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小气”就对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小气”就对了

2022-05-01 05:29:45 作者:儒风君 · 心海一隅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小气”就对了

  人生似乎很漫长很漫长,我们重复着一天天的生活,好像看不到尽头在哪里。

  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在《活着》中说:

  “所谓现在活着,是鸟儿展翅,是海涛汹涌,是蜗牛爬行,是人在相爱,是你的手温,是生命。”

  还是活着好啊,哪怕已经人到中年,依然能吃美食,看美景,谁不留恋这美好的人世间呢?

  可我们更明白,人生走过半程,剩下的旅途,要活得“小气”一点才好。

  毕竟,把每一天都当成最珍贵的一天来过,生命才不会被辜负。

  1

  对身体“小气”,学会爱惜

  曾看过一句话:“拥有健康并非拥有一切,失去健康却会失去一切。”

  健康的身体是每个人存在的前提,没有了身体,再多的名利、输赢都没有任何意义。

  最近看到一位心血管科汤医生发布的视频。

  汤医生很沉痛地说,一位52岁的同事,突发心肌梗死在家中去世,让他深感生命脆弱。

  汤医生分析同事的死因,一是工作压力大,得不到疏解;一是长期吸烟,每天至少两包。

  汤医生建议,人到中年一要懂得爱护身体,少抽烟,少喝酒,控制工作量,还要及时了解身体的各项指标。

  不要以为自己还年轻,还能任意挥霍身体,到了一定年龄,必须学会爱惜自己。

  35岁以后,最怕的就是体检,尤其不敢看一年比一年厚的体检报告单。

  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血糖、血脂超标,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多指标就都不正常了。

  再也不敢熬夜刷手机,更不敢半夜吃烧烤,每天晚上10点准时关灯睡觉,早上7点起床跑步。

  一日三餐清淡饮食,时刻保持心情愉快,越是对身体小气,越能保护好它。

  曾有人建议说:“健全自己的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为了减缓衰老的速度,我们一定要把身体放在第一位,获得更多的属于自己的时间。

  2

  对时间“小气”,懂得珍惜

  我们总以为活得越久,就能拥有更多可以挥霍的时间,但其实浪费时间无异于慢性自杀。

  正如英国小说家毛姆所说:

  “由于时光转瞬即逝,无法挽回,所以说它是世间最宝贵的财富,滥用时光无疑是人们最没有意义的一种消磨方式。”

  莫言出生于1955年,如今已经是67岁的老人了,却从来笔耕不辍。

  在2021年的视频中,莫言骄傲地说:“超额完成任务。”

  年过半百之后,莫言的创作理念逐渐成熟,创作思路更加开阔,尤其是长篇小说《蛙》的出版,让他的作品更加广为人知。

  一篇作品,从构思到完成,莫言从来不会浪费时间,而是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哈佛大学的墙上曾有一句励志箴言:

  “时间不会等着你,只有珍惜时间的人才能取得主动的地位。”

  人生只有短短三万天,走过这半生,再不珍惜时间就是在辜负生命。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等到时日无多再后悔。

  我们控制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可以珍惜每一天属于自己的时间。

人到中年,“小气”就对了

  3

  对金钱“小气”,知道节约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

  “如果你懂得使用,金钱是一个好奴仆;如果你不懂得使用,它就变成你的主人。”

  维持吃穿用度等物质基础,离不开金钱,我们忙忙碌碌挣钱,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把手心攥紧一些,不要把辛辛苦苦挣的钱糟蹋了,这是中年人应该有的觉悟。

  一对普普通通的中年夫妇,四十岁出头,每月工资四五千,孩子即将上初中。

  生活费基本控制在每月2000元左右,肉类只买猪肉和鸡肉,水果只买苹果、香蕉、桔子这些常见的。

  花钱从不敢大手大脚,一方面孩子将来读高中、读大学要用钱,另一方面四位老人日渐老去,将来花钱的地方会很多。

  就这样节衣缩食过日子,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日子过得平平淡淡。

  这就是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每天睁开眼就要花钱,不得不节约每一分钱。

  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说过:“金钱是个好兵士,有了它就可以使人勇气百倍。”

  现如今,挣钱却变得更加困难,活了半辈子,我们都应该知道这个道理。

  努力挣来的每一分钱,我们都要节约着用,手里有足够的钱,才能在剩下的人生中,不慌张,不担心。

  4

  对爱情小气,期盼长久

  人是情感动物,我们总想在年轻的时候,寻觅一份幸福的爱情,互相陪伴直到老去。

  可是中年以后,是否能经受得住外界的考验,主要看我们对爱情是否小气。

  热播剧《人世间》的主角周秉昆,人到中年以后,日子好过了一点,却被好哥们儿的妹妹孙小宁看对了眼。

  但周秉昆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直接了当拒绝了孙小宁,不给对方一点可趁之机。

  周秉昆说:“你嫂子要是不要我了,我连哭的地方都没有。”

  一句话表明了老婆郑娟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无可撼动,更是表达了自己对夫妻感情的忠贞,话里话外流露出的是对长久婚姻的期待。

  想要把一份爱情维护好,把一个家庭经营好,必须小心翼翼。

  俄罗斯女诗人阿赫玛托娃写到:

  “你呼吸着阳光,我呼吸着月亮,可我们在同一的爱情中生长。”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对彼此最坚定的承诺,更是牵手到老的无比浪漫。

  爱情是神圣的,不仅是走过半程风雨之后的人生感悟,更是一辈子的情感所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