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坪上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坪上游

2022-06-13 15:06:40 作者:周虚吾 来源:一步到胃推荐 阅读:载入中…

  3月12日上午,应好友锦辉之约,我们一同驱车前往湘中长寿村——坪上镇清水村、风光旖旎的洞天福地——炉滩水库休闲游玩。

  坪上镇位于新邵的群山环抱之中,此地东望龙山,西向冷江,北抵涟源,南与资水相隔,是邵阳市北大门。坪上镇古称大同镇,是为“天下大同”之意。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为湘中宝地。

坪上游

  坪上境内山川秀丽、风景怡人。三溪桥、罗桥、周氏宗祠、张干纪念馆等人文景观,建筑古朴,闻名遐迩;百年名校——大同中学,佼佼学子,饮誉海外;东风水库、炉滩水库、筱溪电站,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皆为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十年之前,清水村还是一个穷地方。与外界连通的是一条羊长小道,后来赶上国家扶贫的大好时机,县委书记阳晓华到此驻村扶贫。调研中发现村上百岁老人很多,通过微量元素检测,发现水中长寿元素之一“硒”含量远超十倍以上。硒,其功效,神也。“清水神泉”由此而得名。

  从此,“清水神泉”不再神秘。县委政府加大扶贫投入,一条旅游公路,从山外直通清水村。百福广场,清水神泉,壮志风雨桥等风景旅游点,各具特色的土菜馆、民宿中心等设施,应运而生。清水村一夜之间成为众多家庭亲子游,同事结伴游、驴友骑行游、网红打卡游的最佳去处。

  新邵县城的游客到清水旅游,一般从二广高速寸石互通出来,沿207国道至坪上公路进入清水村。我们则另辟蹊径,从二广高速严塘互通出来,途径207国道入大坝口375储备库,沿新修的高等级水泥公路,直接进入清水村。这条公路尚未验收,春节后的一场大雪中,半山腰上的一块大石滚到路中间,堵住了去路,我们的车辆到达这里的时候,施工人员正在疏通。但还是有点阻遏,越野车可以过去,小轿车只能小心爬行。虽然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比起从坪上镇进入清水村,要快捷多了。

  其实,在上世纪50、60年代,这里的山路也是畅通的。坪上区的基层干部要到县里去开会,大多是从这条小道翻山过去的。如今交通条件大大改观。我们不到十几分钟就翻过了这里的山岭,很快就到了与清水相邻的竹山村。

  前边的车突然停下来了,锦辉来告诉我说,我的一个老朋友就住在这里。我说,谁?他说,原南山牧场党委书记谢清安。他在这里建有“清安草堂”,就住在这里。我说,是吗?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将我带回到了当年的青葱岁月。

  谢清安,新邵二中校友。上世纪70年代国家恢复高考,第一批被录取的大学生,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先后担任过县农委副主任、坪上区长、区委书记、南山牧场党委书记、场长、亚华种业副董事长等领导职务。他在县内任职时,与我的交情很好。今日路过故交门前,何不登门拜访一下呢?于是,我向“清安草堂”走去。

  这是一栋两层的乡间别院,中西结合,风格典雅。别院坐落在竹山村东面山坡上,四周用通透的铁栏栅围了起来。坐东朝西,南边大门敞开着,与公路相通,真有点谢氏“东坡”的味道了。两个天然的花岗岩大石头卧在门边,也许就是镇宅之宝吧!我抱着虔诚的心境走进这座小院,只见绿树成荫,青草绒绒,桂花树、罗汉松、茶花树等名贵树种,错落有致,冠荫如云,还有一棵金钱树,昂然挺立,高高冲向天空。院内干干净净,宽敞的甬道,将小楼与草坪分为东西两半。一张宽大的方桌摆在林荫下,八张藤椅分列四方,应该是主人平时与好友喝茶聊天的好地方。我从屋檐下轻轻走过,一直走到北面端头,只见栏杆外有一片菜地,白菜、油菜已开出艳丽的花朵,一方蒜薹长得郁郁葱葱,一看就知道主人,对种菜务农是饶有兴趣的。

  我站在这里,抬头望了望对面高耸的山岭,只见那里青山如黛,绵延起伏。山梁上生长的梓树非常茂盛,枝条上的细叶才长出三四片,鹅黄鹅黄的,看上去就像一群蝴蝶张开翅膀轻轻地立在上边。远处半山腰上的樱花正在张苞开放,虽然不像公园里的樱花那样落英缤纷,但那山坡上,山沟里,那一树树一朵朵,红的白的,还有殷红的淡淡的花朵,在耀眼的阳光里竞相开放,将整个山岚装点得姹紫嫣红,用伟人的诗句“风景这边独好”来形容这里的美景,那也是最为恰当的。

  这个时候,主人好像觉得有人进到了他的庭院,还有人从他的窗口慢悠悠地走过,也许他早已认出了我这个不速之客。等到我从北边折返来到他的门口时,他早已经穿戴整齐立在那里,笑呵呵地向我伸出了一双大手。

  “欢迎、欢迎,贵客,贵客,请坐,请坐。”清安兄依然是那样举止文雅,永葆读书人的情怀,虽然早已归隐山林,但是当年董事长的风度依然洋溢在他的周身。他握着我的手,端详良久,完全是一副好友重逢的亲切样子,一句“气色不错嘛”的问安,将我那过往的苦雨岁月抛到了九霄云外。等到我们入座,他赶忙从楼里拿出两壶热茶,叫我们在那八仙桌边坐了下来。

  清安兄端出来的茶水,一种是红茶,一种是清茶。红茶是云南普洱,清茶是他和夫人采制的高山古树茶。普洱晶莹剔透,十分醇和。高山古树茶,色泽黄绿,味爽鲜醇。面对如画的风景,我们一边品茗,一边聊天,尤其对清安的别院赞不绝口。他听后朗爽地笑了起来。

  当年的清安兄,如今也是靠近古稀之年了。可他身子骨很是硬朗。脸色红润,身板笔挺,行动敏捷,藏青色的毛料大衣穿在身上,更显器宇轩昂。他说,他每隔两天就要去镇上打一场羽毛球。锻炼身体必须持之以恒。种植的蔬菜自给有余,只要去市场上买些肉食米面油盐酱醋就可以了。山村里的空气非常好,养老是最好不过的。他说,当年市县很多老朋友还特意到这里喝茶叙旧呢。

  我和清安兄聊了很多,回忆过去显得兴致盎然,展望未来充满期待。我也问到是否还过问地方政事。他说,在内心祈福祈福吧!言下之意,既已退隐山林,过好自己的日子,就是最最快乐的了!我对他的处世态度,颔首点头,赞叹不已。

  辞别清安,我又回头看了看他那宁静的庭院,多么幽静的一方净土啊!人活一辈子,能有这样的选择,远离尘嚣,远离纷扰,辟一处茅庐安享晚年,不正是当年王安石“却拂僧床褰素幔,千岩万壑春风暖”的真实写照吗?

  下一站就是清水村,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湖南日报》评论员谢石是坪上人,他曾经写过一篇赞美清水村的《长寿村赋》,发表在《湖南日报》等多种热刊杂志上,文章赞曰:“斯地群山叠翠,众瀑飘银,峰峦耸碧岚之内,清水绕绿野之中。果蔬自产,为农家之美食;粗杂原粮,乃山民之佳肴。俭朴是崇,勤劳为尚,心定神闲,邻和里睦,蔚然成风!故村中百岁之人瑞、耄耋之健翁,处处可见,比比相逢。长寿村盛名传之遐迩!”这篇美文的发表,为这里的旅游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宣传鼓动作用。

  今天的游客不少,路边停放不少车辆。我们的车就停在一个打卡带货的摊位前边。“老司机”维序担心影响店主生意,赶紧到摊位买了两小罐萝卜扎菜。这是坪上的特色菜,味道可口,蹦脆蹦脆的,用新鲜萝卜加工而成。地里拔出的萝卜洗干净,切成条形,凉干,揉软,放到瓦罐坛子里,一层萝卜一层食盐压紧装好,大约十天或半个月的样子,食盐完全浸入到了萝卜的体内,那种天然的香味就散发出来了,这时将萝卜干倒出来,加些新鲜红剁椒或干辣椒粉,拌匀,用玻璃小瓶一瓶瓶装好,就可以上市了。这是早餐最好的开胃菜,也是热菜上桌之前最佳的下酒菜。夹一小片放在口里,上下牙齿一碰,萝卜片就蹦脆断开,再慢慢地咀嚼,那香辣的味道充融口腔,食欲斗涨。你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吃得津津有味。

  这里最受欢迎的是百福广场。原本是为村民开会、跳广场舞而设计的。后来请到多名书法大家,用不同字体书写了100个“福”字,用青石刻下来,嵌在广场的东西南北中各个方位,于是,就有了“百福广场”的称号。广场不是很大,却显得很是开阔,中间还树立起刻有“福”“禄”“寿”“禧”字样的华表,游客来到这里散步、摄影、拍视频都显得很有时代气息。

  广场的入口处用鹅卵石垒砌了一个口字型的门楼,一副“洞是雷公辟出,水由清气养成”的行书对联,砌嵌两边,这大作出自当年坪上公社党委书记、《体坛周报》社长、湖南省著名书法家周克臣先生之手。书法水平很高,用笔行云流水,颇具二王神韵,引来许多游客驻足欣赏。

  不老神泉,就在百福广场的东北角。原本就是一口露天的老井,旁边还有一方池塘,井水丰沛时,冒出来的水就直接流进里面,用于农田灌溉。现在用青条石四面砌墙,将水井箍到高出百福广场的位置,井水就从井口突涌而出,形成居高长流之势,那些渴望长命百岁游客,只要张开大口,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喝到这里的长寿神泉。还可以用水壶、矿泉水瓶、纯净水桶装满带回去,慢慢享用,延年益寿。太平盛世,最最盼望的就是健康长寿了。来吧,喝一口不老神泉,保你再活500年!

  水井外的池塘也进行了改造,昔日的污泥早已被平整的青石板所取代,水质清幽,明净见底,锦鲤等观赏鱼儿,数不胜数,引来不少游客投食嬉戏。面对这美好的景致,我突然想起柳宗元的《小石潭记》的美句:“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用到这里不也是极为生动么!

  清水村的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原有的木板旧屋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改造升级,墙板加漆,翘角飞檐,古代气息犹存。更多的是新修的小洋楼,青砖红瓦,玻璃幕墙,合金门窗,一派富裕气象。

  那条潺潺流水的小河,穿村而过。上有一座风雨桥,取名壮志桥。桥上两边建有木板凳,村民可以歇息乘凉拉家常。桥柱子上高高挂起“碧山入画乃清风托福,清水放歌因善政敲门”的木刻书法对联,题款为“刘新科书”。一看就知道出自于原国家铁道部刘新科司长的大手笔。他是坪上人,新邵二中知名校友,从小爱好书法,董其昌功力深厚,已退休闲赋北京,家乡情结浓厚,只要有老乡到京,定会举杯邀酒,共话桑麻的。

  离开清水村,已到了吃午饭的时候。周总早已在高铁北站的“坪上牛肚王”等候我们的光临。美酒飘香,一桌坪上特色菜,直将我们吃得酒醉饭饱,满嘴留香!

  坪上菜品“坪上牛肚王”,早已成为湖南十大地方名菜。坪上牛肚系列菜品有生炒牛百叶、红烧牛筋、清炒牛黄、小炒黄牛肉、红薯粉丝煮大片牛肉,清汤牛血豆腐,还有红烧牛鞭、牛脚、牛蹄等等。坪上牛鞭是稀货,一般是清炖之后再红烧,味道美极了。这东西是大补,据说男人吃了,女人受不了,女人吃了,男人受不了,男人和女人一起吃,隔壁的老王受不了。真的是奇了怪了。坪上菜系还有藠头炖泥鳅、青椒炒枞树菇,猪肚子炖土鸡,水煮鲜鱼仔,黄菜煮春笋,土猪回锅肉等等地方特色菜品,只要上了桌,你不吃,那你一定会后悔一辈子的。

  我们下一站就是去高铁邵阳北站附近号称福地洞天的坪上炉滩水库泛舟拍视频。

  这个地方曾经是一座小一型水库。后来在周围修筑游步道、古城墙、鱼人码头,还倚山砌墙,破土为洞,盖起了风雨桥,吊脚楼,取名为洞天福地。一时,游人如织,热闹不凡。前不久下过大雪又下过大雨,库区碧水蓝天,一望无际。游客结伴而来,首选项目就是泛舟中流,悠悠的行走在水天之中,或低头赋诗,或仰天高歌,放浪形骸,自拍自嗨,怡然自得。我驻足望去,好友们早已脚踏游船,正飘荡在水的中央,其神其态,何等悠然。

  吊脚楼下有一处玻璃桥,从岸边向水中突出,可以凭栏远眺,也可独处垂钓。一位年轻女子背靠栏杆,以水面和远山做背景正在自拍。只见发髻高耸,肩若削成,双峰对出,腰身紧束,短裙过膝,细腿修长,站在那里,实有亭亭玉立之美。假若身边没有一个几岁的小男孩,走过的游人,一定以为她是一位待字闺阁的美少女呢。我举起手机对着她拍了一下,她竟然报以赧然的微笑。

  呵呵!这妮子更美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坪上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