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追忆的儿时年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所追忆的儿时年味

2022-02-01 11:31:33 作者:茶语心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所追忆的儿时年味

  “感觉越来越没有年味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春节于我们而言只是拥有一个假期,一个回家团圆的假期。

  然而回到家中,第一天是满满的温馨,第二天便开始一如往常的唠叨。未婚的面临着层层的催婚,七大姑八大姨用关心你的语气询问工作怎么样?买房了吗?买车了吗?个中滋味也许只有当事人知道。春节对于成年人来讲,不知何时已经变了味道。

  前几天和闺蜜聊天,她说:春节不打算回家了,这样至少还想念一点,也不会唠叨,甚至说出一些不好听的话。

  如今的我们,更加怀念儿时的春节。

  记得儿时,从腊八开始,便开始盼望新年的到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便是年。”

  腊八早上,香浓的腊八粥开启一天的甜蜜。到了腊月二十三,父母会买上一袋香甜的芝麻糖,也叫祭灶糖,有点粘牙,父亲常说:这一天是祭灶王爷的,之所以会买这种有点粘牙的糖,因为害怕灶王爷到天上胡说,所以要将他的嘴巴粘住,这样就不会胡说了。虽然只是一个传说,但是作为小孩子的我们还是很喜欢吃这种甜甜香香的芝麻糖。

  腊月二十三之后,年味也越来越浓了,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置办过年穿的新衣,准备过年的用品。

  大年三十,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春晚,开心的聊着天。

  第二天早上,早早的就被鞭炮声吵醒,开始挨家挨户的拜年,虽然我并不是很喜欢这个,但是还是要跟着姐姐出去拜年,通常把所有人家走完之后,已经到上午十点了。

  接下来也开始准备吃午饭了。初一这一天唯一的节目就是祠堂里的大鼓,声音很响,也很热闹。

  记得小时候的春节总会飘落一点点的雪花,不大,但是很有感觉。记忆中的春节也总是伴随着雪花的飘落惊艳而来。然而不知何时,新年这一天不再有雪花飘落,往往是明媚的阳光,灿烂而美好,却少了一点味道。

  这几年,鞭炮也不允许燃放,年的味道也就越来越淡了,虽然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晚会层出不穷,也始终没有了观赏的兴趣,也许真的是疲了,倦了。

  所追忆的,所留恋的,所回味的,终究成为了序章。

  未来还在远处,未来也正在走来。

  停留在儿时记忆中的年味,也再也无法找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所追忆的儿时年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