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侯山上的那座基督教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侯山上的那座基督教堂

2022-03-08 15:43:02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推荐 阅读:载入中…

  侯山上的那座基督教堂

  蔡汉以

侯山上的那座基督教堂

  2022-03-08

  平和县山格镇“侯山”之山,状如飞碟。在神奇的侯山上,有一座至今150年历史的基督教堂---山格基督教堂!

  据史料记载,山格基督教堂前身为“大路顶教堂”,地点不在现址侯山,而是在平和县山格镇平寨村大路顶社(北溪) 始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

  因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农历壬辰,属龙)这一年平和县各地发生了百年未遇的大洪水!山洪爆发,洪水成灾,靠近河边的大路顶(北溪)礼拜堂被洪水冲毁……洪水过后第八年,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教会人员讨论重建礼拜堂事宜。为安全考虑,新建的礼拜堂选址在地势较高的地方---侯山之山上。并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动工,以砖瓦钢筋水泥为主要材料建筑,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竣工。再后来,因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这座清光绪年间重建的教堂于1971年被拆毁……但随着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落实,1990年3月在原地基上重建山格教堂,1990年12月工程竣工。

  二十二后,即2012年6月14日开工,在旧教堂的右侧,重建了现在的新教堂。

  ……我年少时就读的“山格中学”就在侯山上。并且中学附近是清光绪年间重建的教堂。所以,这座教堂的一些事情,是有所听闻的。缘于此,虽然“山格中学”早已迁走了,但我们时常到侯山上走访,探寻昔日的足迹。也常到侯山上那座基督教堂,聆听教堂的音乐……宛如欢乐的河水,倾泻奔流!我们在欢乐的时刻进入天堂,对教堂音乐的神圣效力,感受得如此深切!

  宗教是一种信仰,也是美好的梦想。也许人们只有不懈的追求,信仰和梦想就会成为现实,就会成为心灵的灯塔和前进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