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文本对话策略之还原与填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文本对话策略之还原与填补

2022-05-22 20:45:46 作者:韩雪屏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与文本对话策略之还原与填补

  还原,主要是指还原语境,因 为语境和言语一道生成;作品一 旦生成,语境因素也就自然消失。 读 者 与 文 本 对 话 的 主 要 任 务 之 一,就是通过言语还原言语与语 境的关系。还原语境,包括充分利 用上下文微观语境,探查写作的 时间、场合、心态等中观语境,以 及追寻作者所处的历史、社会、文 化状况等宏观语境。例如,有教师 在教学李白的《 将进酒》这首诗 歌时,引导学生从“ 岑夫子,丹丘 生,将进酒,杯莫停”“, 主人何为 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等诗 句中,想像诗人彼时彼地与友人 会饮的场景和故事;这就是利用 上下文还原微观语境。教师还向 学生介绍这首诗歌大概的写作时 间是天宝十一年,距离诗人被唐 玄宗“ 赐金放还”已有八年之久。 此间,诗人与友人岑勋曾多次应 邀到元丹丘家做客,诗人常常借 酒倾吐郁积在胸的不平之气。这 是在探察诗人写作的中观语境。 最后,教师解释了李白的诗人气 质和才华与他建功立业的政治抱 负之间的矛盾,说明了盛唐社会 从鼎盛走向衰退的必然,以及诗 人的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的巨大 反差;以此引导学生既要理解诗 人“ 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想与 自信,又要理解诗人“ 但愿长醉 不复醒”的不平与愤懑。这就是 从历史、社会、文化和个性等方面 去还原诗作的宏观语境。由此可 知,还原语境就是还原生活,理解 语境就是知人论世。

  填补,指的是补足有形省略 和无形省略的意义,填充文学作 品的艺术空框,以生成“ 象外之 象”和“ 言外之意”。例如,我们 现在读《 庄子·养生主·庖丁解 牛》,实质上就是在庖丁解牛这 一艺术形象的空框中,去填充时 代的理解。今天对这一文本的意 义,至少有两种认识:一是庄子阐 明了养生之道,即避开种种复杂 的矛盾“, 以无厚入有间”,就能 保身、全生、养亲、尽年。这是一种 消极的人生哲学;二是本文提供 了一种积极的思想,即只要在长 期的实践中注意积累经验,就能 够认识和掌握客观事物的规律, 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此外, 还有人从审美的角度,提出按照 一定的美学原则,自觉地创造美 好事物等等。"总之,不论是一首 小诗,还是一部鸿篇巨制,艺术形 象总是给读者敞开一片可供填充 的意义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