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2022-05-20 05:34:40 作者:素浠儿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30多年前,身患重病的路遥,在顽强毅力的支撑下,花了6年时间完成了史诗般的巨著《平凡的世界》,并一举夺得茅盾文学奖。

  潘石屹曾说:

  “这本书我一共看了七遍,每一次在我人生低潮的时候、碰到困难的时候,觉得这个坎过不去的时候,我就读上一遍《平凡的世界》。”

  小说以上世纪70到80年代的西部农村为背景,以出身贫苦的孙家两兄弟孙少平和孙少安的成长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一群普通人通过努力改变自身命运的奋斗史。

  路遥用这本书为普通人构建了一个平凡的世界,在那里苦难与幸福同在,挫折与奋斗并行。

  他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桩桩动容的故事,给无数身处低谷的你我带来希望、勇气和光亮。

  其中最经典的5句话,更是治愈了无数人。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永远不要鄙夷我们的出身,她带给我们的财富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

  在荒凉而贫瘠的双水村里,还在读高中的孙少平,老祖母瘫痪在床。

  妹妹兰香刚上初中,姐姐兰花嫁个不着调的丈夫,还拉扯俩嗷嗷待哺的孩子,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

  上了年纪的父母亲虽然辛苦,却挣不了几个工钱,还要养活穷到骨头缝里的一大家子。

  无奈之下,哥哥孙少安只好13岁就辍学,帮父亲下地干活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几兄妹虽然打小缺吃少穿,忍饥挨饿,但他们从没有鄙夷过自己的出身、抱怨过自己的父母,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更加地奋发前进。

  少平和兰香俩兄妹埋头苦读,在书本里深耕,努力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见识。

  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人也不可能穷一辈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少平长大后,在自己的努力下终于成了受人敬重的矿工领导。

  而妹妹兰香大学毕业后,在城里也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敢想敢干的大哥孙少安,则开了自己的砖厂,成了乡里的冒尖户。

  随着日子一天天地改善起来,曾经风雨飘摇的孙家终于脱离了贫困,从此扬眉吐气。

  卡耐基说:“一位年轻人最大的财富就在于,他出身贫寒。”

  贫寒的出身虽然给人带来限制,却也能磨炼人的品性和意志。

  物质匮乏虽然有时使人窘迫,却会催生一个人体内的能量,让人逆风绽放。

  就像有句话讲的:一个人,出身是上天安排的,人生却由自己掌控。

  原生家庭是上苍赐予我们磨炼灵魂和心性的一个道场。

  不断地修炼自己,炼出一颗丰盈的内心,不屈的灵魂,才是生而为人最珍贵的资本。

  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唯有保持奋发的初心,才能从容地悲喜自渡,坦然地活在这竞争林立的社会。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者实现。

  少安和润叶从小青梅竹马,彼此都深深爱恋着对方。

  当润叶向少安表白时,尽管他内心充满了感动和幸福,但终归要面对摆在两人面前的残忍现实:

  润叶是县城的教师,父亲田福堂又是村支书,压根儿瞧不起少安这个乡下土包子。

  得知两人的感情后,田父不仅对少安极尽羞辱,更是千方百计地阻挠两人在一起。

  少安深知自己与润叶的差距悬殊,也尤不忍心让养尊处优的她跟自己到土疙瘩来受罪。

  他本能地逃避了这份感情,听从命运的安排,一路抹着泪跑到山西去相亲。

  最终把能干活又不要彩礼的农村姑娘贺秀莲娶回了家,也是为了让润叶彻底死心。

  两个情愫暗生的年轻人,只能就此擦肩而过,各自走向自己的人生。

  都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感情亦是如此。

  这世间缘起缘落,冥冥之中,都有定数。

  不是所有的感情都终成眷属,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执手偕老。

  就像有句话讲的:

  “你会遇见谁,又和谁擦肩而过,上天早就有了安排,你能做的就是尽人力听天命。”

  若是有缘,逾山越海也会相见,若是无缘,近在咫尺也会擦肩。

  如果命运注定不能同行,与其苦苦挣扎,不如果断放下,笑着前行,才能有内心真正的自在和安宁。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

  少安的姐夫王满银是罐子村有名的二流子,整天在外地瞎胡混,捣鼓一些投机倒把的小生意,留着媳妇兰花拖着俩娃苦熬着日子。

  有一天王满银走在上海繁华的路口,看到夜色里来来去去的红男绿女,突然间感到心烦意乱。

  一把破镜子照出他凌乱的白发和狰狞的面目,也照出他前半生的荒唐和愚蠢:

  瞎倒腾了半辈子,却依然两手空空。

  蓦然醒悟的他,突然厌倦了过去的生活,想念起家里的老婆孩子。

  于是,他等不到天亮就买了票赶回家,回去后还开始体恤兰花的不易,帮她一起下地劳作。

  人一旦觉醒,必将涅槃重生。

  王满银是这样,田润叶也是如此。

  润叶在少安成家后心似游魂,最终成了前辈们政治联姻的牺牲品,被迫答应了李向前的求婚。

  婚后她始终对向前无感,二人一直是分居状态。

  向前却对润叶很痴情,对润叶家人更是视如己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感情失意的向前因醉驾酿成车祸,不幸被截掉双腿。

  得知这一噩耗的润叶懊悔不已,她被桎梏的心灵也瞬间觉醒。

  自此以后,她开始对向前打开了自己的心房,也真正体验到了为人之妻的幸福。

  张方宇曾说:

  “在自然界中,花朵是最美的,在人类当中,一个觉醒的灵魂是最美的,觉醒是灵性的开花。”

  当一颗心真正开始觉醒,没有了尘世欲念的纷扰,生命之花就会开得更加璀璨。

  当一个人真正开始觉醒,没了情缘牵绊的纠缠,前行的步伐就会迈得更加从容。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觉醒又不断前行的生命旅程。

  当你真正开始觉醒,你将不再寻找爱,而是成为爱,在深渊中醒来,见到最真正的自己。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不论是普通人还是了不起的人,都要在自己的一生中经受许多的磨难。

  《苦难的历程》中说:

  “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我们就会纯净得不能再纯净了”。

  这句话成了路遥苦难哲学中的座右铭,让他在精神炼狱里苦苦熬炼。

  贫困中的饥饿,自卑里的屈辱,仕途上的失败,婚恋中的无奈,这一生的悲苦经历促成路遥完成了《平凡的世界》这史诗般的巨著。

  书中孙少平苦难的心理历程,也是路遥自己的真实写照。

  求学时要忍受饥饿和自卑,揽工时要忍受皮肉烂裂的疼痛,得着机会去煤矿上班,每次下井都是拿性命作赌注。

  唯一能带给他精神力量的知己晓霞,也被洪水无情地掠去性命,这无疑是一种致命的打击。

  哥哥孙少安的日子,同样是一道坎接着一道坎。

  先是因家境贫困辍学务农,在村里当小队长,时不时招人暗算。

  好不容易干点儿砖厂副业,没料到千辛万苦烧制的砖却因质量问题成了一堆废物。

  少安一夜间变得落魄不堪,背上巨额的债务,村民又三番四次闹到家里讨工资。

  后来几经辗转,总算熬到砖厂有起色了,妻子秀莲却患肺癌不治身亡。

  苦难重重的孙家二兄弟,何尝不是尘世间无数个你我的写照。

  厄运面前,众生平等。这世间,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

  每颗强大的内心深处都填满了眼泪,每个粲然的笑容背后都有数不尽的煎熬。

  可就像泰戈尔说的:

  “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

  不经历一些坎,人生不会有蜕变,不遇到一些难,生命不会有厚重。

  所有的磨砺和伤囗,都是通往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终有一天,吃过的苦、遭过的罪,都会变成光芒,照亮你未来的路。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平凡的世界》最经典的五句话,治愈无数人

  天空不会永远阴暗,当乌云褪尽的时候,蓝天上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

  书中的后半段,少平因矿难舍己救人不幸毁容。

  他没有抱怨颓唐,而是坦然地接纳现实,如灿烂的迎春花一样始终绽放着倔强。

  他选择告别伤感而断魂的过往,重新投入煤矿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中。

  和丧夫的师母惠英和明明一起,在矿区里过出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味。

  王满银改邪归正后,去了少安的砖厂,兰花和娃们的生活从此也有了盼头。

  而少安,还是像往常那样精神抖擞地跳上这辆生活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吆喝呐喊着,继续走向前去。

  润叶走出执念后,在嫩芽新绿的春天顺利生下了儿子。

  残疾的向前开了个修鞋店,也找到了事业的新方向。

  当温暖的季风吹过田野的荒芜,这黄土高原上的天空终于迎来了乌云褪尽之时。

  太阳的光芒洒落在庸常日子里,每个平凡人都在鸡零狗碎中找到闪闪发光的快乐。

  林清玄说:

  “只有永远保持春天的心情等待发芽的人,才能勇敢地过冬,才能在流血之后还能满树繁叶,然后结出比剪枝以前更好的果实。”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过雨浸风蚀的落寞与沧桑。

  抱怨命运不公时,不如试着去看看人间的各个角落,没有任何人活得容易;

  抱怨诸事不顺时,不如试着给生活一点缓冲的时间,总会有跨过沟壑的一天。

  人生就是这样,悲恸有时,快乐有时,播种有时,收获有时。

  没有一场大雨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熬过生命中无人问津的冬日,待春光明媚之日,繁叶必会开花,满枝必结硕果。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