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进“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2022-04-13 11:45:19 作者:谢改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都说“中”的河南,听说有一座很好玩的戏剧幻城,坐落在郑州东北的中牟新区。2022年4月一天上午,我受邀到此城一游。

  由于疫情,当天游客并不多。我们通过扫码安检,步入戏剧幻城区域。我好奇地东张西望,跳入眼帘的是开阔的麦田,麦苗像铺展的绿毯朝一堵“黄土墙”方向延伸,麦田尽头树立四个土黄色大字——“只有河南”。我有些扫兴,不就是一块麦田地垒一堵土墙吗?这司空见惯的田园风光,迷幻谁呢?不过又一想,既然来了,就到墙根溜达溜达吧。我顺着大道走近土墙,蓦然大吃一惊。原来幻城大门是斜门,在远处给人的视觉是土墙浑然一体,没有什么门。

走进“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走进幻城,如进迷宫。服务美女介绍,幻城总面积有600多亩,21座剧院坐落在城内四面八方,即使她们也不知西东,只告知前是“火车站剧场”,右是“李家村剧场”。初来的时候如果没有人带路,三转两拐,就迷了去处。

  我们先游览李家村。李家村是河南村落的缩影,它像“清明上河图”一样动态立体于人的视觉中。村舍呈现古朴、错落、别致、参差、多姿形态。到李家村,想买河南特产,有“木耳馆”、“香油坊”;想喝茶,有“李家村茶铺”;想就餐有“李家村饭庄”。走在李家村街道,忽而土墙阻隔,扭头一看,却曲径通幽,远处飘歌;继续前行,有小桥流水,竹林鸟语,峰回路转,突现楼台轩榭。

  村落的豪宅庭院,堂前海棠花怒放,花中翠鸟竞和鸣,回廊曲折流彩虹,大红灯笼高高挂,摇摆晃动连门庭。庭院屋脊犬牙呲互,勾心斗角,屋檐紫燕低吟呢喃,厅内雕梁画柱,古钟叮咚……

  村落的农家房舍,黄土筑墙,灰瓦盖脊。客厅,木桌矮凳摆放;卧室,木床铺褥叠被;厨房,灶台、铁锅、瓦碗、铜勺齐备。忽见小花猫喵喵跳窗台,大黄狗汪汪追逐咬,灰土鸡咯咯乱飞叫……

  我们出农舍,去欣赏情景剧——李家村的故事。怀旧、伤感、柔情的音乐交替从“李家村剧院”飘来,温柔的樱花,浪漫的海棠向我们洒下欢迎的花瓣。

  进了剧场,情景剧已经开始。在暗淡的光线下,我急忙录下精彩的剧情——1942年河南闹饥荒,李家村人有的背井离乡求生存,有的艰苦劳作守故土。他们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最终生存下来,还帮助他人有饭吃。演员倾情再现的情景,让观众体会到吃饭容易,又那么难;既让观众沉醉和迷惑,又让观众欢愉和幸福。给人“走进故事感到痛苦,走出故事知道惜福”的艺术震撼。

  情景剧结束,我的意识继续流动:李家村人无论漂泊他乡,还是留守故土,都能坚守河南根魂,自觉传承厚重的中原文化基因,具备勤劳善良、乐于助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历久弥坚的品格。这些品格正是河南人的品格,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沃源!

  我走出幻城,回眸再看“只有河南”四个土黄色大字,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内涵——“黄土、黄河、黄脸”是河南独有的生生不息的文化标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