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的妻子》读后感(七):生命中的两个人
我们为什么会主动的看小说?因为哪里有我们熟知的世界和超乎想像的事件;我们为什么会崇拜偶像,因为他们和我们实属同类,但是却能够做到我们无能为力的事件;我们为什么会信任一些人,哪怕再隐私的事情,也会对他和盘而出,他说的你一定会信,他让你做的,你一定不会拒绝,因为他在某些方面一定是比你强的,他在一定领域一定是比你占优势的。为什么相信,可能你也找不到一个可以说得很通透的理由,好比爱情,没有任何理由,就在那里。这就是我为什么会看完《老虎的妻子》。
《老虎的妻子》讲的是一个人,一个老人,是一个孩子眼中的外公。在孩子眼中,外公有两个故事,一个是如何让外公成为男人的故事,也就是关于老虎的妻子。一个是如何让外公又变回一个孩子,就是不死之人的故事。这两个故事看似匪夷所思,但在孩子看来,他一定是存在的,也因此改变了外公的一生,其实也改变了孩子的一生。在孩子眼中,外公是如此的熟悉又陌生。就好比我们所熟知的长辈,我小时候以为我姥姥从来没年轻过,因为我记事的时候,姥姥就六十多岁了。我小时候以为我爸爸妈妈是一起长大的,这白痴的原因我就不多说了。小时候的我可以说单纯的有些傻,谁说什么都相信,别人说的事情永远不深思,直到有一次我发觉被别人出卖了,受到了很沉重的打击,才知道谎言是怎么回事。这就是成长,我们都是在失去中得到教训,逐渐成熟起来的。
我相信,无论是谁,生命中都会遇到那样的两个人,一个教你成长,一个令你返璞归真。我的生命里有这两个人,我母亲有,我姥姥的生命里也有。这辈子你读的几本书里总是有用的,或许它能让你的当下过得很刺激,或许能够将你带到你可遇而不可求的爱情故事中;还有能让你的心灵得到温暖的,带给你提示的,改变你生命观、价值观的。学习新知识,确定自己的信念,这是我们读书的动力。
《老虎的妻子》这本书让我想起我去年去世的姥姥,也更加剧我心中的愧疚。我这辈子是泡在蜜罐里长大的,都是长辈关心我,我却对怹们的成长史一无所知。刚拿起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想过如果我来写这本书,可能会是一个孩子和她姥姥的故事,但是越看越觉得我是无论如何也写不出来的,因为我没有了解过姥姥成长的故事。但同时也给我提了醒,我不能再放过我父母的故事了,这本书也算是教我成长的一个机遇吧,这就是读书的功能性。
我的姥姥和书里面的外公一样,都是一个孩子从小就没有离开过的老人,是我们这辈子最亲的人,没有之一。我闭上眼还能看到姥姥总会搂着我说,傻丫头,这么大了还撒娇。虽然老太太嘴里碎碎念,但是温暖的手,却始终抚摸着我的后背。记忆中的姥姥是个勤奋好学的女子,年过八旬还在读书看报。闭上眼我还能看到老太太笔挺的坐在洒满阳光的书桌上,一手摊着报纸、一手翻着字典。因为简化字不同于姥姥年幼时学的繁体字,怹还会将新学的字写在本子上。头脑简单的我从来不曾深思过,我的姥姥是经历过民国和战争才得以在和平的当下颐养天年的,这是一场不平凡的生命之路。我也曾想过如果是我,会如何走过战争呢?想要给姥姥这辈人写点什么的念头曾经昙花一现。姥姥因为生命的不凡而看透生死,我却不能,或许我遭遇的还不够多,这让我看到书里的细节更让我觉得愧疚,我从来没有对我的姥姥能够了解得如此深邃。你相信吗,写这段文字我费了多少眼泪?删删改改才留下这么几个字。
说实在的,现在的我还是很怕写老人和小孩的故事,因为总是会联想到我的姥姥。我还记得怹在病床前与呼吸搏斗的时候同我母亲说,别让我遭罪了,让我走吧。在那一刻,我长大了,自知要扛起家里的顶梁,不能让我父母再替我担忧。有人说死亡让人成长,爱情让人幼稚,却是这样。我相信我的姥姥是个看透生死的人,因为老人在临走之前还跟我母亲说自己是有多幸福,有多幸运。一个人能知足的走,怹的生命一定是温暖的。
南怀瑾说,中国式的家庭是程十字架型的,中坚力量当然是父母,上端是长辈,下端是孩子。但是直到老人去世,我才觉得,我家十字架的上端太短了,才觉得有家族史记是多么的重要。而到如今,我应该做十字架的横梁了。前一阵,母亲腿疾又犯,我说母亲体质太寒需要温补,母亲笑谈在东北插队的日子,“我在那么冷的天里破冰求水,腿能没病吗?”我听后唏嘘不已。母亲将姥姥写的小文给我看,那薄薄的纸捧在手里,脸上的泪水却不能诠释我内心的悸动。我曾经想过给姥姥这一代人做一本传记,来记录那些有着不平凡生命人的事迹,但是我却没有坚持完成。看着那一页页熟悉的笔记,怀念与懊恼充斥着我的脑海,对于我们敬爱的长辈,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是我后半辈子的折磨,也是我写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