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日比赛放这首歌,这届冬奥会DJ真敢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日比赛放这首歌,这届冬奥会DJ真敢玩!

2022-02-17 15:41:15 作者: 哆来咪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中日比赛放这首歌,这届冬奥会DJ真敢玩!

  今年冬奥会,火了谷爱凌,火了冰墩墩,火了赛场上火眼金睛的猎豹摄像头,也火了遇事真敢上的现场裁判。

  这些其实尚在观众的意料之中。

  但万万没想到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冬奥会的主角,却为观众带来了一个个高光时刻;他们没有参加冬奥会,身影却处处可见……

  谷爱凌比赛,有他们;

  中日比赛,有他们;

  甚至俄罗斯和美国差点干架,他们也成功地“参与”了进去。

  你可能猜到了,我要说的就是这届冬奥会上的氛围担当——DJ

  01

  DJ歌单,有点东西

  这届冬奥会DJ为什么能火?

  大家最先开始注意到他们,大概是因为DJ们的歌单。

  谷爱凌夺冠时,出现在热搜的不单是这个天才少女,还有当时比赛的背景音乐,那时现场的DJ们放的是五月天的《倔强》。

  很多人要说了,这哪是DJ们的歌单,这明明是我们的青春。

  毕竟谁的懵懂岁月里不曾有过一个五月天,谁的少年时期不曾单曲循环过一首《倔强》?

  跟五月天一样在冬奥会里很忙的还有周杰伦。

  中场休息时,周杰伦的《本草纲目》在冬奥这个国际舞台掀起了一场中国风。

  依稀记得09年的春晚,宋祖英搭档周杰伦,送上本草纲目✖️辣妹子这样耳目一新的合作。那时才知道,原来流行音乐和民歌还能这么玩。

  但如果只是歌单接地气,这群DJ还不至于被人讨论,更重要的是,这些DJ们用音乐完成氛围了,甚至还用音乐代替了掌声和安慰。

  冬奥会期间有一段视频很火,那就是吉祥物冰墩墩带着观众跳舞。

  背景音乐正是大张伟的《倍儿爽》。

  “就是这个feel倍儿爽~”

  ——有一说一,这句歌词有毒,光是看字脑海就出现了声音。音乐响起的那一刻,宽敞的赛场仿佛成了大广场,冰墩墩可爱的舞姿也越看越像广场舞。

  能一秒将沉闷的氛围打破,变成蹦迪现场,《倍儿爽》大概是为数不多的几首歌之一。哪怕你不喜欢这首歌也不得不承认,光是听到前奏你就很想站起来扭几下。

  DJ挑在中场放这首歌,真的很会。

  同样还有谷爱凌夺冠时放的《沧海一声笑》。如果用什么来表述中国人拿奖的心境,《沧海一声笑》最合适不过。

  纵使语言不通,但荡气回肠而洒脱大方的曲调,也能完美地将信息传递给听众:

  赛前我们放手一搏,赛后我们问心无愧,无论是输是赢,都坦然接受,反正我们已经竭尽全力,且从始至终都干干净净。

  这种比赛精神,很中国。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那首《你的微笑》。

  这首歌出现在谷爱凌安慰杨硕瑞的时候。

  杨硕瑞,这个带伤重回赛场的中国女孩,那场比赛留给她的是遗憾,而《你的微笑》则是DJ送给她的安慰。

  赛场上熙熙攘攘太多人,可惜每场比赛赢家都只有一个,当聚光灯打在冠军身上,其他人不可避免地暗淡下去的那一刻,我们都忘记了可贵的不仅是胜利,还有体育精神。

  这份遗忘让很多赛场上失利的选手没有得到应得的尊重甚至是鼓励,但庆幸的是,那一天,现场的DJ将《你的微笑》送给了杨硕瑞。

  冬奥会赛场上可以放的歌其实很多,阳春白雪丝竹弦乐,阳阿薤露摇滚流行,它们五花八门任君挑选。

  但这届DJ能将歌放进观众心里,甚至让观众注意到那些未曾留意到、却本不该被忽视的细节。

  那么,他们的确有点东西。

  02

  DJ走红,早有征兆

  真要说来,这届DJ的走红是有征兆的。

  冬奥会那天,有人盯着运动员的羽绒服做笔记,也有人不断听歌识曲丰富歌单。

  运动员进场前,舞台响起的是《欢乐颂》和《我和我的祖国》。

  9岁的中国男孩朱德恩用小号吹响这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曲调。那一刻仿佛梦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当年同样也是一个九岁的小孩,用《歌唱祖国》拉开了序幕。

  运动员们入场时则有19首古典音乐循环播放,这些曲子是典型的“虽然说不出名字但我听过”。

  第一首是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

  曲子出自于歌剧《威廉·退尔》,然而序曲本身甚至比歌剧还要出名。

  值得一提的是《东成西就》中,张学友饰演的洪七公向王祖贤饰演的师妹表白时的那首《我爱你》,正是改的这首曲子。

  以下视频来源于

  小乙观影

  后面出现的柴可夫斯基的《四小天鹅》也是观众熟悉的曲目之一,很多人还看过它同名的芭蕾舞剧。

  开幕式当天,许多观众调侃俄罗斯代表团出场既没有赶上这首《四小天鹅》也没赶上《胡桃夹子》,反而撞上了另一首背景音乐《不想长大》。

  这么调侃是因为俄罗斯出场时的音乐是莫扎特的《第四十交响曲》。

  这首热情洋溢的曲子曾经被借用在SHE的《不想长大》中,它在韩剧《我的女孩》主题曲《Never Say Goodbye》中其实也有反复出现。

  此外,比才的《卡门》序曲是音乐课本中的老朋友,熟悉的曲调听着听着就能哼出来。

  威尔第的《饮酒歌》则让许多观众听完直呼“DNA动了”。

  单是入场音乐也可以弄成全世界全民族的狂欢,这届冬奥会歌单给出的惊喜太多。即便不是喜欢古典音乐的朋友,也在这份奥运会的歌单中“陷进去了”。

  所以这份歌单为什么可以大获成功?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它的背后凝聚了太多。

  这其实早在冬奥会音乐总监赵麟的采访中就给出了答案:

  从2019年起,冬奥会音乐创作工作早已开始;

  多名指挥家列出歌单,再从歌单里筛选;

  定下曲子后,又邀请11名作曲家重新编曲;

  每段音乐都有5个以上的作曲家同时创作;

  ……

  而DJ的歌单也是如此。

  为什么它总能戳中你,那么会选歌?因为音乐库里有16000段音乐,它们根据曲风等精细划分,只为精准“点播”。

  为什么它总能完美卡点,没有失误?因为此前就早早做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测试,只为满足各种场景和赛事的需要。

  所以打一开始,这就不仅是冬奥会的歌单,更是中国向世界表达的诚意。

  它是中国冬奥的一个细节,而目光拉开落至全局,你会发现这是中国一种无声的宣告,我们用这种方式告诉世界:

  这届冬奥会,中国既然要办,就一定做到最好。

  因此,DJ的走红从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你可以永远相信冬奥会的歌单,正如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

  03

  这届DJ能处,有事上

  歌单歌库已经就位,硬实力就摆那了。

  但让DJ们这道风景线亮眼得几乎要在冬奥会上“喧宾夺主”。DJ们自身也有点东西在身上,因为他们呀,遇事是真敢上。

  最先让他们一战成名的应该是冰球比赛上,俄罗斯和美国的那一场。

  在这一场比赛里,俄罗斯和美国两队有了些许摩擦,而故事就发生在中场休息的时候。

  因为谁也想不到,就在这一刻,BGM响了——那是来自中国的DJ,他们贴心地为我们的好朋友俄罗斯姑娘们送上了一首《喀秋莎》。

  要知道这一届的俄罗斯队员们其实不太快乐,因为一些问题,这届俄罗斯的运动员们不能代表国家参赛,他们只能以“ROC”的名义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当时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一起明令禁止的还有俄罗斯的爱国歌曲《喀秋莎》。

  综上可想而知,此时此刻一触即发的赛场上飘扬的这首《喀秋莎》对于这群身处异乡,本身还有些不痛快的战斗民族们意味着什么。

  这时候的《喀秋莎》已经不单是一首歌了,更是每个俄罗斯人身体里涌动的力量。

  文化拱火大概就是如此,那一场虽然俄罗斯姑娘们输了,但还是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漂亮的比赛。

  而精彩还在继续,当天下午,中国和日本的冰球比赛,相似的历史再度上演。

  这一次,赛场上响起的是《保卫黄河》。

  没错,就是那首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歌词里明晃晃写着“抗日英雄真不少”“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的《保卫黄河》。

  此刻尤有不满足的观众,他们看戏不怕台子高。

  但有一说一,DJ努力至此,现场氛围已经给足了,作为观众,反正我是给打10分的。

  来自这一届冬奥会DJ的神操作还有太多。

  在台北选手黄郁婷冲过终点的那一刻。现场DJ播放的是《中国话》。

  而在中韩交锋激烈的短道速滑赛场里,中国队夺得冠军的那一刻,现场响起了《中国范儿》。

  这一刻或许我们可以明白了,DJ们到底让我们快乐在哪里了。

  只因为这才是中国想传达的竞技体育。

  拼是真的拼。所以DJ 们放的歌,应景也好“拱火”也罢,传递出来的始终是真心实意的为运动员们打气。

  但比赛的同时,无论再如何较劲,这份较劲也仅仅局限于赛场上运动员们的技术比拼,有什么不舒服的就“一歌泯恩仇”,一首不行那再来一首。其他的则麻烦出门左转,慢走不送。

  所以无论是赛场上的勾心斗角,还是赛场下的阴阳怪气,这些中国队不会有,干干净净比赛然后堂堂正正拿冠军,这就是中国的冬奥之行。

  至于真的要知道中国人是怎么看这届冬奥会的,那就听歌去吧。

  反正这届冬奥会,中国人的态度,都藏在DJ 们的歌单里了,而DJ们也不会让中国人失望,因为遇事他们是真敢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