果你是个推崇仪式感的人,不妨放上几段胡萝卜,红白相间,软红可爱,赏心悦目,更养胃。

  冬日清晨,窗外落雪,喝上一碗汤,周身暖意融融,冰雪都要退避三舍。清晨一盏汤,好比给饥渴了很久的绿萝浇了一桶水,整个灵魂都被唤醒了。

  汤是容易饱腹的美食。如果你觉得这种饱腹感太过短暂,索性做上一份霉干菜扣肉饭。冬天嘛,人比较清闲,捣鼓一些吃食,好好犒赏上三个季节疲累的自己,实属应当。

  霉干菜扣肉饭,扣肉是关键。踩着清晨的暖阳,从菜市场买回来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焯水之后放凉,肉皮用牙签扎上小孔,便于入味;用老抽、生抽、蚝油调成汁,用刷子将汁均匀地刷在肉皮上,如是再三;热锅起油,把肉皮用薄油煎至金黄,夹出来放凉,切成薄片,肉皮朝下,均匀地码在碗中。下一个步骤,就是炒霉干菜了。霉干菜,一定要选用广东惠州的才正宗。霉干菜泡水之后,与葱、姜、花椒、辣椒之类作料拌匀,炒熟后放在已经码好五花肉的碗中,上屉蒸一个小时。待到满屋子都飘散着五花肉和霉干菜的香气,停火,稍焖一下,出锅,将碗潇洒地倒扣在碟子中。这时候再看霉干菜扣肉,肉皮黄润透亮,霉干菜得了油脂的恩典,也呈现出乌金色,煞是诱人,佐以东北大米饭,香透灵魂。

  这是较为居家的美味,若是三五好友相聚,索性就来一顿火锅。冬天,“酒肉朋友”们多一些相聚,吃绍兴黄酒,嚼大块肉,大快朵颐,大声歌唱,快意潇洒,不疯魔不成活,切莫荒废了红泥小火炉边的时光。欣然一醉,醉也快乐,就好比欣然一饱,肠胃都是舒适的,不像是与一帮八竿子打不着的人,赴了一场疲于应付的饭,不熨帖,甚至十分尴尬。

  近日,窗邊展卷,读南宋罗大经的《山静日长》,其中一个段落让人很是羡慕:“既归竹窗下,则山妻稚子,作笋蕨,供麦饭,欣然一饱。弄笔窗间,随大小作数十字……再烹苦茗一杯。出步溪边,邂逅园翁溪友,问桑麻,说粳稻……”吃得不必好,喝得不必精,住得不必豪华,可以内心“野奢”一些,自我一些,俗世熙攘之中,给自己一份遗世独立,最是难能可贵。

  如今的大多饭局,饱容易,欣然难。欣然不仅仅是吃得美味,同吃的人合拍,气氛也要好。这不是矫情,而是源于心灵深处的一种较真。我们本已够劳累的了,要吃一顿开开心心的饱饭,这似乎并非什么奢求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欣然一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