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图安逸的栗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图安逸的栗柴

2022-06-02 08:46:3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图安逸的栗柴

  图安逸的栗柴

  文/赵元波

  老窑工把一段段碗口粗的栗柴放进炭窑里,就开始点火烧窑了。这些栗柴随着窑内温度的升高,慢慢地由潮变干,自身也发出火苗来,开始燃烧起来了。

  这个时候,炭窑顶的烟囱里,冒出的烟里带有水蒸气,几个昼夜后,烟开始变黄,再渐渐变青,接下来几乎是看不见烟了,再到后来,一个星期过去,冒出来的是青纯的气了。老窑工觉得时机已经成熟,就把洞口、烟囱和观火眼统统用黄泥密封住,一点气也不透,一窑栗炭就要大功告成了。

  偏偏这个时候,一段栗柴觉得这样太憋闷了,就像个苦行僧一样,哪里受得了呢,于是就从碳窑里跳了出来,它才不愿意就这么窝窝囊囊地闷在炭窑里呢!一点也不舒服,闷得直发慌。就这样,它在炭窑的外面一直燃烧着。而那些闷在炭窑里的栗柴呢,跟空气完全隔绝,在黑暗中闭关修炼。

  一个星期过后,老窑工打开炭窑的洞口,热气还没有完全散去,他冒着热气把一段段乌黑发亮的栗炭从窑内捞出来。这些栗炭,烧起来一点烟也没有,耐烧,发热量高,是上好的燃料,备受人们的欢迎。

  而那段跳出炭窑的栗柴呢,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炭窑外面燃烧了一段时间后,完全烧透了就成了一摊灰,什么用处也没有。老窑工他叹了一口气说:事事往好处想,往舒服处想,最后就这个样子,一点用处也没有。

  不肯经受磨练,一味图安逸,最终只会一无所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图安逸的栗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