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读懂爱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些读懂爱的孩子

2022-03-12 08:55: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那些读懂爱的孩子

  本周一直在讲“舐犊之情”单元,慈祥的母亲,仁爱的父亲,平凡父母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琐事总能激起人们的泪点。生活的岁月中父母们总是会给我们撑起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

  本单元的学习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吴冠中的《父爱之舟》。他使用生活中平凡的事情写了伟大又无言的父爱。由于从小生活环境同作者的成长环境如出一辙,如果上不好这节课总觉得会对父爱有种罪恶感。因此上课前我对这一课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开课前我让学生静下心来反复去朗读,让学生找到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反复朗读,批注自己的感受。也许是作品出自作者真实的生活所致,本节课孩子们的学习相当认真。当总结完本课的主要事件,理清文章的结构后。我采取让学生再次自由朗读自己标注的部分时,孩子们都很认真的读了起来。孩子们一遍遍阅读的时候,我看到班级里有几个孩子读书的时候眼睛通红,眼角开始湿润了。

  大家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时,班级里有个孩子哽咽着谈自己的感受。那一刻教室里鸦雀无声,我明白孩子们真正地走进了文本,也想起了生活中那个永远无言的父亲。课堂中我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孩子们反而对文本有深刻独到的体会。为了保留住着难得的感动,课后我布置了一道写出“我那次非同寻常的哭。”

  语文就是生活,生活也就是语文。我们的课堂给足了阅读的自由课堂才会有与众不同的味道。学习语文就是品尝百味人生,阅读是学习语文的基础。只有让学生静下心来走进文本,学生才能读懂爱,读懂与众不同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些读懂爱的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