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春节,不止是节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春节,不止是节日

2018-02-16 20:45:39 作者:白兰花 阅读:载入中…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春节,不止是节日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 和白兰花Michelia一起去体验未知人生

  文 | 白小姐 · 主播 | 阿源

  背景音乐:《梦的颜色》井柏然

  贴春联,挂倒福,放鞭炮,吃饺子,看春晚,穿新衣,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

  春节,在我们看来,是一个传统而又盛大的节日中国有56个民族,13亿的人口,每一个城市都有他们自己的庆祝仪式

  随着国家的开放包容,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和我们一起过年。

  有外国女婿学着置办年货的,也有外国儿媳爱上春节搓麻将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春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两个英国大爷来到中国过年,说起这次春节之行,这两位老大爷翻来覆去只有一句话“这是我过得最棒的新年”。

  春运,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

  春运,在外国人看来,算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了。10多亿的人口,在42天内,进行35亿次出行。

  2015年的时候,一天之内卖出的火车票超过560万张。

  这个数据是外国人不敢想象的,认真统计起来,连我们中国人自己都被震撼到,多年买不到票都是有原因的,同胞实在是太多了。

  春运难,但春运也温情

  一个人提七八个行李,里面装的都是给家人礼物很辛苦却笑得很开心

  外国年轻人新年会去各地旅游,中国的年轻人春节都往家的方向赶,他们只说:“过年嘛,当然是要回家的。”

  最壮观的迁徙场面,不在火车站,不在码头,更不在飞机场,而是 " 摩托车返乡大军 "。

  没票也要骑摩托车返乡的工人浩浩荡荡队伍把外国人惊住了。外国人赞叹这样一个新新的出行队伍,体验和他们一样严寒风吹雨淋感受到的是中国人对故乡对家人的依恋。

   

  这场大迁移,外国人看到中国春节的团圆是艰辛的,而“盼归”的心却更动人

  文化习俗,地球上最浓郁的年的味道

  你心中的年味是怎样的?

  肯定想不到外国人的年味是从各种吃的开始的。无论是街边的小吃,还是年夜里桌上的大餐,都让外国人赞不绝口

  “老北京的铜火锅”,在外国人眼里,是“天才的发明”。

  重庆火锅之外,撸串成了外国人想带回国的行业

  糍粑、糖葫芦,就连辣条的市场估值都是每年500亿的。

  春节里,饮食文化一向是中国人最注重的。外国人在春节能尝到各式的菜肴小吃,吃的文化可以说是中国年味最重的一笔。

  而另一项年味,就是中国人的地方习俗。

  剪纸、年画、舞狮;鞭炮,烟火,打铁花;烧香祈福一样也不能少。

  除夕夜里,桌上的鱼,吃一半留一半,年年有余。

  吃完年夜饭,开门炮打响后,广东人开始吃甘蔗,节节高;北方人一碗饺子,饺子颇似元宝,来年进宝吉祥

  年初一,浙江人吃水煮蛋,代表新的一年光光鲜鲜。江西人男丁带上丰盛美食进庙供奉......

  外国人看到的这些习俗,正是我们文化传承至今的瑰宝。即便一年年过去,年味随着长大似乎变淡了,但只要中国人还在,这些特色年味就不会消失。

  春节,是中国人难以言明的感动

  回家,团聚,欢庆。

  每一年春节我们都是这样度过的。

  能回家的,无论路程多远,要转多少车。也不管是站着回,还是坐着回。十几二十个小时挤着等列车到站,一天一夜堵在高速堵在省道上。只要能吃上年夜饭,只要新的一年能一家团圆,中国人都在往家的方向回迁。

  不能回家的,那些军人,那些车站工作人员,那些特殊岗位不得离岗的人。即使人不在团圆,心也和家人们连在一起。

  中国人的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它也不单单只是一个节日。

  在外奔波辛劳的人,回家过年是永远心愿。无论雪花飘飘的北方,还是花香四溢的南方,期待游子回家过年的心情不变。

  无论你在远方,还是在路上,无论你能否回家过年——祝你平安,新年大吉!

  -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热爱生活,崇尚简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微信公众号:白兰花Michelia(ID:nvrendds)

  -主播:阿源,白兰花Michelia签约主播,声音是颗安眠药,我愿伴你一起入眠,好梦。

白兰花Michelia

  点击关注,伴你成长

  八点一刻,不见不散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陪你共度漫长岁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