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生活榨干了最后一批95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夜生活榨干了最后一批95后

2022-02-23 15:18:09 作者:赵大宝 来源:新世相 阅读:载入中…

夜生活榨干了最后一批95后

  ayings:

  在新世相的编辑部工作,经常会因为读者过于优秀而被他们耀眼的光闪到。

  尤其最近,我就发现了一批喜欢在暗夜里寻找“存在感”的人——

  比如读者 @雯雯子 特别喜欢在晚上去滑雪场滑雪。她说,“上班的烦恼全都能随着雪坡一滑而下顷刻消散。”

  但凡天色暗下来,就好像给这类人打开了一扇隐秘的、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白天的迷惘,在夜里顿悟;白日无处安放的兴趣,在夜里追寻。

  他们是一群“暗夜追光青年”。

  我邀请他们前来,举办了一场「暗夜追光青年追光大赛」,让他们尽情在夜里吸收光,释放光,也想和围观的你说一声:

  星星之所以越来越亮,正是因为夜的到来。

  夜里和朋友散步,发现了一条能通往幸福的路。

  我给她拍了一张,真希望她可以按着箭头找到幸福!

  我喜欢夏天夜晚的广场,因为你总能看见一批身上带光的人——

  拉二胡的大爷起了范儿,唱歌的大妈歌声嘹亮,爸爸在与孩子玩萝卜蹲。

  那一刻感觉白天拼命活,就是为了享受夜里这些世俗烟火气。

  以前上班如上坟,回家之后常常嘟囔:“至少每天干一件能让自己开心的事啊!”

  于是趁着自己的热爱,去做了折纸 UP ,算是斜杠了一回。

  虽然这份热爱还没有换来大波的关注,但看到稀稀落落的留言催更时,还是会暖暖的——

  屏幕那边有同样孤独的人在等我,突然就不孤独了。

  过去的一年里,观察月亮是我仅有的浪漫财富。

  等到一年最后一天,我就会把它们整理发到朋友圈,那是我好好生活的证据。

  我喜欢拍月亮。因为这个习惯,我的情绪开始有了出口。

  不管我是不是抬头看它,夜晚的月亮总能在黑暗里给你光明,它陪着我,也怜爱着我。好像有另一个声音一直提醒自己:

  情绪有高有低,但月亮永远都在天上陪着你。

  作为某二线网红城市的厂二代+拆迁户,我的爱好很特殊:在晚上跑车。

  因为生怕自己在收租的日子里日渐消沉,最后索性注册了网约车,体会一下打工的快乐。

  用来拉活的车是保时捷,所以每次上来的乘客都对我特别好奇,话匣子打开就停不下来。跑网约车的这一年,我经历过形形色色的乘客——

  痛骂渣男的失恋女孩。

  加班到深夜的写字楼白领。

  陪客户喝到烂醉的销售。

  热恋期互相吐槽的情侣。

  至今还记得接到过一个深夜片场下班的导演,她跟我说过一句话:

  “夜晚司机的眼睛就是这座城市最好的镜头。”

  是的,和专业的司机相比,我没有被生活逼得很惨。但这份看起来兴趣使然的工作给了我一个观察生活的机会。

  只有到了夜晚,这个城市才能显露出它自身的底色。

  如果说蝙蝠侠是白天的富豪、夜晚超级英雄的话,那我就是“脱口侠”——

  白天人民教师,夜晚脱口秀演员。

  但做脱口侠也有失误的时候,记得有一次我忘词了,整场都讲得勉勉强强。

  那天很沮丧,钻到观众席后面的长桌子下面,呆坐了一个晚上。

  但这样的遭遇也让我乐在其中。

  (桌子底视角)

  讲脱口秀以前,短视频和聚会这些看似放松的事,总是让我身心俱疲。反而是后来走在脱口秀的舞台上时,那种专业力的集中让我真的觉得被释放了。

  有朋友问我,这样把日子排得满满当当不会累么?

  当然不会。因为正是这些满满当当的安排,让我活得更像一个人。我心里不再是野草横行,那一点点兴趣在我心里就要发芽了。

  我有一个天赋,对瞄准类的运动上手特别快。

  比如,从很远就能把垃圾扔进桶;

  比如,大学参加了飞镖社团,仅仅训练了 20 天,就能在小比赛拿名次了。

  为了不辜负此等天赋,索性坚持了这个爱好 7 年。

  毕业后受限于白天的工作,大部分的练习时间只能放在晚上——

  大半夜对着卧室的靶心瞄准,会感觉内心格外的安静。

  这些年参加了很多职业比赛,认识了很多朋友。

  其中一个韩国女孩让我印象深刻,她两场 16 进 8 的比赛都输给了我,但每次比完,都对我微笑,还鼓励我取得更好的名次

  在这样的“孽缘”下,我们互加了微信,俩人用蹩脚的英语相互加油打气。

  “ add oil ”,“ you too !”

  比赛免不了输赢,拼尽全力是对彼此最好的尊重。

  我人生的高光时刻一共有两个,一个是采访到罗纳尔多,另一个是上 TEDx 演讲。

  准确说,是因为罗纳尔多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生活的冠军”,鼓励了我走上 TEDx 的舞台。

  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两年的备战夜晚,下班改演讲稿到深夜,不停对着镜子比划手势。

  尤其 TEDx 台上的演讲者手里总像是比划大西瓜一切两半,左边讲一半,右边讲一半。

  因为“切西瓜”练习得过于投入,家里人都觉得我“走火入魔”了,总觉得我每次说话都是在“切西瓜”。

  就这样着了魔的日复一日,推着我站到了 TEDx 的演讲台上。

  曾经我认为演讲是一件神圣且能改变世界的事情,而现在我做到了。

  就像花滑选手羽生结弦的那句话,“曾经有许多艰辛之事,但没有不拂晓的夜晚。”

  【写在最后】

  为什么我们总是在深夜里思考人生,进行反思,畅想未来呢?

  在我心里有这样一个答案,因为夜晚会是开启这一天的另一种可能——

  没有白天的噪音,没有社交寒暄少不了的应酬,没有突如其来的打搅。

  有的只是你兀自一人,还有你那颗跳动着的心。这样的孤独与寂静,才是「暗夜追光青年」的底层自驱力。

  ——我们有的是时间思考人生,解决生活里的问题,进行一次又一次的颅内高潮。

  屏幕那边的你,也不妨趁着这暗夜问问自己:

  哪些事是夜晚寂静时刻的光?又有哪些事让你觉得这样的夜晚还有期盼?

  当你找到了答案,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你都能做自己心中的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