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矿 山 玫 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矿 山 玫 瑰

2022-04-01 09:41:27 作者:孙秋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矿 山 玫 瑰

  我的家乡是一个小矿山,那里的人都特别朴实与勤劳,他们每天为了国家的建设奔波在百里井下,可是却很少有人记起他们,也曾未有人关注过他们的生活,可他们就是这样无怨无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用自己的双手在见不着阳光的井下挖出一块块带着温暖和希望的煤,这些可爱的矿工常说:辛苦一点不要紧,只要活着踏实,只要能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一点贡献就知足了。今天我想说的是矿工这个大集体中的一个特殊群体——矿山手选工,这个群体的大多数人员都是女工,我把她们称为“矿山玫瑰”,因为在我的心里,她们就是矿山最美丽、最可爱的玫瑰花。

  母亲曾经也是一名手选工,而我也是从母亲那里第一次知道手选工这个名词的。记得小时候,母亲在选运区上班,每天都非常忙碌,一上班要好久才能回家,下了班给我们洗完衣服,做好饭,自己也不吃就去睡觉了,连我和弟弟还在家里大声玩闹的声音都吵不醒她。每当我们的声音特别大的时候,父亲就会过来把我和弟弟抱出去,领着我们到街上逛,然后跟我说:“伟伟,你妈妈上班很辛苦,还要照顾家,你是姐姐,以后不准带着弟弟在家里大声吵闹,影响你妈妈休息,知道吗?”我当时还因为父亲说了自己,几天不愿意和妈妈说话,心里想要不是因为她休息,爸爸也不会教训我。

  2001年,我被分回鸭口矿工作,报到后就被矿上分到选运区见习半年。记得上的第一个班是个夜班,班长给我指派了一名师傅,并告诉师傅要照顾好我,让我先熟悉一下环境,就不用干活了。随后,我跟着师傅来到了东楼的筛子旁,师傅给我一一介绍了东楼的情况。当时我只是感觉那里好吵,筛子的声音很大,而且到处都是黑黑的,一想到自己要在这里干半年,心里就不好受。第二天回到家里后,我就告诉父母我不想上了,想去打工,当时爸爸跟我说,你妈妈在那里干了十年,也没喊过一声,你才去了一天,什么都没干就打退堂鼓,你就这点出息。父亲的这番话,让我觉得自己不能当个逃兵,一定要坚持下去。

  于是,就这样跟着师傅开始学习手选工的活,慢慢的我学会了开给煤机、搬矸、开一号皮带、平车、拣煤、开筛子和回煤皮带等工作,也跟楼上的人混熟了,更受到了她们每一个人的热情帮助,也从她们那里学会了乐观对待每一天的态度。记得第一次独立干得活就是开给煤机,有时候湿煤下来后,给煤机就会被堵住,必须拿撬杠把石头撬出来,给煤机才能正常运转。而那个撬杠非常的沉,我怎么也拿不动,这时,同班的一名阿姨看到后,连忙帮我把石头撬了出来。看到她那比我还瘦弱的身子,拿着撬杠帮我干活时,我的眼泪都湿润了,觉得自己特别没有用。阿姨看到我哭了,就跟我说:“孩子,没事的,干熟了就好了,我刚来的时候比你还小呢?也是什么都干不动,当时还是你妈妈帮我干活呢?你母亲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这时我才真正知道自己小时候是多么的不懂事,还因为妈妈要休息,不和她说话,原来她的工作是这么辛苦。

  转眼半年就过去了,我的见习生活结束了,被矿上分配到机关工作。可是,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起在选煤楼上发生的事情。记忆最深的就是有一次被派去开一号皮带,那天采三区工作面采上来的煤全部都是湿煤,不一会一号皮带的机头下面就漏下了很多湿煤,大约有一吨左右吧,我赶紧就拿铁锨去铲,结果是越铲越累,而煤却一点也没有减少。当时我感到特别无助,坐在地上哭泣。突然间我听见班长和师傅的说话声,只见她们拿着铁锨走了过来,这时师傅对我说:“别哭了,哭是没有用的,这点困难都承受不住,以后你的人生会更加坎坷的,快起来,我们一起干,以后要学会笑着面对生活,不要什么事都只会哭,要想办法解决啊,湿煤下来,你怎么不向班长汇报呢?有困难大家都会帮你的,我们是一个集体啊”。

  当手选工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是也很快乐,更让我学会了很多很多的知识,让我知道了自己应该怎样去面对人生,怎样去对待生活,怎样去工作,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些每天工作在煤矿第一线、干着最累最苦、却依然笑容满面的手选女工们教会我的,如果不是她们,也许现在的我不是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办公,而是在城市的某个小角落里打着零工,过着连自己都养不活的日子。她们就是我心里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也是我心中的玫瑰花,是最美丽的“矿山玫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矿 山 玫 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