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佛须念从心起,音从耳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念佛须念从心起,音从耳入

2021-11-12 15:56:1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念佛须念从心起,音从耳入

  念佛须念从心起,音从耳入

  念佛有默持,有高声持,有金刚持。然高声太费力,默念又易昏沉,只是绵绵密密,声在唇齿之间,乃谓金刚持。然又不可执定,或觉费力,则不妨默持,或觉昏沈,则不妨高声,尝谓高声最能打断妄想,排除昏沉,且足以引动他人欣慕之心,功德最大。默念最便於行住坐卧,随时随地,此二者,方便行之,皆不可偏废,若易入昏沈,可对佛礼拜念,或绕佛行念,但起初入手,须每日克定数目,持珠轮念,不可一日或缺,只宜增,不宜减,当念之时,出口入耳归心,字字从心里出,还字字从心里去,轮珠要有节度,或从阿字过珠,或从陀字过珠,且不准跨过佛头,及随意乱拨,且未念之先,须闭目端坐,凝神定虑,不得有杂乱心,躁竟心,昏惰心,开口出声,务令声从心发,心藉口传,息调声和,不徐不疾,字字分明,名名相续,分之则一字可作一句读,贯之则百千句直如一句,绵绵密密,自一声至千万声,自一刻至十二时,无断无续,不缺不漏,方为善念。今之人既以持珠怕著相,克数为拘滞,则始勤终废者有之,至轮念之时,又复三业不相应,散乱糊涂,亦已甚矣。有人因念佛不能一心,问觉明妙行菩萨者,菩萨曰:汝但息想定虑,徐徐念去,要使声合乎心,心随乎声,念久自然诸念澄清,心境寂然,证入念佛三昧,然平日必须多念,从千至万,心无间断,则根器最易成熟;若强迫使一,终不一也。

  印光大师曰:念佛心难归一,当摄心切念。摄心之法,莫先於至诚恳切,心不至诚,欲摄无由,既至诚已,犹未纯一,当摄耳谛听,无论出声默念,皆须念从心起,听从口出,音从耳入,默念虽不动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声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听得清清楚楚,如是摄心,妄想自息,如或未息,即用十念记数,则全心力量施於一声佛号,虽欲起妄想,力不暇及,屡试屡验。当念佛时,从一句至十句,须念得分明,仍须记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须从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随念随记,不可掐珠,唯凭心记,若十句直记为难,或分为两气,则从一至五,从六到十。若又费力,当从一至三,从四至六,从七至十,作三气念,念得清楚,听得清楚,妄想无从著脚,一心不乱,久当自得耳。须知此之十念,与晨朝十念,摄妄则同,功用大异。晨朝十念尽一口气为一念,不论佛数多少,此以一句佛为一念。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从一至十,从十至百,纵日念数万,皆如是记。不但去妄,最能养神,随快随慢,了无滞碍,从朝至暮,无不相宜,较彼掐珠记数者,利益大殊。彼则身劳而神动,此则身逸而心安,但作事时,或难记数,则恳切直念。作事既了,仍复摄心记数,则憧憧往来者,朋从于专注一境之佛号中矣。况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时,若静坐养神,由手动故,神不能安,久则受病,此十念记数。行住坐卧,皆无不宜,卧时及秽亵之处,只宜默念,不可出声,否则伤气不恭,适于其咎,切戒切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