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肥东:县名的纠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肥东:县名的纠结

2022-06-02 17:20:55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给本文拟题目时,我首先就“纠结”了:叫“肥东:名字的纠结”吧,怕肥东人怼我“不是肥东人纠结,而是你纠结吧?”叫“肥东:梁园虽好”?也不是很妥当:一是涵盖不了全文内容,二是这句话后面接的那句话,怕不是让人喜欢。思来想去,还是叫“肥东:县名的纠结”吧,的确,我说的就是“纠结”。

  肥东在西汉初年从合肥县析置出来时,有个让人“过目难忘”的名字“浚遒”。浚遒?我估计绝大部分人看到这个名字都一头雾水,意思弄不懂是肯定的,甚至可能字都认不全。“浚”字,既读作jùn,也读作xùn,读jùn主要表示“疏通、挖深”的意思,作动词;读xùn是在地名中,如河南省的浚县。但浚县之“浚”早先也读jùn,是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改通利军为浚州,取“随山浚川”之意,直到明初大量山西洪洞移民进入县境,把浚jùn读成了xùn,久而久之,“jùn县”就成了“xùn县”。那么,“浚遒”是jùn还是xùn呢?其次,那个“遒”字也不好认、不好理解。“遒”的本意是“迫近”,引申义则较多,有尽头、急迫、强劲有力、坚固、美好等意思。那么,“浚”与“遒”合作地名是什么意思呢?估计你也难猜出。

肥东:县名的纠结

  我查了一下有关志书和百度,基本都含糊其辞,说是汉王元年(前206年)置浚遒县,本名为正,意为水大。水大?看肥东地势,北境为滁河流域,南境为淝河流域,浚遒古城恰在两流域的界线附近(今肥东县石塘镇龙城社区)好像牛头不对马嘴吧?疏浚大水(河)?也无明显特征吧?

  真不知道什么意思,居民记住它了,那也不是什么事情,现在不也有人故意取生僻名从而避免重名嘛。但关键是,本地人也经常弄错。西晋初年浚遒县短暂撤并入合肥县后,十几年后的太康元年(280年)恢复浚遒县时,县名已被改成了“逡遒”。是想用“逡”的本义“行动迟缓”?肯定不是。是受五行影响,如同“桐杨河”受尽了水害要以“烔炀河”之“火”来克“水”?可能性也不大。我觉得只有一个可能,是官府的抄写者受“遒”的结构影响,把“浚”错写为“逡”了。要找佐证的话,也有,一百多年后,南朝刘宋又帮“逡遒”改了名字,叫“逡道”,不信你去看《宋书·州郡志》!

  一个容易以讹传讹的名字,很难让人爱起来的。我在“行政区划吧”里看到,在讨论关于肥东撤县设区后的新名字时,虽有人建议恢复这个诞生于两千多年前、使用了约五个世纪的名字,但我也看到了更多的反对声!事实上,永嘉之乱后,随着这儿的“衣冠南渡”,名字也带去江南后,肥东再也没用过这个名字了。

  被五胡乱华吓怕的“浚遒(逡遒、逡道)”人走了,荒芜的地方迁来了更北的慎县(今颍上县)流民。过不了江的慎县人看到南、北两面有山,占据下来有点自保的屏障,于是侨置郡县。可能是为了召唤的需要,他们把自己原来的名字“慎县”安在了这块土地的头上。人越聚越多了,也为了封赏的需要,干脆把“慎县”的原来上级“汝阴郡”也设在这儿。

  但“慎县”和“汝阴”的名字没用多久,南朝的萧梁政权为了巩固北方,在此设置了“南梁郡”,想必是因为被占领土上有“梁郡”,提醒国人不忘故土吧。但敌对的东魏政权更“狠”,占领此地后设置“平梁郡”。陈霸先短暂恢复后,又改回“梁郡”。隋朝统一,行政区划恢复正常,改回了“慎县”。就此,“慎县”鸠占鹊巢,成了肥东这块地方的名字。

  用了近八百年的“慎县”一个不慎,南宋初年又不得不改名字了。这回不是战争,而是避讳。宋孝宗名字叫“赵昚”,虽然音同字不同,但皇命难违,“慎县”不能用了,干脆用曾经的上级“梁”来做县名吧。于是,“梁县”成了肥东的正式名称,一直到明初朱元璋废梁县并入合肥县,梁县只保留了个“梁园镇”。

  我的感觉,肥东人对“梁”的情感是复杂的。一方面,见“梁”容易联想到“平梁”,戾气重,所以有更好的名字就不用它;一方面又留恋“梁”,毕竟,县名来自国名,这从肥东的浮槎山有梁武帝的六公主做主持的道林寺和梁园镇有个找不到出处的“梁王城”即可看出;还容易让人联想起另一个与“梁”有关的名词——“梁苑”。

  “梁苑”也叫“梁园”“睢园”“菟园”,是中国文学中仅次于“桃花源”的令人向往的意象。它是西汉梁孝王刘武营建的园囿,故址在今河南开封市到商丘一带。那个自诩在“七国之乱”中功勋卓著、在母亲的宠溺下觊觎皇位的梁孝王,在察觉目标难成后,大兴土木,并招募大量名人雅士,大词赋家枚乘、司马相如、邹阳都曾在梁园为客,梁园(梁苑)也因之常入于诗词用为典故。据《汉书》记载:“梁孝王筑东苑,方三百余里,广睢阳城长十里。”枚乘的《梁王菟园赋》、邹阳的《酒赋》、羊胜的《屏风赋》等都是文品很高的佳作,所以梁园有“文雅”之称。李商隐《寄令孤郎中》诗有“休问梁园旧宾客,茂陵秋雨病相如”句,李白《赠王判官》诗也说:“荆门倒屈宋,梁苑倾邹枚。”他的《梁园吟》更成为千古名诗,一直传诵。用得多了,还能代指汴京、皇室的宅第园林、剧场等。但“梁园”这个意象也有个不好,梁孝王一死,梁园不久烟消云散;还有个成语意思容易让人想歪——“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

  这个成语现在通常是说,一切繁华快乐的场所,都不如自己的家乡那样值得留恋。但我要说的是,我们都误解了这个成语。这个成语典出司马相如。司马相如词赋写得好,但当时的汉景帝不喜欢词赋,司马相如于是到对辞赋感兴趣的梁孝王这儿。虽然整日过着纵情山水,不愁吃喝的日子,但对于有抱负的司马相如来说,就不是那么美好了,于是一段时间之后,就有了这句发自内心的“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的感叹。他的意思是,眼下虽然顺心,却非长久之计,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可见,司马相如是不甘做易老的冯唐啊!

  正是这些纠结,让人们在合肥县重新析分时,那些有历史底蕴的名字都没有被选用。而如今,在“合肥”与包拯、李鸿章这些名人相连时,带“肥”的“肥东”可能是都能接受的选择。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要纠结了吧,毕竟,“肥了东方”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

  梁园虽好,但还有更重要的在等着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肥东:县名的纠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