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质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面对质疑

2022-04-03 09:19:0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阅读与作文 阅读:载入中…

面对质疑

  选择当一个偏远山村村主任助理的耶鲁大学毕业生秦玥飞被质疑包裹。质疑者们无视其普通工薪家庭的背景及这一年来他为百姓谋得的多处福利而随意给他贴上“官二代”“富二代”的标签。

  这么一个一年多来兢兢业业的好村官为什么会遭受质疑?从中不难看出质疑者言之凿凿背后的强大“靠山”:他的行为违背了中国人眼里“高学历高就业”的黄金定律。即使是在大学生就业率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拥有名牌大学文凭的大学生也不会为找到高薪高待遇的工作发愁。“考个好大学就得找个好工作”,这总成为老师们抢到升学重要性的智力名言。而秦玥飞违背了这种广为人熟知的不悖定律。质疑者揣度他的动机,在更多不明事理的人面前表达对这个挑战法则的异类的愤慨,为其“高学历低就业”的行为寻找“得当”的理由。我想不明白,难道高学历的终点一定是高薪高待遇的工作吗?难道现今的教育理念就是让我们拥有一个充满功利色彩的未来吗?难道一个人的梦想与规划就必须用金钱来衡量吗?我欣赏秦面对质疑时平淡朴实的话,没有冲突没有逃避,只是简单陈述了自己真实的想法和最初的规划,与学历和薪资无关。我认为,每个人都应为追求知识而努力,所谓的学历绝不是功利主义者的通行证,它提供给我们的应是个人梦想的多种选择和便捷之门。

  抛却浮华的外表,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秦玥飞的行动无疑给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吹来一股清凉之风。可是为什么却没有达到传递正能量的效果?同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富二代赴山区捐款被质疑作秀,官二代身居高位被质疑有内幕,而陈光标的高调行善则为质疑者赢得了更多拥护与赞同。诚然,近来频繁被揭露的官员腐败问题和社会帮扶中存在的漏洞让民众产生了对社会的“信任危机”。“这是一个最糟糕的时代”——我们需要敢于质疑黑暗的勇士,我们有权用自己的力量口诛笔伐,让罪恶被唾沫淹死。但别忘了这同样是“一个最美好的时代”,各种“最美”中国人的出现绝不是偶然,是社会微茫却璀璨的正能量。但是,假如“最美”司机被质疑作秀,“最美”老师被质疑炒作,那么这种正能量必然会被污渍掩埋,人们在“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同时必然会铭记“勿以善小而为之”的消极训言。“这是你的时代”,我们应该给予的是正义的质疑,而不是一味无视秦玥飞明显不符合“富二代”的家庭背景等真相而随波逐流,助长恶意质疑者的气焰。在这个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达的时代,“网络大V”的责任尤其重要。

  话又说回来,更多人或许会担心秦玥飞会因为这种质疑而拿着高文凭进办公楼,放弃在基层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愿望。但我相信他不会,周国平说过:“一个人只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一切外界的因素对于他就的确成了无关之物。”面对“莫须有”的质疑,我们都应坚守下去,即使微茫如星辰,但总有一天,会照亮整片夜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面对质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