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待花开(散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等待花开(散文)

2022-02-27 08:36:49 作者:韦小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等待花开(散文)

  我爱花,爱各种各样的花。种些花花草草,闲睱时剪剪枝、施施肥、浇浇水,让忙碌的心得以片刻的休憩和安宁,静静地和花草对话、交流,享受一方独得的乐趣。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两年多来一直租房居住,不幸两次租到的房子都是阴面,一年四季见不到阳光,不利于花草的生长,有一次竟連仙人掌也养死了,这让我很沮丧。攒下的十几个花盆只能堆在墙角。

  从夏到冬,日子平淡的毫无生机的周而复始。一次饭桌上说过我想养一盆水仙的话过后,次日便惊喜地发现桌上多了四瓣象大蒜又象洋葱一样的东西,这就是水仙了。我坐在桌前,看着桌上细花瓷碗里清水泡着的枯黄的、干巴巴的、洋葱似的头上只露出一点嫩绿的叶子的水仙,心里充满了温柔的怜爱和急切的期待。

  日子依然紧张忙碌,而在这忙碌中我的心多了些期待,天天用眼光抚摸着这洋葱大蒜一样的家伙,看看她变化了没有。许是屋里太冷了,水仙一直没有成长的动静。直到冬去春来,一天,在儿子的尖叫声中我愕然地看到水仙的四个洋葱头上都长出了半片指甲盖大的鹅黄的叶子,是鹅黄的,不是绿色,让我想到了缺乏养份、营养不良,但我还是很高兴,毕竟,她显现出了生命的迹象。那一天,我们一家三口都很高兴,这是水仙带来的。

  水仙随着日子的过往一天天长大,最长的叶子也有半根筷子那么长了,我仿佛看到了白色的镶着艳黄花蕊的水仙花在向我婆娑摇曳、啘啭低吟、含羞浅笑,我的心都快飞出来了,天天哼着快乐的歌儿,进进出出都要瞥上几眼水仙,生怕一不留神她就开了,象昙花那样迅速的绽放、消逝……

  然而,不知什么原因,水仙竟又渐渐发黄、枯萎了,我沮丧到了极点。后来,桌上不见了水仙,我以为是丈夫或孩子给扔了,默默地叹了口气:唉,水仙花儿,我美丽的梦,我们真的无缘吗?直到有一天,我到楼顶晾晒被子,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那碗水仙花在水泥台上悠然开放了!我惊喜得把被子胡乱搭在铁丝上,就跑到水仙花跟前,这是怎样的媚人儿啊?脱俗出尘的一圈洁白花瓣簇拥着淡黄的花蕊,像春日里明媚的太阳,绽放在嫩绿的枝头,灿烂了春日,也灿烂了我的心境,多日盘旋在心头淡淡的阴霾一扫而光,豁然开朗。千娇百媚、自然素洁、清灵秀美、雅致矜持、卓而不群……嗅着清清的、淡淡的、甜甜的、沁人心脾的水仙花香,我沉醉了……

  蓦然回头,丈夫笑盈盈地站在身后。我这才明白丈夫提醒我晒被子的用意,刹那间,我深深地感动了,丈夫一直在无语地默默关爱着我。他不善言辞,不会说讨人欢心的话,不会送给我鲜花或珠宝首饰;他宁愿多买些肉、蛋把我养得壮壮的、健健康康的。我上长白班,他上三班倒,家中日常采购和杀鸡翻肠的事都是他的事;他学过烹饪,我下班回家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我身体不适或工作忙时,他接送孩子、洗衣做饭、辅导孩子作业……到哪里找那么好的人?而我,对这种生活的、现实的爱竟浑然不觉或不太在意。

  回想起来,我爱水仙花,只是赋予了思想层面上的爱,我只爱花的美丽绽放,却没有为花的开放做过什么,换言之,我只希望爱情甜蜜家庭幸福,却少有付出,少有经营,少有努力。经过悉心照顾的花儿终会绽放美丽。爱情、家庭亦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待花开(散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