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村的桃花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北村的桃花树

2022-06-03 22:32:0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北村的桃花树

  “要来找我哦,我家就在北村,门口有棵好大好大的桃花树,记得一定要来找我哦!”

  这是个约会,少年和姑娘的约会,少年蔺采臣和女鬼小倩之间的约会。说这话时他们在投胎门前,穿过那道光芒四射的大门就是来世。小倩选择去转世投胎,少年蔺采臣决定去找下一世的她,等着她长大,等着她爱上自己。当时投胎火车在愤怒轰鸣,投胎门里满天飞舞的都是“无情槌”,上下翻飞地打中那些灵魂的脑袋,如此他们就会彻底忘记前一世的事情。

  说下这话时,大家还没有彼此忘记。再次见面时,已经是来世。所以我恳求你一定不要忘记我,要记得北村,要记得我家门口有一棵桃花树,好大好大的一棵,请你一定一定要来找我。

  看过香港动画片《小倩》里的这一段以后,再有人说港腔港调不好听,我就想活撕了这人。这一句非得是港腔念出来才好听,我才相信小倩是确信说要到北村去找她。央视的播音员那么说我绝对不信,因为声音里没有那种柔媚,没有那种焦急,更没有那种热切已极的情感。

  观看《小倩》是我有生以来各种奇特经历中的一次,那天夜了大家麻将散场,决定去KTV坐坐。一群男人,老的接近50,少的20出头,坐在沙发上喝酒。时间还早,我就拿出了白天买好的《小倩》出来,请DJ为我们包房放映。那一晚妈妈桑被扔出去了很多次,大家叫她滚蛋,不要来打搅我们。一群老男人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地看了整本《小倩》,一言不发地喝啤酒,然后突然间就全散了。

  蔺采臣和聂小倩的爱情故事在电影《倩女幽魂》系列已经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唯一能超越它的作品恐怕也只有这部由徐克监制的动画片《小倩》。真人实拍的电影总不能将想象力发挥到极至,而在动画片里燕赤侠可以驾驶自动机械道神道,而小倩和她的女伴在空中的眼波电流相互追击活似星球大战的X型战斗飞船。

  用动画片来表现超越时空,穿越阴阳两界的爱情,可能要比电影更加唯美。张爱玲说在自己心爱的人面前低下去,一寸寸低下去,一直低到灰里去。少年蔺采臣在梦中情人面前矮下去,一寸寸矮下去,可以让对方如同皮球一般在手里任意把玩。而在他的身边,桃花飘飞,北郭县鬼域里的爱情一样美丽。迷人的女鬼小倩以为自己抓捕了少年蔺采臣,却不知道自己终将陷于这个淳朴少年心海中的情网之中,甚至为此而不顾一切代价。

  北村在望,村口那家真的有好大好大一棵桃花树。进门去,却发现小婴儿的母亲是初恋情人小兰。人生的荒谬之处远不止此,打开襁褓以后,那小东西去长了个茶壶嘴!真是叫人情何以堪。最后有情人还是终成眷属,蔺采臣纵身跃入大江和情人团聚,天地一片灿烂辉煌。在所有的结尾中,我非常喜欢这一幅水墨山水般的景象,《小倩》可能是这十年里最中国的动画片。1997-2006,九年过去了,还没有任何国产动画片能够超越它所达到的境界。

  回到开头,迷惘的少年在草丛里发起了春梦,情人在热吻的时候过度热情地伸出了舌头乱舔。蓦然醒转,才发觉是自己心爱的小狗在叫自己起身。少年在长草中站起,天地昏黄,笔直的大道向四个方向延伸。在那十字路口上的斑驳路标写着四个大字:孤独的路。

  谁人不是如此,谁又能分清梦幻和现实?哪里是北村,那里是否真的有桃花树?

  和菜头 于

  2006年5月16日01:05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村的桃花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