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饮食供养的仪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饮食供养的仪轨

2022-02-12 10:02: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饮食供养的仪轨

  饮食供养的仪轨

  【受食】

  (比丘受食。跏趺而座。展食巾於膝上。恐饭汤菜羹堕於袈裟。请钵时。默念此偈)。

  若见空钵当愿众生究竟清净空无烦恼

  (梵语钵多罗。此云应量器。律中不听比丘畜用杂宝铜鑞là木石等钵。大要有二。一泥。二铁也。僧祗律云。钵是出家人器。少欲知足。非俗人所宜。十诵律云。钵是诸佛标志。不得恶用及洗手。敬之如目。五分律云。佛自作钵坯。以为后式。又发轸钞云。应法之器也。谓体。色。量。三者。皆悉与法相应。体有二。泥及铁也。色者。用麻子杏仁捣碎。涂其内外。竹烟熏治。熏作鸠鸰项色。孔雀色。所熏者为何。夏天盛物不锼。不染垢腻。有此功用。故当熏治。量者。分上中下。若准唐斗。上钵一斗。中钵七升半。下钵五升。故名应量器。达观大师云。钵之为器。翼三宝。备六德。何以明其翼三宝。盖微此则僧无所资。僧无所资。则慧命断。慧命断。则佛种灭矣。彼其能清。能容。能俭。能广。能尊。能古。则六德之谓也。古由佛授。尊由天献。广则普利一切。俭则过中不食。容则施受精粗而福利平等。清则举世不忍以荤投之。如是故吾曹敢不宝重哉。盛饭时。默念此偈)。

  若见满钵当愿众生具足盛满一切善法

  (念供养时。以右手倚钵扶缘相。障其触气。左手持钵齐眉。将钵匙外向。供文照当念毕。放钵卓上。出生。用匙取饭七粒。面不过一寸。以左手大拇指捻无名指作甘露印。默念偈云)。出生(一向传云。早食念法力不思议。午斋念大鹏金翅鸟。以理推之。毋论早食。小食。午斋。凡念供养出生者。必须二偈并持。堪合本旨。否则恐落偏见。堕於非法耶)。

  法力不思议慈悲无障碍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将匙中饭给与侍者送去。匙朝里向。默念咒云)。

  唵。度利益莎诃(念咒三遍。弹指三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饮食供养的仪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