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习中

2022-03-13 21:17:52 作者:小小丫 来源:小小丫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学习中

  给你们看看最近一直在努力的生活吧

  人民群众历史创造者的原理以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现实意义。

  历史唯物主义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的基本原理出发,认为人类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群众史观。

  人民群众既有量的规定性,又有质的规定性。它是指一切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社会力量。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

  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发展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2)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3)人民群众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但人民群众却不能随心所欲地创造历史,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受既定的历史条件的制约。

  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这是党的根本宗旨。

  (2)一切依靠群众,这是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

  (3)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方法,也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在认识论上就是从实践到认识;到群众中去,就是从认识到实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循环往复,就是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的循环往复。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辩证关系的原理,说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意义。

  (一)、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就是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1、先进的或正确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社会向前发展;

  2、落后的或错误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消极的阻碍作用,延缓社会的发展进程。

  (二)、观念形态的文化包括一切社会意识形式。

  1、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2、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民主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可以推动科学的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习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