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婆家,外公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外婆家,外公家

2022-02-18 03:22:41 作者:lsdkjfls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外婆家,外公家

  啤桃在我9岁以前,外婆家还是外婆家。9岁以后,外婆家变成了外公家。原因很简单,外婆走了。每一个人都努力地在口头禅中抹去“去外婆家”的痕迹,于是变成了“去外公家吃西瓜吧”“今晚到外公家聚聚啊”。外婆刚走那两年,大家时不时还会顺嘴说错,就像每次跨年后在日记本上打开新的一页时,我总是习惯性地写成上一年的日期,又马上反应过来划掉。“外婆”成了生活里的过去式,也被划掉了。我不敢提起外婆,怕妈妈伤心;妈妈不敢提起外婆,怕外公和姨妈们伤心。每一年我们都需要辞旧迎新,但总有一些“旧”,我希望它一直在那儿。有一段时间我总在想,对大多数人而言,当外公和外婆都健在时,为什么我们还是更喜欢用“外婆家”来指代?叶佳修写的是《外婆的澎湖湾》,周杰伦的《简单爱》里唱的词是“我想带你回我的外婆家看看”,大学时我很爱吃的那家连锁杭帮菜,也叫“外婆家”。后来我明白了,“外婆家”和“外公家”是不一样的。虽然在物理空间上,两者指向同一处地域、同一栋老宅,但是“外婆家”就是不一样。外婆家到了饭点,总有人喊我们:“小猴子们快下楼来吃饭啦!”外公家到了饭点,舅妈喊我们:“快去辉叔家把你们外公喊回来,他打牌打得又忘记吃饭了。”外婆家的客厅永远有充足的花生、瓜子和新鲜的小柑橘,我爱吃的山楂片和凤梨酥;外公家的茶几上有抽不完的水烟烟草,泡不完的铁观音茶叶。外婆家的柴房顶上总有白猫跳过,柴门后放着外婆留给它和小猫们的晚餐;外公家不再有大猫或小猫光顾,外公举着大扫帚喊:“昨晚我在杂物房里看见好肥一只大老鼠!”外婆家的出行工具是三轮车,外婆蹬着它,带我和小板凳一起去市场,又载着我、小板凳和买的菜一起回家,一边蹬车一边说:“今晚吃溪妹妹最爱的鱼丸。”外公家的出行工具是“哼哧哼哧”的老式摩托车,前面装着大大的油瓶,刚好还能放下外公的脚,后面的座位大概只有一块砖头那么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婆家,外公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