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

2022-05-24 21:56:26 作者:陈发哥 来源:陈发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

  一八五一年四月,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厌倦了雅斯纳亚·波良纳的贵族地主庄园生活,来到了高加索。他的哥哥是驻防高加索的军官,于是托尔斯泰也进了部队,当了个炮兵连长,直到一八五五年。

  在这期间,俄国和英、法、土耳其之间,为了争夺殖民地,爆发了战争。成争开始在多瑙河流域进行,到一八五四年秋天,已集中在克里米亚半岛,进入了决战阶段。

  这一年,托尔斯泰自愿请求调到克里米亚,参加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军事技术非常先进的英法联军进攻塞瓦斯托波尔,战斗十分激烈,守卫在这里的俄军处境十分困难。托尔斯泰指挥五门大炮,向敌人进行英勇的反击。塞瓦斯托波尔苦守了十一个月,终于被迫放弃。托尔斯泰眼看城市在大火中焚烧,法国旗帜在城堡上升起,他放声大哭起来。

  在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争期间,托尔斯泰以罕见的英雄气概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他非常热爱士兵,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深受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的熏陶。他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写了三篇特写,即《一八五四年十二月的塞瓦斯托波尔》《一八五五年五月的塞瓦斯托波尔》《一八五五年八月的塞瓦斯托波尔》。这三篇特写的结集,就是《塞瓦斯托波尔故事》。

  在《塞瓦斯托波尔故事》中,托尔斯泰通过许多真实动人的事迹,运用优美的抒情笔调,热情歌颂了俄国人民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他描写了许多质朴的俄国士兵,满怀爱国激情,壮烈地献身的感人故事。还有那些勇敢的妇女,为了慰劳和救护士兵,惨死在敌人的枪弹之下。作家写道,这篇“史诗的主角是俄罗斯人民”。与普通士兵构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层贵族军官在战斗中表现的懦弱怕死与追求虚荣。托尔斯泰对他们的丑恶本质进行了无情的揭露。

  作家还以“清醒的现实主义”展开了战争的画面。他没有把战争描写成壮丽的格斗,而是客观地显示出它的种种惨状。他以自然景物的庄严美丽,来衬托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从而谴责成争是违反人类理性和自然法则的现象。作家是从抽象的伦理观念来看待成争的。

  《塞瓦斯托波尔故事》的出版给作家带来了极大的声誉。在这以前,托尔斯泰写过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童年》和《少年》,以及《伐木》《哥萨克》等作品,而《塞瓦斯托波尔故事》问世,使他以一个优秀的作家的姿态登上了俄国文坛。克里米亚战争结束以后,他来到彼得堡,结识了当时许多著名的作家,受到文学团体的极大重视。屠格涅夫承认他“是一位具有第一流才华的作家”。作家比谢姆斯基几乎带有嫉炉地宣称:“这个小军官会把我们大家都挤掉,简直不必再写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