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有古怪的行为背后,都是正在受苦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所有古怪的行为背后,都是正在受苦的自己

2022-04-03 12:08:34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所有古怪行为背后,都是正在受苦的自己

  《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是心理学界少见的女性大师卡伦.霍妮的成名作,以文化决论,反对弗洛伊德,剖析人们的内心世界。

所有古怪的行为背后,都是正在受苦的自己

  “所有古怪的行为背后,都是正在受苦的自己。”这是我最喜欢的书中的一句话。每当我们行为古怪的时候,我们伤害的是我们自己。

  第一次和婆婆拌嘴,是因为我使用了“神经病”这个词来说妯娌

  事情是这样的,妯娌根据总公司的一项演讲比赛活动的要求,写一篇短小的演讲稿,稿子被我哥哥看上了,哥哥是分公司的领导,也是妯娌单位的领导,他计划将这篇演讲稿给一个长相甜美,声音悦耳的妹子去演讲,因为哥哥觉得这样获奖的几率大些,能为集体争光。

  哥哥碍于我的面子,特地找妯娌谈了此事。可是妯娌非常生气,当面拒绝了哥哥。哥哥跟我说起这件事,说妯娌根本不擅长演讲,所以才计划这样安排,既然她这么轴,那就算了吧,再找别的稿子。

  事情其实也没什么吧,可是妯娌却生气了,并把她的这份怒气转移到了我这里,她到婆婆那里人吐槽,说我们家人都很没有道德素养,随意剽窃别人的东西。

  她在厨房和婆婆说这话的时候我正好听到,我也很生气,于是我便怒气冲冲地跑过去问道:“你是不是有神经病呀,你不同意不就算了吗?”

  妯娌委屈巴巴,眼泪叭嚓地看着我,婆婆却生气了,扔掉了手里的抹布,冲着我吼道:“谁是神经病?你才是神经病呢。”

  我有些莫名其妙,后来老公才告诉我,她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婆婆,年轻的时候有一阵子患上过神经病,所以不能提“神经病”三个字。

  婆婆原本是一名乡村小学校的民办老师,在生下大伯哥后的第6年居然意外怀孕了,她舍不得打掉,所以就偷偷地生下来,这个孩子就是老公,一生下来就被送到外婆那里偷偷地养起来,可是没有不透风的墙,她在转正成公办老师的竞争中被人举报了,不但没有了转正的资格,连工作都没有了,在加上孩子送到外婆那里从小没有喝到母乳,身体也不太好,在三重打击下婆婆一天天就出了神经上的问题,常常喊打喊杀的说有人要害她。幸亏公公有耐心,带着她四处求医,才控制住了病情,经过十多年的治疗才恢复正常,不过她的心底还是非常排斥“神经病”这个词的。

  正如作者所说:所有古怪的行为背后,都是正在受苦的自己。无论是婆婆还是妯娌,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争吵,行为模式不一样而已罢了,也不是故意要针对谁,伤害最大的其实都是他们自己。

  现在,我们相当随意地使用“神经病”这个词,但是我们的对他的含义并没有一个清晰地概念。通常情况下,这个词只不过是一种略显高雅的表现不满的方式。有些人习惯于说某个人懒惰,邋遢,敏感,二百五,苛刻或者多疑等一些人格缺点,而有些人,很可能说他是“神经病”这个词。然而,我们在说这个词的时候,确实有意有所指。我们没有意识的情况下,使用这个词来针对自己不满的对象,在意识里,我们在用这个词说明对方的言行与这个时代所公认的行为模式不一致。

  “正常”的概念不仅随着文化的不同而变化,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在统一文化内部也会发生改变。例如,婆婆超生的问题,放在现场如今根本就不是事。再例如,在今天,如果一个成熟独立的女性因为自己发生过性关系,就认为自己是一个“堕落的女人”,“不配得到一个正常男人的爱”,我们肯定怀疑他是神经病,至少在很多社交圈子里会这样认为。然而,大约三十年前,这种罪恶感和内疚感则是十分正常的心态。

  在这本书中,作者通过剖析日常生活病态人格,帮助读者切除内在焦虑。读了这本书,你会感觉每句话都像是在说自己,对于自己的古怪行为,你的都会找到正确的对待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