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孔不入的排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孔不入的排名

2022-06-13 02:11:33 作者:马亚伟 来源:思维与智慧·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无孔不入的排名

  不知道人这个群体为什么对排名情有独钟,凡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排名。我有时候会想,动物世界也有排名吗?哪只羊吃得最多,哪只羊吃得最少?哪匹马跑得最快,哪匹马跑得最慢?动物们没有排名的概念,它们的排名,也是人给排的。热衷于排名的人类,从出生就开始在排名的路上狂奔了,一刻都不曾停歇。

  那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初为人母的在发:“我儿子出生时哭声最响亮,医生说是今天出生的所有宝宝里面排名第一的!”瞧见没有,刚来到这个世界就“被排名”了。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也是不停“被排名”的过程。幼儿园里,要排一排哪个孩子最可爱,哪个孩子最乖,哪个孩子最聪明。到了小学,排名这个概念便在孩子们心中更加明晰和深刻了。成绩如何,排名表从高到低,一目了然。虽然现在不提倡给孩子排名,但明里暗里,名次不知道被排过多少回了。初中、高中阶段,排名简直就是一记记鞭子,紧紧逼着孩子们寒窗苦读。到了大学,也不得轻松,依旧有各种形式的排名。参加工作了,本以为终于可以摆脱排名的压力和困扰了,可谁知,各行各业都要排名。体育竞技之类的行业必须排名,佼佼者把世界排名前几位当成奋斗目标。除此之外,几乎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排名。教师的教学成绩要排名,机关单位工作成绩要排名,公司里业绩要排名,经商的个人财富要排名……无孔不入的排名,就像一张大网,密密实实把人们罩在网中。

  无论古今中外,大家都热衷排名。古代那么多“天下第一”,外国那么多“世界之最”,都是排名排出来的。无论身份高低,无论财富多寡,总有排名的圈子。每年都会公布“财富排行榜”“影响力排行榜”之类的,这些排名用精确的数字把名次排出来。那一排可以上下浮动的数字,比任何语言都有激励作用。排行榜上的人,都在拼尽全力往上挤,就像是跑道上的选手,超过前面的人就是伟大的胜利。

  世界首富要排名,平凡的小老百姓也要排名。大圈子有大圈子的秩序,小圈子有小圈子的规则。任何一个小圈子,即使小到只有两个人,也要排一下谁是第一,谁是第二。我曾经在一个只有五个人的小圈子工作过,几个人明争暗斗,经常会各种排名,谁也不甘心落后别人。大家表面和和气气,其实内心各自在风起云涌。“内卷”这个词,其实不是今天的现象,它一直在人类群体中默默上演着一场场大戏,因此出现了各种类似“宫斗”的戏码。谁不想独占鳌头?谁不想首屈一指?谁不想一枝独秀?谁不想名列前茅?

  排名充分利用了人的好胜之心,是一种激励别人或者自我激励的有效手段。试想一下,如果取消各种排名,人间一派躺平无为的状态,这个世界一定会像白开水一样,没有生机和活力。不过,排名是一把双刃剑。这个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人被排名所累。记得有位歌手说过,他曾經彻夜失眠,就是因为生怕跌下“歌曲排行榜”前三名的位置。还有一些人,陷入排名焦虑中无法自拔,甚至患上心理疾病。

  只要有排名,就会有第一名,也会有最后一名。人生在世,没有永远的第一名,也没有永远的最后一名。生活漫长,你一定占过第一名,也一定占过最后一名。排名只是一种形式,不为排名所累,又能让排名激励你不断向前,才是最佳状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孔不入的排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