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度

2022-03-27 09:10:4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之友 阅读:载入中…

自度

  自“度”

  在屋檐下避雨的人一味地只是想依赖禅师的伞“度”他一程,而不是想办法自“度”,虽说佛普渡众生,但如此懒惰之人,真是不可度也。这次给他撑伞,下次他也必定等待着别人来“撑伞”。“你要被度,不要找我,自己找把伞”这句充满禅意的话也暗含了生活的智慧:我们要学会“自度”——靠自己解决问题,不能总是依赖别人。

  小仲马写作之初,寄出的稿件连连石沉大海,父亲大仲马对他说:“你寄稿时给编辑先生附上一封信,说我是大仲马的儿子,也许情况就好多了。”可小仲马不但坚决拒绝以父亲的盛名作为自己事业的敲门砖,而且暗地给自己取了十几个笔名,以免编辑把他和父亲联系起来。经过坚忍不拔的努力,长篇小说——《茶花女》一炮打响,成为传世之作。若当年小仲马依靠父亲的名气从事创作,断然不会创作出如此不朽之作。自“度”是一种勇气和骨气,总是靠他人帮助只会失去了奋斗的价值,在自“度”中,我们才能激发潜能,实现成功。

  人们常说“求人不如求己”,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遇到困难,大多数人都喜欢寄希望与他人,等待他人帮助。有一些人不把心思放在解决之道上,而是挖空心思摧眉折腰事权贵,讨好别人,所以现在“拼关系”也成风了。有时还要烧一烧香,拜一拜佛,怪不得人们爱在无助时喊一句“天哪”,原来是求天来“度”自己,境界还真是高。而近年来,“拼爹”的报道也不胜枚举,“爸妈罩我去战斗”的结果好像也并没有罩出孩子一生的辉煌,而“恶少”飚车,醉驾,寻衅滋事等却时有发生。

  适当的求助他人无可厚非,但不可过度。而是什么导致我们常常过了这个度呢?究其原因,一方面,惰性是人的本性,可谓本性难移。特别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社会竞争又如此激烈,自己解决苦难自然费心费力,而依赖别人,坐享其成的快感让人醉心,也让人逐渐迷失了自我。另一方面,父母和朋友对我们的不断帮助也让我们形成了一种求他“度”的惯性,这种依赖就像牢笼紧紧束缚了我们的能力。可是,别人救得了一时,却救不了一世啊。

  进一步想,国家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中国若是一味地依赖于国外的先进技术,而不懂得依靠自己的科技和人才实力,不断创新研发,怎们能实现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呢?

  在困难面前,我们只有相信自己的能力,有思想的地独立主动思考,自强自立,自己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才能收获成功。

  王永庆曾说“凡事靠自己,就是人生冷暖最深的体悟,成功的关键在于一己之努力”。伞若不“度”人,人便自“度”,为自己的人生撑起一把坚不可摧的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