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茧成蝶"也需要契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破茧成蝶"也需要契机

2022-04-10 21:22:5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破茧成蝶"也需要契机

  步入六年级的学生虽满怀欣喜,心情激动,但亦有更多迷茫与无助。

  某节课课后,面对着这群迷茫的小脸,发出了提问:你们有哪些收获?

  以前的他们中间有的人在面对提问时,会露出或紧张、或“狰狞”的表情,但现在……迷茫的脸上,除了迷茫,还是迷茫,俨然一副“谁的少年不迷茫”的样子。于是唠唠叨叨的“老母亲”又上线了,接着看到令人“欣喜“的一幕:从刚开始的窃窃耳语,到后来的“胆大妄为”。我以为,他们放开了。

  结果,他们还是对发言无动于衷。

  后来,我换了一个问题:有没有人没有听懂今天的课堂?

  我瞅着一个迷瞪瞪的小Z提问。

  那孩子“语出惊人”:不懂!

  教室霎时安静了下来,其他孩子很惊讶他的举动。下课铃声很应景的蹦了出来。招呼完其他学生下课,我把小Z叫到前面,开始一番询问:

  ——哪里不懂呢?小Z唯唯诺诺地用手指指向黑板上的某个板书。

  ——哦,原来如此!

  ……

  从我和小Z的聊天中,我发现许多知识他都知道,也记得住、写得出,但是很大程度上无法将所学知识之间联系起来,无法做到学习的迁移,这就是问题。古人云:“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老师教就是方法,教给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明确问题,才能想出更好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于是,我从语文学科中最简单的知识联系为例,以提问的方式引导,最后完成知识的迁移,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再去调动知识时,就不是难事了。

  某天下午,大部分同学都领到了誊写作文的本,而小Z却没有。因为无论我怎么催,他的作文草稿始终“生产”不出来。于是我单独找了一节课的时间,教小Z写草稿。

  在教的过程中,我发现这孩子的思路很清晰,只不过需要稍加引导。

  并且也从中发现了他平时作业拖到晚上十二点的原因。

  他写草稿时,我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现象:在调动大脑中的字词的时候,表达的速度很快,但是写出来却有了一定难度。他像是对字形掌握不是很熟练,比如”吵闹“一词,小Z先写出来“闹”,而停了许久,才在我的提示下写出来“吵”字,这样的情况不止一处。

  基础薄弱,就需要从基础抓起,而这样的情况想要提升肯定和“听”“说”“读”“写”的融会贯通是分不开的。于是每天老老实实“打基础”!

  小Z在学习上虽然基础有待加强,但是在他的想法中,学习、写字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且对待学习有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懂就是不懂,不会不懂装懂。正如《论语》所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zhì)也。”这也许是对小Z学习态度最真实的概括。

  总会有这样一些孩子,迫于班级的场合、碍于自己的面子、过不了心里这关的紧张,因而不懂且不敢问。今天我发现了一个小Z,其实每个班或许都会有小Z这样的孩子,他们需要的是契机、是勇气、是鼓励。

  期待他们的破茧成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