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你为了你的面子,害我被退婚了”“怕啥,再找就是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妈,你为了你的面子,害我被退婚了”“怕啥,再找就是了”

2022-04-01 08:30:39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妈,你为了你的面子,害我被退婚了”“怕啥,再找就是了”

  一般来说,彩礼也好,嫁妆也罢,大多数年轻人结婚的时候,年龄还小,收入也不高,所以这一笔钱,基本上都是由父母来承担。而关于彩礼到底要不要给这件事情,其实也众说纷纭,毕竟大家的立场不一样,意见自然也不一样。

  对于男方来说,结婚花钱的地方本来就多,婚房婚礼这些都是要花钱的。彩礼要是只是象征性要一点,可能还行,多了的话,压力就很大了,自然就会产生不满,所以男方一般都会认为,彩礼是不必要存在的一种形式。但对于女方父母来说,自己辛苦养大的女儿,如果对方连彩礼这种形式都不愿意表达,那就是没诚意。

  如果彩礼和嫁妆都是作为小家庭的起步资金,当地又有这个婚嫁流程的话,那还是要有这些形式比较好。至于金额,就根据彼此的能力来定就行。当然了,遇上能好好讲道理的两亲家,这些都是好商量的。但要是遇上要面子,万事都要和别人来比较的亲家,那最后谈崩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李茜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是独生女,父母对她也是很疼爱的。她10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拉扯她长大,虽然艰难,但也没有在吃穿这些方面苦了李茜。因此李茜对母亲的感情很深厚,她理解母亲的不容易,也愿意迁就母亲的一些偏执。

  但她做梦都没有想到,正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对母亲的顺从,最后让母亲因为面子问题,而搞砸了自己的婚事。

  在李茜看来,母亲这个人,哪里都好,就是要面子。自然了,她好面子是从丈夫去世后,越发严重的。因为家里没有男主人了,孤儿寡母,确实有人瞧不上李茜母子俩。李茜母亲和别人比不过来,因为太多了,所以她就和她自己的妹妹攀比了。

  母亲一个人赚钱养家,和小姨家里是夫妻俩一起赚钱,事实上压根就没法比。所以李茜也委婉劝过母亲很多次,但没啥效果,母亲就是要攀比,并且乐此不疲。小姨家换了什么家电,母亲也会在知道后,去购买新的,而且还必须要比小姨家贵一点,哪怕就贵几百元,她都觉得心里舒服,说话硬气。

  后来买车也好,盖新楼房也罢,李茜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母亲,把自己累出病来,也要跟上小姨的脚步。而事实上,李茜不觉得这样的生活就很快乐,她觉得身体健康和一家人团圆,比什么轿车和楼房更重要。但随着更换的东西,需要用到的钱越来越多,李茜母亲终究还是做不到处处压自己妹妹一头了。

  那几年,李茜母亲的情绪一直不太好,一个喜欢攀比,要面子的人,处处不如别人,确实难以接受。幸好李茜后来考上了名牌大学,而自己妹妹家的女儿却只考上了专科。这下子,李茜母亲又得意了起来,家庭聚会的时候,时不时就拿李茜的大学说事。但这一份快乐,并没有维持几年,李茜妹妹专科毕业后,很快就交了一个男朋友。

  男朋友家里很有钱,算是富二代,所以连带着李茜妹妹的生活也改善了。自然了,李茜小姨的日子也更加好过,以前家里条件只是普通,现在吃穿都像有钱人了。这下李茜母亲郁闷了,她坚持不让李茜考研,就这么一哭二闹,非要折腾女儿回来。

  李茜心疼母亲,最后回了老家,工作刚找好,母亲就托人给她介绍相亲对象。听说别的条件都不重要,只要有钱,李茜知道后,哭笑不得。她实在接受不了母亲在她的婚姻大事也要和小姨攀比,头一次和母亲发生了争吵,死活不愿意和母亲介绍的所谓的有钱人相亲。门不当户不对的家庭,李茜不敢嫁。

  就这样,她一边拖着不去相亲,一边忍受母亲的唠叨和数落,最后在工作中认识了男朋友。李茜母亲一开始是不同意女儿这段恋情的,毕竟不是自己挑选的有钱人家的孩子。但李茜这个时候年龄也不小了,最后只能妥协。

  本来李茜以为母亲既然已经同意了,即使是勉强同意的,那这门婚事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可李茜和男友开始谈婚论嫁的时候,母亲开始出幺蛾子了。她闭口不谈嫁妆,却要求准女婿给50万彩礼,婚房必须是别墅。当时两家长辈都在场,李茜男友的父母,脸色极其难看。

  李茜心里清楚,母亲为何提出这样的要求,她知道,这是母亲的攀比心又开始了。母亲好面子,当初小姨家的女儿出嫁,是40万的彩礼,四室两厅的婚房。所以到了李茜这里,母亲要求50万彩礼和别墅。面对女儿的抱怨,母亲说:“这可是我最后一次能挣面子的机会,再说了,彩礼可是诚意,要是你男朋友连这一点都做不到,还谈什么真爱啊。”

  李茜无言以对,男朋友出生在普通家庭,虽然工作了好几年,但也没有这么多的积蓄。即使加上家里父母的积蓄,也不可能做到这么多的彩礼和买别墅当婚房。说白了,当初李茜和男友私下商量过,就是象征性地给10万以内的彩礼,然后两家一起贷款首付买一套学区房,这样婚房和以后孩子上学的事情,都解决了。

  但母亲这么一捣乱,事情乱套了,两人的婚事就这么搁置了下来。一开始,李茜的男友还是一门心思想要和李茜一起说服李茜母亲的,但他后来发现,说服不了。好面子已经刻在了李茜母亲的骨子里,而李茜因为心疼母亲,面对母亲的眼泪,她又实在没有办法。最后李茜的男友提出了分手,说自己受够了,他结婚是为了过日子的,不是为了挣面子的。

  遭遇退婚后,李茜被伤到了,而在她还没告诉母亲分手这件事情的同时,母亲还是一个劲催促她,赶紧让男方准备彩礼和别墅。李茜崩溃大哭,说:“我俩都没多少钱,彩礼和嫁妆都是父母的积蓄,你怎么好意思问人家父母要这么多彩礼呢?你又给我准备了多少嫁妆呢?现在对方退婚了,你满意了吧?”

  母亲得知女儿被退婚,沉默了好一会儿,又小心翼翼地说:“分手就分手,你再找一个,还能比他更穷?”李茜气笑了,她忽然就对母亲感到了心寒,这么多年以来,自己因为母亲抚养自己长大不容易,一直都顺从母亲,但现在换来了母亲的“得寸进尺”。李茜不想继续这样了,既然改变不了母亲,那就改变自己吧。

  李茜在一个月之后,离开了老家,她告诉母亲,要去外面闯荡几年。以后的事业也好,婚姻也罢,都会自己做主。至于母亲的养老,她不会不管的。但不是现在,现在她想顺从自己的内心而活了。李茜母亲有没有后悔不知道,但因为好面子,影响了女儿的婚事,更影响了自己和女儿的感情,真的没有必要。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其实一个人要面子,不算什么大问题,谁都想自己的生活光鲜亮丽。但如果过于要面子,为了面子而活,那就太累了。有一句话说:“死要面子活受罪。”就是指那些太在乎面子的人,为了满足虚荣心,为了挣面子,而付出一些不必要的代价,太不值得了。

  网上有一句话:“面子是一个人最难放下的,又是最没有用的东西”。所以,不要为了面子而活。很多人,正是因为先抛掉了面子,最后却又得到了面子。而那些死死拽住面子不松手的人,最后反而没有护住面子。就像文中的李茜的母亲,明明有听话懂事的女儿,却为了莫须有的面子,让女儿寒了心。最后想要的面子没有得到,女儿也离开了身边,这又是何必呢?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