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互联网+做文明传播的助力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互联网+做文明传播的助力器

2022-03-10 11:58:0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互联网+做文明传播的助力器

  总书记在接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时指出,“当前,社会上思想活跃、观念碰撞,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那么,当看起来高大上的“互联网+”遇到需要“接地气”的文明创建,二者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摘自中国文明网)

  文明是指人类所创造的一切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例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等,这些都是文明的具体表现,同时,文明也指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特别是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人类社会的文化文明从低级到高级,从原始落后、愚昧野蛮向文明进步方向不断发展。于是,新的、进步的、更加先进的科学文化工具日新月异、层出不穷而不断涌现。从七、八十年代的电视开始,逐步出现了手机,再到数字信息和电脑网络,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文明的内涵很宽泛,它渗透于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而互联网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呢?它是新一代智能终端、新一代网络技术和新一代新型服务创新的集聚融合,是立足互联网技术实现跨界集成创新的重要入口。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它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形态不断的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发展、创新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不仅反映、折射、联系、对应着现实的物质世界,同样也是人类认知、思想、文化等精神世界的镜像。“互联网+”与文明创建相联系,那便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互联网的特殊功能,不仅增加文明创建的影响力、传播力,对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有了“互联网+”,文明创建更快、更好、更高效。而精神文明建设,与“互联网+”联系起来,能让网络变得更加文明。

  当下,“互联网+”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这个时髦的概念,不仅是一种时新的产业,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给新时期的文明创建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这个微媒体时代,我们只要点手机,登上微信,各地的文明新风就会扑面而来,民俗文化、先进的文明作风、道德模范的宣传,可谓应有尽有。从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创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新农村建设的翻天覆地变化到面向未成年人教育引导、从曝光不文明行为到开发志愿服务的平台、从为诚信建设提供的快捷渠道到新媒体应用实践平台等等,这些都无不精心打造了这个时代许多的文明微品牌。让精神文明建设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

  精神文明建设,与人们生活的很多方面息息相关,讲话讲究语言文明、吃饭讲究餐桌文明,出行要讲交通文明,旅游讲行文明之游,从商讲文明经商之道。每个人都讲文明,社会道德文明的大厦才能高耸入云。“互联网+”是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将人们的生活与互联网联系在了一起。我们只有领悟互联网+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才能真正将此好好地利用起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其最大的效能。我深信,结合互联网时代先进的思想和技术,在中华文明前行的道路上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