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稳定,低调,创造价值才是长久之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稳定,低调,创造价值才是长久之计

2022-03-08 05:31:04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稳定,低调,创造价值才是长久之计

  炒股的朋友们今天多半不开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从过完年之后就不太开心,如果买中概股的朋友们大概率从去年过年后就开始不开心了。

  买股票我也是一个菜鸟级散户,听消息买过,完全凭感觉瞎买过,还好总体还是盈利的,也经历了这两年的几次大起大落,心里还算平稳。

  我的工作属于媒体与品牌传播的交叉领域,今天和朋友在办公室聊天还说到,我们这行属于商业社会冷暖的晴雨表,会更早的感知到一些趋势端倪。

  自己持有股票和不持有股票最大的区别就是痛与不痛,冷暖自知,会更加敏感于一些事情,加上职业习惯,会从股市的涨与跌看到一些对商业、对行业、对企业的影响。

  股票市场我们常以二级市场代称,一级市场的投资一般指在企业股权可以通过股票市场交易和流通前的阶段投资,大家也许还听过一级半市场,一般指上市公司向特定投资人增发股票,有一定的锁定期,有市场参考价格,但是一定时间内无流动性,当然定向转让股权也算其中。

  这一年多港股的科技股、消费股的长时间回调,绝大部分股票的市值腰斩甚至少了2/3,在美国的中概股市值跌了90%的也不在少数,相当一部分是在2020年前集中IPO的创业企业,少量企业已经走完了从IPO到私有化的全过程,有平台、互联网金融、电商、MCN也有媒体,云集、趣头条、如涵、蘑菇街、趣店、36氪等等,几年前这些公司上市的高光时刻都还记忆犹新,我甚至还亲历过其中的一些,这些企业我也阶段性的买卖过股票。

  风险投资驱动型的创业企业的阶段性目标一定是让投资机构有退出机会,IPO和企业并购是最常见的方式,当一个公司拿了风险投资,让资本有退出的机会就是一个可见的必须要实现的里程碑,否则没有资本会进来。

  今天香港的科技股指数从去年年初的11000多点跌到了今天4000多点,整体市场规模压缩了60%以上,也就意味着大量的已经在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司价值极大的缩水,继而让还没有上市且还在努力往IPO目标前进的公司的市场价值的想象空间极大的缩水。

  打个比方,一个打着新消费概念的茶饮企业还没有IPO,但估值已经过100亿美金,它的同行可对标企业去年在香港上市,一上市即破发,从上市时近200亿人民币跌到了今天60亿左右,盈利模式一样,定价、定位也相近,这意味着与这家已上市企业对标的同行企业整体估值不算同比例减少70%,但至少腰斩是没人反对的。

  二级市场传导到一级市场的蝴蝶反应就是如果依然延续之前高估值进行下一轮融资,无论如何也是少有人接盘,除非有某种特别原因(这里我无法明说,也不好明说),或者在到达IPO这段时间内已经不需要外部资金的输血可以现金流为正,自给自足,最起码也可以不用通过稀释股权的方式输血,比如可以通过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借债续命到IPO。

  如果依然需要靠烧钱去验证商业模式的可行,和二级市场可对标公司同比例降低估值就不可避免,但这就很痛苦,为什么?

  创业团队或许可以咬牙接受,但之前融资进入的投资机构或个人如何能接受?不接受企业会垮,接受了自己的股权价值直接干掉2/3甚至更多,并且需要接受后来的投资机构捡便宜的现实。

  同时,对还想进入这类品类赛道创业的团队也好,想投资这个赛道的投资机构也好,他们需要好好算算未来就算可以投中一个到IPO的企业的回报率,要么极大的压缩企业估值,同样的钱获得更多的股权,要么同样的稀释比例可以用更少的钱进入,这对一些需要大量烧钱的商业模式就是判了死刑,不进行商业模型的迭代资本就会远离。

  看不到头的疫情,加上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会持久且深刻,已经传导了商业社会的各个行业,物价会涨,通货膨胀会持续,有些行业会更困难,资本市场的趋势将复杂,回归到商业本质,创造新的高频需求,且不是长期的靠输血维系的商业模式,要么优化了成本结构,要么创造了更加频繁的消费需求,要么创造了更高的品牌溢价,如果这些都没有的商业模式,只靠讲故事,就算能走到IPO,之后的股价表现也一定是一地鸡毛,丢人现眼。

  换句话说,如果是一家优质的有价值企业,是不是IPO并不是终极目标,持续的稳定的低调的赚钱,且还创造了价值,这样的企业才更牛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