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积极的思考是集体备课的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积极的思考是集体备课的灵魂

2022-02-14 21:29: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积极的思考是集体备课的灵魂

  苏格拉底一再对他的学生说:“没有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的。”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思考可以帮助我们权衡人生诸多利弊,而不致盲目地行事。

  而我们的集体备课就是一个为了不盲目行事,而进行利弊权衡的过程,这当然离不开思考!可以说积极的思考是集体备课的灵魂!

  集体备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他对个人发展、学科效益及学校教研氛围的意义也无需赘言。那么你们的集体备课进行的顺利吗?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么好的提升途径会被忽视应付?为什么这么好的思想会被误解埋怨?明明是进步的阶梯,为什么会变成增加行走困难的负担?

  关于忙

  这实在是现代人的一个悲剧,我们匆忙的活着,几乎没有多少时间,来对自己所做的事,进行一点理性的思考和权衡。于是一些人干脆一头扎进去,跟着感觉走,没有定见,只是人云亦云,最终陷入,民间寓言中那对父子牵着一头驴子赶路的尴尬中,不知道是该父亲骑驴 ,还是儿子骑驴,还是干脆父子俩把驴子捆起来抬着走,总之愈走愈模糊,引来路人的一次次讥笑。

  其实扪心自问一下,我们都忙了什么呢?什么该忙呢?为琐事所忙的我们,真的每天有收获吗?还是因为习惯了不假思索的忙碌,变成了被人抽打的陀螺,原地旋转,却不曾前进一步,或许更不客气的说懒惰让我们习惯被安排,而不思进取让我们习惯了抱怨……

  作为教育者“我们为什么而努力”,如果所有的忙碌只是忙碌,如果所有付出只是应付,如果所有的努力都换不来回应,那我们该有多痛苦,多无助,我们还忙个什么劲!没灵魂的工作不就是行尸走肉吗?能早起能熬夜能身兼数职,我们怕苦怕累吗?我们不怕。蜕皮的毛毛虫不怕苦,作茧自缚的蛹不怕累,因为它们有希望,有成长,有非如此不可的意义!

  作为教师,我们的意义在于育人,我们的主阵地永远是课堂教学,教学无方,其他的东西再花哨也会变得黯然失色。所以我们要备课,要积极的备课,要在思考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一篇课文就算讲了很多遍,也要根据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场景寻找更好的切入点,力争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精彩。

  首先明确一点,这里的备课包括个人的备课和集体的备课,个人备课的质量直接影响集体备课的效果。也就是说集体备课的前提是你要有自己的东西,或者更直白的说你要有自己的思考,否则你就是无所事事的旁观者。有句话说的好:“倘若幸运是条鱼,我们诚然不知垂钓者能否得鱼,但观钓者肯定是不能得鱼的”。

  关于集体

  集体备课的前提,得先有一个集体。当然一个语文组或者数学组或者其他学科组,都可以称为一个集体,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集体还应该有共同的思想,共同的情感,苏霍姆林斯基说“不要指望建立了某种组织依附机构——领导和被领导,进行了职责分工,一切就会自动上轨道。”集体的建立首先是从思想一致开始的。”

  我们深知要打磨一堂好课,集体的力量有多重要,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何况你所在的是一群奋战在一线各怀绝技的庞大的教师集体呢,这里是一天也不会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你的思想和灵感的江河。

  试想一下,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建立美好的有意义的事情而聚集在一起,每个人都有理性的自觉,勇敢地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创造中,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就像郑州文明教育博客一样,一群热爱写作的人在一起,互读互评,才能碰撞出火花和激情,才使这个平台炙手可热,才使博客沙龙如此温情,才使博客征文如此火爆,才使博文精华魅力无限……当然博客编辑们的才情和付出,后台强大的管理机制,奖惩政策的严明是这一切得以完美运行的基础。所以备课集体的建立,相当需要领导们的慧眼和才智。

  这样一来,集体便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在那里你不会感觉到孤军奋战,在那里你拥有志同道合的人,在那里你传递着思想,同时回馈的思想也充实着你,你笑有人共乐,你忧有人懂得。积极的情绪,向上的力量,真情的流露,付出的汗水,像一朵朵绽开的玫瑰,让整个妙地充满灵感,芳香四溢。谁还会不渴望这样的集体呢?

  我们常常太相信“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这句古老的格言,却不曾思考两个更重要的问题:“在哪里耕耘?如何耕耘?”显然在沙漠里耕耘会徒劳而无获,而采用刀耕火种的原始方法也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其实教学是个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得过程,如曾子般的圣人尚且每日三省,我们还有什么不去思考的借口呢?

  有思考的备课才是有意义的备课,有思考的忙碌才能拾得生活得真趣。法国哲学家蒙田在三百年前就这样告诉世人:“除了你的思想,没有别的东西给你平静和欢乐”。试着去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