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陶明好:连心月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陶明好:连心月饼

2022-06-15 07:57:03 作者:陶明好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陶明好:连心月饼

  二十年前,我刚刚走出校门来到煤矿,在井下一线上班刚一个月,就赶上中秋节,那天我恰好是中班,也就是下午三点到晚上十二点的班。因为好些同学都走进机关,我却被分到这远离市区的煤矿,尽管矿上照顾我们,把我们分到矿上最好的区队,可工作的艰苦、又适逢佳节,心里想家的感觉十分强烈,所以那一个班上的十分没劲,索性和几个同来的工友坐在掘进头的后面,默默的休息。

  带班的班长是我的师傅老张,他从里面来到我们身边坐了下来,从他的工具包里拿出一方精美的纸盒,“月饼”,我们猛的一机灵。雪亮的矿灯下,张师傅轻轻地打开包装,黄澄澄的月饼从塑料袋里透出,勾起劳累了半个班的我们无限的食欲!张师傅和蔼的对我们说:“今天,是中秋,我知道你们这时最想家,这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想法,可是我们工作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与很多人一样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们不能一味的沉浸在想家的苦恼中,每个人长大后都要离开家,就像雄鹰总要展翅高飞,你们是知识分子,来到煤矿,也要适用煤矿这个环境,扎根在这里,一样有你们的作为。这时我的老婆从老家捎来的一斤好的月饼,体谅我工作辛苦,可是我自己吃不下去,因为我知道你们有和我一样的心思。这一斤月饼,四个,八个人,每人一半,让我们兄弟爷们八个人在井下团团圆圆过中秋,同心协力干好活。”老师傅一番温暖的话语让我的眼里一片温热,手里拿的月饼就像拿到珍贵的礼品,小心地张开嘴,咬下一点点,咀嚼着,我不由得动情地说:“师傅,今天,我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中秋节,你的话语不仅让我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还开启了我们心灵的征程,看到了团结的力量。我为在这样和谐的集体中工作而感到自豪!”“好”我的话语赢得了在座工友的一致好评。

  事后,我在矿报发表了一篇稿件《连心月饼》,讲述了我们掘进三队井下过中秋的故事。我写到:黝黑的地层深处,我们感受到真情在荡漾,不是因为含糖,张师傅的月饼才这样香甜,而是因为这份难得的感情,让我们这个班组手牵手,心连心,从此不会畏惧任何困难。 这块小小的月饼,让我感悟到矿工的质朴美好的心灵,从此也让我爱上这片纯朴的土地,增添了干好工作的信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陶明好:连心月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