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真吃饭,是最好的自律 薄荷曼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认真吃饭,是最好的自律 薄荷曼哥

2022-03-05 17:42:24 作者:薄荷曼哥 来源:薄荷曼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前不久,湖北宜昌一个19岁的女孩,因为减肥住进了ICU。

  她从外地放寒假回家后,突然晕厥,被家人送医。

  医生检查发现,她全身多脏器因营养不良而功能减退。

  女孩说,自己一个学期不吃主食,拒绝碳水,只吃代餐,从80多斤减到55斤,但是经常没气力、掉头发,心率只有正常人的一半。

  从小到大,我们听得最多的叮嘱,就是好好吃饭,但大多数人的身体,依然败在吃饭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最近一项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显示,每6个半人中,就有1人因吃致病。

  这还只是食物中毒或者长期摄入某些有害物质引起的慢性毒害,因为饮食不均衡导致的慢性身心疾病,则更加普遍。

  《饮食真相》中谈到,80年代开始,人类大多数地区结束了粮食危机,世界各地都出台了各种健康饮食的指导方针,食品商也不遗余力地告诉大家怎么吃更健康。

  但是结果却让人失望。

  蒂姆·斯佩克特|新星出版社

  数据显示,大多数国家,肥胖症的比例、食物过敏和患糖尿病的人口数量都在上升,就连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率也在不断提高。

  面对五花八门的饮食选择和说法,人们希望得到一种最简单又快速的解决方案,哪怕这些解决方案听上去就缺乏科学依据。

  比如严格的素食、不吃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高脂肪-低碳水、旧石器时代饮食法等等。

  《饮食真相》的作者蒂姆·斯佩克特说:“饮食是我们所拥有的最重要的’药物’,我们迫切需要学习如何最佳地使用它。”

  蒂姆·斯佩克特是英国权威科普作家、伦敦国王学院遗传性流行病学教授,著有风靡世界的《饮食的迷思》。

  在《饮食真相》中,他洞悉种种饮食观念和错误信息,拨开了弥漫在营养学之上的层层迷雾。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了很多吃什么、怎么吃的建议。

  大人告诉孩子,吃鱼会变聪明、吃肉会长高,看了大力水手,相信吃菠菜能变得有力气。

  少吃蔬菜,少吃糖;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不吃早饭有各种危害……

  无论大人怎么说,孩子总是凭着本能和天然的喜好选择食物,直到长大后才会为了健康而主动做出选择。

  这些饮食观念是谁传递给大人的呢?

  作者发现,引导饮食潮流的,不是粮食协会或者营养学专家,而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大的食品厂商。

  这些厂商养活了不断增长的人口,制造出品类繁多的低成本食品。

  虽然成本低,但它们具有不易腐败、有较长的保质期,而且口味丰富的特点,和原始天然的食物相比,它们更便宜、有更大的利润空间、更长的保质期以及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

  为了让精制加工食品代替原始天然食品,这些公司为它们一一打造成健康的代名词,比如“低脂”、“添加维生素”等等,再配上大量的健康声明。

  另外,大多数饮食方案都将食物分为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这三类,认为只有按照正确的比例摄入,才会有健康的身体。

  而蒂姆·斯佩克特认为,这同样是无稽之谈,所有食品都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复杂组合体,无法用其中任何一种单一元素来评判这个食物是不是健康。

  人们常说要少吃香蕉,因为它含有很多果糖,但果糖不过是一根香蕉所含的600余种化学物质中的一种。

  还曾有一个健身主播,因为每天践行高蛋白、无碳水饮食法,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导致肾病综合症。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食物,就像给一辆汽车找到最佳燃料,会激发出身体高效的代谢能力。

  选错的话,身体可能会低效运转,并且积累不健康的副产品。

  作者在大学做过一个实验,他们找到34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收集他们在17天内吃的所有食物的详细记录,并将这些信息与粪便样本中微生物的多样性进行对比。

  这些人中,大部分都吃了一些常见食物,比如咖啡、奶酪、鸡肉、胡萝卜,但是同样的食物在不同人的身体里,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却极为不同。

  比如说大豆,它增加了一个人身体里的某些微生物比例,对另一个人却几乎没有影响。

  事实证明,没有一种饮食方法能适合所有人,不管这些方法是来自权威的营养学专家,还是社交媒体上的达人分享。

  但是有一些对待食物的态度和原则,是适用于每个人的,包括:

  饮食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

  质疑科学,不要相信快速、单一的解决方案;

  不要被食品标签或市场营销愚弄;

  要明白你在食物方面不是“普通人”,不要恪守食物的成规:要多样化和勇于尝试;

  尝试对吃饭的时间加以控制,尝试偶尔不吃早餐或正餐;

  食用真正的食物,而不是补充剂、营养素;

  避免食用含有超过10种添加成分的精加工食品;

  多食用可以改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食物;

  降低常规的血糖和血脂峰值;

  减少肉类和鱼类的消费;

  教育自己及下一代,“真正的食物”有多重要。

  每天我们都同样面对无休止的复杂的食物选择难题,虽然并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但是意识到我们会在哪里以及如何被骗,有助于我们避开烟幕弹,找到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一个庞大的社会。

  生物学家认为,在我们的身体内,住着数以万亿计的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它们寄生在我们的皮肤、生殖器、口腔,特别是肠道等部位。

  由微生物细胞和它们所包含的基因组成的细菌群落,可以影响人类的喜好,决定人类的生命健康。

  每个人有喜欢吃的东西、不喜欢吃的东西,就是我们身体内的菌落决定的。

  当你身体里的菌落满足于一种食物时,会分泌一些对人体有益的东西,让人感觉快乐,甚至一些细菌的喜好,会通过它们分泌的内毒素直达人类的下丘脑,从而影响人类的饮食习惯。

  王尔德曾说:“我厌恶那些对美食不认真的人,他们都是肤浅的。”

  在万事追求高效率的时代,我们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

  匆匆点外卖、匆匆吃外卖;匆忙地“过劳肥”,又希望通过最简单的方法快速瘦下来。

  身体是被生活习惯塑造的,认真吃饭,才有健康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