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到一位作家的沉郁情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到一位作家的沉郁情感

2022-04-03 03:55:05 作者:张林华 来源:海外文摘·文学版 阅读:载入中…

  一

  沿着一条在高原峡谷间蜿蜒徘徊、河水不丰却潺潺流淌的延河,很容易找到著名的延安大学。此行我特意寻访的“路遥文学馆”,就坐落在这个静逸秀丽的校园内一处靠山的五层建筑内。

读到一位作家的沉郁情感

  整幢建筑外观设计是典型的陕北窑洞群风格,看起来地域特色鲜明,联排的楼层倚着山势呈梯状趴伏,自下而上逐层后缩,感觉基础牢固,极是敦实稳当。这一整体建筑设计的妙处还在于,它还能确保二楼以上每一层都有一个小小的露台,既能观景,又很实用。文学馆设在地面一层,门脸是圆弧形窑洞设计,十分可我心。王蒙先生题写的馆名,简洁醒目,瘦金体的字,瘦而不失其肉,运笔灵动快捷,写得潇洒飘逸,尤可见风姿绰约处,不过,我在欣赏书法的瞬间,心生美中不足之感,因为在我看来,这漂亮自如的题款,稍欠质朴敦厚,倘若笔画能粗拙一些,更靠近厚重风格一点,似乎与应该纪念的文学馆的主人气质更符合些。

  文学馆总共不过四开间房大小的容量,除去小半间用于休息兼储物,展厅就仅留两间屋略余。不仅没有恒温、恒湿等的特殊技术配置,甚至连射灯这样的展馆常规装置好像也欠缺,所幸珍品善本不多见陈列。展厅中央有两个粗糙无比的玻璃柜,展陈着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作家著作,还有路遥的一两幅题字手稿,凑近细察,似为路遥真迹,遂抑制不住一阵激动,内心以为单凭这一点,先就庆幸此行不虚。文豪早已仙逝,真迹自然日益成为稀世珍品。这几十年来,路遥的著作一直受国内外多家出版社的青睐,出版、再版不计其数,比如他的代表作《平凡世界》,单以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发行量计,据说就已逼近2000 万册,我愚想,如能将不同国别、不同年代、不同出版社的各类版本收集整齐,就称得上是一件有特殊意义的事,且能极大地丰富展陈呢。面对我的感慨之语,讲解员姑娘有些不好意思地承认并解释道,相关文物尚在努力征集中,确实也有新收获,当然即使拥有更多也实在放不下,而且,建馆本就是校方的热忱作为,并未列入地方政府建设工程,缺乏稳定的保障投入,这么说来,条件有限的文学馆,也就不足为奇。

  短暂浏览,出门又在馆门前伫立好一阵,眼睛需要适应门外的光亮,同时心情复杂,意犹未尽,真心不愿即刻离去。校园清静异常,没有半点喧哗声,也许是因为假日的缘故,除了我们一行,看不到有其他师生的身影,正午的阳光还有些炽热,直射到馆前这一片稀疏的榆树林中,树影婆娑,有些恍人眼,于是收眼回头看山,梯形窑洞房的背后,有一座不算太高的山,默默耸立着,但因与房子靠得紧,从平地上仰望,似乎也有了一点不凡的气势。

  解说员姑娘操着略带陕北口音的普通话告诉我们,那原是一座无名山,只因出了路遥这样一位大文学家,吸纳和涵养了山城的文化气息,遂被人们骄傲地称作文汇山。

  二

  一个以人物为主题的馆,无论命名为文学馆也好,还是别的什么名称也好,归根到底是个纪念人物的场所。“路遥文学馆”毫无疑问就是为纪念路遥而建,那就最该关心、最该用心了解作家路遥,有什么样的特质值得纪念呢?我想,这应该就是这个文学馆的主题,也是它能否“站得住”“活起来”的精神之“魂”。

  路遥在他生前与逝后,都曾得到过无数的荣誉,“茅盾文學奖”奖杯等的实物,即便是复制品,均可以是支撑起文学馆赖以建立生存的基本条件,但我固执地相信,这还不是文学馆的“魂”,当然更不可说是从黄土高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路遥的精神之“魂”。

  与所有展陈罗列的作家逝后得到的荣誉名声相比,我更愿寻看那些能够见证其成名前的普通生活历程的实物及图解,比如那些他劳动时使用过的带有体温的,可以体现他艰难生活与痛苦挣扎的某些实物,即使是一盒还算廉价,有时候被主人纠结时连烟带壳扭成一团的“恭贺新禧”卷烟;即使是一张材质简陋破旧,坐着连腿都伸不进去,却一笔一画诞生了几十万字《平凡的世界》的农家小桌,等等,都弥足珍贵。一个以人名命名的文学馆或博物馆,其初始的、基本的存在价值,当然为纪念名人,当然理应得说清楚是什么成就了一个文豪的诞生?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默默承受含辛茹苦,耕耘奉献至死方休,是牛和土地的专属特质,是作为生命体的“魂”。《平凡的世界》是路遥一生中分量最重的一部作品,字里行间都充盈着作家源自内心的,对挣扎在现实生活中弱者的特殊关切关照,以及给更多社会底层的隐痛者以生活的力量。1989 年,《平凡的世界》第三卷完成,自此费尽几年心血的百万字巨著全部完稿。三年后,当世人还在期盼阅读他的更多优秀作品时,路遥却匆匆告别了这个让他五味杂陈的人世,年仅43 岁,走得何其仓促,或许正是这部优秀巨著耗尽了路遥所有心血。为写《平凡的世界》,路遥决意下到矿井,亲身体验如小说主人公孙少平一般煤矿工人所经历的黑暗与痛苦,令他的人生观得以洗练升华,也使得他笔下的孙少平真正有血有肉、生动逼真。一块玉石的价值、光辉何尝不是来自千刀万凿的经历?正是从体力到精神的摧残磨难,才让路遥啼血而成名作,留下了一部不朽的《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如棉麻般纷繁地交织,令人喟叹,发人深思,这应该也是路遥借作品,对自己人生、经历和关于苦难的思考。在小说里,路遥借助孙少平给妹妹写的信说了这么一段话:“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亲爱的妹妹,我多么希望你的一生充满欢乐。可是,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苦难生活贯穿了路遥的一生,最终也严实激励了他,反向成就了他,将他铭刻在了文学史的石碑上。从《人生》到《平凡的世界》,到他的其他小说,路遥均不光是简单地用手中的笔来复述自身曾经的苦难经历,他更是在用一种苦行僧式的态度进行写作。这一点,可以在他的一篇创作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中得到验证:“写这本书我已抱定吃苦牺牲的精神,实行如此繁难的使命,不能对自己有丝毫的怜悯心,要排斥舒适,斩断温柔。只有在暴风雨中,才可能有豪迈的飞翔,只有用滴血的手指才有可能播出绝响。”路遥在写作时,决意以一种不惜掀开伤疤般的决绝,以笔做输血管,通过指尖的书写,将身体的血液一点点输出,直到人到中年的生命被病魔无情吞噬。

  路遥的人生,是这平凡的世界里千千万万个不平凡个例之一,很难用三言两语去概括。他外表彪悍而内心多情,生活凄苦局促却精神丰富刚毅,他处于社会底层却心志高远,对世间人事,无论大小轻重,都有着异乎常人的敏锐的感知力和理解力,所以,他能把所有的生活挫折和全部的精神磨难,都转变为一种个性沉郁的体验,揉进文字里,以沉郁的风格,变成利器,结结实实地砸向世俗的社会。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传达的苦难与隐痛,是文学难以逃避的恒久主题,而作为一个优秀作家的使命,一个有担当意识的小说家,路遥能将这种伴随着苦难与隐痛的对命运的拥抱,对生活赐予的拥抱,精心加以摹写和开掘,而给更多的那些隐匿在社会暗处的弱者予生活的力量,让痛苦达到变美的一种高境界。孙少安们在苦难中学会了直立,学会了反抗与挣扎,学会了将历史刻在石碑上。勇于并善于将奋斗与不甘永远铭记,这应该就是路遥通过《平凡的世界》想要向我们传递的生活真谛吧。

  我认为这理应成为文学馆展陈、渲染的重点内容,尽管客观地讲,其难度不小。可偏偏这样重要的章节,在这里被有意无意地轻轻掠过,让人无比遗憾,这就好似欣赏一段从序曲到尾声,原本乐章完整有序的交响乐,在最该激昂舒展主旋律的时候,却含糊凝滞,几近黯然失声一般,令人无所适从,去留两难。

  三

  记不得是哪位大作家说的了,“苦难和尊严,是文学的富矿和好品质。”这是从积极的层面来认知人生苦难。苦难和挫折,天生不受欢迎,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并不情愿接受的考验,作家看待苦难和挫折的眼光理应比常人更细致一些,态度理应比常人更丰富一些,自然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被动地承受这样的层面上。

  前些年我曾有幸参加一次北京鲁迅文学院的短暂培训,院里邀来电影《盲井》的原著者刘庆邦先生作讲座,主题先行,也算宏大,叫“文学之源”。无非宣扬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强调深入、深刻的生活体验,是写出不负于时代的伟大作品的先决条件。为此,有过多年煤矿生活经历的作家列举几个年轻时下煤矿的细节,佐证自己的文学作品何以鲜活生动的缘由。说着说着,刘庆邦突然间情绪激动起来,连称:“不堪回首,不堪回首,可是怎可能不回首呢?”举座为之肃然,空旷的教室里气氛一时有些凝滞。过了好一阵,作家的心情显然有所平复后,才又继续开讲,缓缓说道:“只有下过矿的人会觉得,只要能生活在地面上,就什么都是好的!”这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之后我特意找来他的长篇小说《红煤》阅读。作者熟悉煤矿生活,在描寫时气定神闲,举重若轻,而在写和煤矿有关的文字时,更是筋骨相连,血脉相通,在细腻的描写中见出生活的真谛。《红煤》细腻地描绘了出生贫穷家庭,却始终心有不甘的农村青年宋长玉攀附、奋斗、复仇、堕落的整个过程,令人唏嘘,许多评论家因此而断言它是一曲生活的哀歌,而我却心有戚戚,更愿将它看作是一曲人性的颂歌。掩卷《红煤》,我由此又想到了路遥的获奖小说《平凡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孙少平,同样出身贫寒家庭,却又不甘自己终身贫穷潦倒的命运,于是走出家门闯世界,下到了煤井,在昏天黑地的几百米地下世界里终日劳作,看不到一丝希望之光,这才痛彻体味到底层生活的辛劳痛楚,人生的艰难困顿,内化成他生命的底色,也成为他始终内心骚动不安,在试图改变命运的人生道路上,狼奔豕突一般发奋发狠的动力。

  陕北富县籍的讲解员姑娘,眉清目秀,容貌姣好,一笑俩酒窝,衣着朴素,话语轻轻,尚是一副稚气未脱的学生妹模样,初见浅笑含羞,几番交流,方才放松。在我们一行好奇追问之下,她才大大方方地告诉我们,自己生长于一个普通家庭,自小爱好文学,应该是受路遥的影响深,课余也尝试文学创作,寒窗苦读,其间也曾经历了许多艰难曲折的故事,终于如她所述“比孙少平幸运得多”,如愿地考上大学,跨进延安大学文学院的校门,幸运地成为路遥校友。姑娘以此为荣,寒窗勤学,立志成为作家,为此又志愿报名成为一名文学馆管理员,利用课余时间义务担当讲解员。在初秋延安蓝蓝的高天下,煦煦微风吹拂,小姑娘平和地说着她自己的故事,倒似乎成了这次拜读文学馆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

  陕北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曾经孤悬塞外,土地贫瘠,历史积淀厚重,苍凉而壮美。路遥就是这样一个他自己曾形容过的敢爱敢恨、挑战苦难的陕北人代表。同为陕西作家的高建群曾经题赠路遥说:“文学是一种殉道,陕北高原是一个英雄史诗、美人吟唱的地方。”文学的力量不灭,会永远强盛,能植入一个人的内心深处。我们仿佛能在姑娘身上直接感受到路遥精神没有消亡,即使只是萌芽。其实只要有传承,何愁无结果?如种子扎入土壤,得到泥土的覆盖和雨水的及时浇灌,顺利发芽,能有理想的收成就行,又何必计较田埂的曲直与否、地块的方正与否呢?一句话,何必计较庄稼地的好看与否呢?而今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发生着的沧桑巨变,谁能不认可这是路遥笔下陕北人沉郁气质与力量的爆发呢?

  站在这个角度,我要对以路遥校友为荣,弘扬传承文脉,以有限的条件,鼎力建设运作路遥文学馆的延安大学,表示深深的敬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