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人世间》学写作(二) ——观《人世间》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人世间》学写作(二) ——观《人世间》有感

2022-03-09 11:05:02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人世间》学写作(二) ——观《人世间》有感

  好的故事离不开细节刻画。《在人间》其实并没有重点刻画轰轰烈烈的大事,就从一个普通人入手,带出了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周秉昆是家中最普通的那个孩子,读书拼尽全力,也只能考个及格。但是他一直勤勤恳恳,心怀善念,一心想要在父亲那里证明自己。他努力干活,获得领导曲书记的认可。他进编辑社,任劳任怨,改革创新,求得正式编制,终于觉得可以在父亲那里得到认同。他善良仗义,每次朋友有难都尽心帮助,给朋友找工作,借朋友房子住,甚至后面送给了孤苦的于虹一个分房的名额。他的故事通过各个小细节得以完美呈现。有些帮助,眉头都不皱一下,但是有些帮助,思量再三,焦虑不安,甚至痛苦。如果自己能帮的,二话不说,但是需要通过哥哥帮忙的,就焦虑且思虑再三,也没有办法。再如送于虹的房子一事和郑娟反复纠结。一方面是自己孩子结婚需要房子,另一方面是朋友妻孤苦无房居住。夫妻俩的对话就是一处细节,他们的痛苦表情是另一处细节。正是这些细节写出了小人物平凡中的伟大。

  关于郑娟的手也是一处很好的细节展现。周秉昆妈妈成了植物人,郑娟不但要带两个孩子,照顾一个眼盲的小弟弟,还要护理周秉昆妈妈,天天给她擦洗,按摩。为了突出郑娟经年累月的辛苦,镜头展示了郑娟的手。本该白嫩光滑的手变得干裂、粗糙且变形。这个手,反复多次出现,一次次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两处特别关键,第一处是周秉昆父亲看到郑娟这双手,马上从心底认同了这个儿媳妇。开始时,秉坤爸爸特别反对秉坤娶一个寡妇,曾经因为秉坤提了一句,一脚把秉坤揣翻在地,吓得秉坤三年不敢提这事。郑娟的手,感动了周父。第二处细节是郑娟的手打败了情敌孙小宁。年青貌美的孙小宁喜欢上了踏实肯干的周秉昆,郑娟的粗糙的手对上了孙小宁嫩滑的手。周秉昆明白郑娟这双手代表着多少付出,他告诉了小宁,郑娟对他和他一家人意味着什么。聪明的小宁退出了这场角逐,远走南方。

  好的故事,只能让我们觉得有趣,生动的细节才是打动我们的法宝。

  写作就是带着真诚去刻画每一个平凡的细节,只要你带着真情,相信你会感动每一个懂你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