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很精彩的故事之“一令二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很精彩的故事之“一令二虎”

2022-04-14 09:30:36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很精彩的故事之“一令二虎”

  故事一:

  一位建筑师设计了位于绿地四周的办公楼群。竣工后,园林管理部门的人问他人行道该铺在哪里。“把大楼之间的空地全种上草。”他回答。

  夏天过后,在楼间的草地上踩出了许多小道,优雅自然,走的人多就宽,走的人少就窄。秋天,这位建筑师让人沿着这些踩出来的痕迹铺设人行道。

  启发

  使事情符合自然规律,才是做好工作的根本。

  故事二:

  一头瞎了一只眼睛的鹿,来到海边吃草。它用那只完好的眼睛看着陆地,随时警戒着猎人的到来。那只看不见的眼睛,则向着海洋,因为它以为海上绝不会有危险。

  过了一会儿,海上驶过一艘船,船上的人看见鹿,就用箭瞄准把鹿射杀了。

  鹿在临死时自言自语说:

  “我真是太疏忽了,以为只要注意比较危险的陆地就可以了,没想到我认为安全的海,却反而是更危险的地方。”

  启发:

  工作的失误,往往是在认为最有把握的事情上。

  故事三:

  一个小伙子初次到工厂做车工,师傅要求他每天车完30000个铆钉。一个星期后,他疲惫不堪地找到师傅,说干不了想回家。师傅问他:“一秒钟车完一个可以吗?”小伙子点点头,这是不难做到的。师傅给他一块表,说:“那好,从现在开始。你就一秒钟车一个,别的都不用管,看看你能车多少吧。”

  小伙子照师傅说的慢慢干了起来。一天下来,他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居然没有感到劳累。

  师傅笑着对他说:“知道为什么吗?那是你一开始就给自己心里蒙上了一层陰影,觉得‘30000’是个多么大的数字。如果这样分开去做,不就是七八个小时吗?”

  小伙子恍然大悟。

  启发:

  伟大的事情,事完成在一分一秒的积累中。

  故事四:

  一个人在荆州做官时,山上的老虎常出来吃人和家畜。老百姓要求县官除去恶虎。这个人只下了一道驱逐老虎的命令,叫人刻在很高的岩石上,凑巧那只老虎因故离开了荆州,他就得意地认为他的命令生效了。

  不久,他被调至另一个地方做官。这个地方的老百姓非常刚强,很不容易治理。他认为刻在荆州岩石上的命令既然能够制服凶恶的老虎,也能够镇住能识文断字的老百姓,于是便托人去荆州描摹那个石刻。

  结果,他不但没有治理好这个地方,反而因为治理不当而丢了官。

  启发:

  不要用对付一只病猫的方法,来对付一只老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